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 (單元 22 – 基督徒妻子)課 1 – 神的設計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單元 22 – 基督徒妻子)課 1 – 神的設計)
其他章節

這門課幫助學生更好的理解基督徒婚姻已經練就組建更幸福,更堅強,更多愛的,能使家庭各成員生活得更圓滿的婚姻技能。


第4課 - (單元 22 – 基督徒妻子)課 1 – 神的設計
  

基督徒妻子
神的設計
科姆‧潘德格福特
1997 年4 月 熙拉瑞M.孟卿格


開始本講之前,請你想一想一個基督徒妻子應有什麼樣的行為。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

一、介紹

在前面的課程裡,我們學到神如何造女人,讓她怎樣做妻子、母親和自我。我們還學到女人有自己的優點和弱點。她要在自己的本位上過合神心意的生活,榮耀神。在以下的幾講裡,我們要把焦點聚在女人作為妻子這個職責上。一個女人與自己丈夫的關係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關係之一。我們討論的重點是在新約聖經,看神對那個時代的女性如何表露自己的意願。當代婦女是如何做妻子的呢?這些與我們的今天有關係嗎?如果有關係,那麼今天的婦女應該怎樣做呢?我們的目的是成為合神心意的女人,在我們的身上反映出神的榮耀。

二、歷史上的看法

古希伯來人把婚姻視為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高於出生和死亡。事實上,婚姻本身被看成是一個社會的單元 1 。在舊約聖經的律法中,神允許離婚是因為人心的剛硬。但是,耶穌說神的意願是讓一男一女白頭到老,永不分離。婚姻應是一夫一妻制(申命記24:1-4,馬太福音19:3-11)。家庭還實行父系制,由丈夫和最年長的男性當頭。這位在家庭中當頭的長輩被當作是神的代表2 。我們就以此為起點來瞭解新約聖經時代的婦女。

耶穌除了強調婚姻的神性和神的意願之外,沒有更具體的要求( 馬太福音19:3-11)。他還提到婚姻屬於世俗,不在天堂的範圍之內(馬太福音 22:23-33)。耶穌曾參加過結婚慶典,承認婚姻的喜樂(約翰福音2:1-11)。他也以婚姻為例作過比喻(馬太福音 22:1-14)。 然而,通過聖靈的啟示,我們能在使徒保羅的書信中找到對婚姻、婦女、妻子的具體要求。

1. 提多書2:3-5
在新約聖經中,提多書含有最多的關於如何做妻子的經文。

年輕的女子要得到年長婦女的指點。老一輩被視為有智慧,受人尊重的一代。這些婦女憑生活的經歷知道聖潔端莊的重要性。聖潔的字義是讓某物神聖,能夠適用於某項用途。另外,它還有為了某個目的,被撿選出來之意。年長的婦女知道神將她們撿選出來為神的國服務,因此生活要檢點。保羅提醒那些年長的婦女要行為得體。有了這樣合神心意的表現,她們就能教導那些年輕的女子。她們合神心意的生活就會受到年輕人的尊敬和注意。

保羅發現年長的婦女有酗酒的問題,就提醒她們不要嗜酒。的確,年紀大的婦女容易嗜酒成癮。這可能是為了逃避生活中的痛苦,或為了忘記親人的溘逝,忘記自己丈夫的死亡。無論原因如何,神都告誡年長的婦女以身作則。酗酒成癮使人是非不分。為了教導他人行善,自己就必須有良善的行為。

年長的婦女要教導年輕女子什麼呢?

(1)要愛自己的丈夫和孩子
保羅在這裡所指出的愛是「phileo」。這種愛有溫柔和善良,甚至能贏得不信神的丈夫的心(彼得前書3:1-6),是朋友之間滿足需要的那種愛(路加福音11:5-8),是榮耀人的愛(路加福音 14:10)。耶穌對他的朋友拉撒路所表示的就是這樣的愛(約翰福音11:3,11)。年長的婦女要教導年輕女子這種愛的內涵。妻子不但要無條件地愛自己的丈夫和孩子,而且要喜愛、榮耀他們,對他們存善良和溫柔的心。

(2)要有自制力,要聖潔
提多書2:4 -5中所說的自制力是指要做有心人,要有好的判斷力和思維能力。年輕的女子要明白,自己結了婚,有了家庭,就不再是孩子了。她們要在思想和行為上成熟起來(希伯來書 5:12-14)。由於提多所在的教會頗為幼稚,行為世俗,保羅就提醒他們要長大。通過自製、成熟的思想和行為,人才能保持純潔。保羅在這裡用的「純潔」一詞是從「聖潔」這個詞演變而來的 3 。人過有自制力的生活,就能表現出純潔的品格,有生活的目標。目標就是作一個好妻子,身體力行。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談到過這樣的純潔(馬太福音 5:8)。保羅還給腓立比的基督徒寫信,鼓勵他們在行為上要符合神兒女的標準(腓立比書4:8)。

(3)在家要勤奮
在提多書成文的時代,婦女如同是二等公民一般。她們沒有財產,足不出戶。如果她們出門,也一定有人陪伴。若在那個時候找工作的話,她很可能成為妓女 4 。保羅深知年輕女性的特點。他在提摩太前書5:1 3-15中說,如果年輕女子游手好閒,在家無所事事,就容易傳播流言蜚語。保羅雖說的是年輕寡婦,但對其他人也適用。撒旦可以利用年輕女人的慾望和誘惑將她俘虜。保羅鼓勵婦女留在家裡,做世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哺育子女成人,關愛自己的丈夫。這樣做,沒有任何羞愧可言。

(4)要善良
保羅為何還需要提醒婦女要善良呢?在當時的社會,婦女很可能沒有被善待,被視為低人一等。重要的是她們要記住耶穌也沒有因為自己沒得到公平的對待,就不去善待別人。另外,許多婦女的丈夫也可能不是信徒,他們的行為令人不悅。在希臘和羅馬帝國的時代,基督徒是受到鄙視的。這些婦女如果想引導自己的丈夫,就要先把神的愛給他們(彼得前書3:1-2)。羅以和友尼基是提摩太的祖母和母親。他的母親友尼基就是與一個希臘人成婚,她的丈夫不是信徒。友尼基雖然沒有改變自己的丈夫,但 通過自己的善良對兒子提摩太產生了永久的影響(提摩太后書1:5 )。

(5)服從丈夫
這個時候的希伯來婦女理解服從的含義,知道神的安排。服從不是出於畏懼,而是出於愛神,喜愛遵守神對婚姻的規定。年長的婦女憑經驗明白順從是出於她們對自己家庭的愛、純潔和善良之心。事實上,年長的男人也知道自己應該有的行為:要有自制力,要領導自己的妻子(提多書2:1-2,歌羅西書3:18-19)。下一講,我們要花時間討論順從的實質。

2.提摩太前書3:11
就像在給提多的信中一樣,保羅給提摩太的信中也提到基督徒應該有的具體表現(提摩太前書3:15)。這句經文中的「表現」一詞意為人當如何行事為人 5 。這也說明基督徒要與周圍的人有所不同(彼得前書2:11)。他們的言談舉止必須讓人無可挑剔,無法指責(彼得前書2:12,3:15-16)。提摩太前書3:11 這句經文特別提到教會領袖的妻子,她們必須像自己的丈夫一樣作年輕人的典範。每一個努力以耶穌為榜樣的人都要有良善的行為。

(1)受人尊敬
人要受尊敬,就必須有可貴的行為。這裡指老一輩婦女的生活如此賢良,贏得了周圍人的尊敬。年輕的女子要從她們身上學習,因為她們向別人顯示了自己對丈夫的信任和高尚的情操。

(2)穩重大方
保羅所用的「穩重」一詞意為有自制力和正派的尊嚴。她們不散佈流言蜚語,背地裡說別人的壞話。不然,她們的丈夫就無法去做教會的工作。她們的丈夫是教會的領袖,沒有妻子的穩重大方,丈夫的工作就不會有好的效果。

(3)被人信任
保羅再次強調婦女需要善待人,不僅要善待外人,而且要善待自己的丈夫。這是絕對必要的。她們的丈夫身肩重擔,要做很困難的決定。許多人會向她們的丈夫傾訴,或到她們的家裡來徵求丈夫的意見。丈夫對妻子必須完全信任,知道敏感的消息不會被洩露出去。如果丈夫有事,他首先需要妻子的信任。丈夫要能相信自己的妻子會支持他在教會或家裡所作的決定,知道妻子在他不在家的時候會對他忠貞,相信她能勝任家裡家外的事情。這就能使丈夫抽出身來,一心用在神讓他完成的任務上。

三、這適用於今天嗎?


有人說,聖經不再適用於今天的社會。他們強調,人必須修改聖經來適應現代社會。但是,神和神的道貫穿一切。「貫穿一切」是指神超越宇宙萬物,超越時間和文化。我們今天所讀到的經文既適用於過去,也適用於現在,還適用於將來。神並不改變(希伯來書13:8)。無論我們在哪一個文化裡生存,我們對神的責任都不會改變。

在保羅所生活的那個時代,婦女被視為二等公民,都無法獨自出門。提多書和提摩太書仍指示婦女要有高的道德標準,配得上基督徒妻子的身份。

我們今天的文化與之大不相同。做妻子的能勝任許多工作,並受到鼓勵去做女強人。許多妻子在外工作,能獨自出門,作決定,甚至當官。但是,這並不能抵消神的話。神貫穿一切。請再讀一遍這兩段經文,我們就能找到適用於今天社會的精華。

1.提多書2:3-5
今天的社會崇尚青春。人們沉醉於任何能使人看起來年輕、瘦削、美麗的產品。今天的社會不尊重老年人。東方和古代文化極為尊重老人,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只要我們觀察一下有經驗的基督徒婦女是如何生活的,也就能學到該怎樣過合神心意的聖潔生活。我們就會發現,不管社會如何、時代如何、世俗有多敗壞,神的道依然是真理。實際上,有許許多多愛神的年輕婦女都遵守保羅給提摩太的訓誡,努力過聖潔的生活(提摩太前書4:12)。

(1)溫柔、善良、自製、純潔
保羅在提多書中所提到的溫柔和善良至今仍然被人效仿。儘管在今天這個不崇尚尊敬和榮譽的世界,這樣的行為準則仍貫穿於所有的時代和文化。過有自制力和嚴謹的生活也是可能的。這就像寧可不出去用餐,也不賒帳,管住自己的嘴不說閒話一樣簡單。在一個對婚姻不忠、提倡亂倫的社會,過純潔守身的生活也是可能的。神說這是做得到的(哥林多前書10:13)。

(2)當家庭婦女?
今天,有許多婦女在外工作。這似乎已成為常規,而留在家裡照顧孩子和家庭的生活方式似乎已經過時。但是,神啟示保羅所寫的經文卻要我們必須照顧好孩子和家庭。越來越多的婦女決定留在家裡,照看好子女。她們通過自製和節約來達到此目的。這些愛神的婦女在自己的職業和家庭之間作出了自己的選擇,她們把家庭和子女放在首要的地位,意識到這是神安排的順序。

我們也不能責怪那些為了生存必須在外謀生、也愛神的婦女。她們盡量在生活中維持工作和家庭之間的平衡。家庭對她們來說仍然是首要的,但出於各種原因,她們不得不在外工作。無論如何,婦女對神、對家庭的義務都不因此而改變。這種義務超出時代和文化的限制。

(3)友善
友善也貫穿一切。提多生活的那個年代並不以友善著稱,但基督徒為了福音的緣故,仍要友善(提摩太后書2:24,彼得前書2:12)。今天的世界與過去大同小異,無論是男是女,友善仍是值得學習的,因為它能榮耀神。

(4)順從?
也許有人要說,「我不想讓任何人對我指手畫腳,就是我的丈夫也不行。」你聽見過這樣的話嗎?你說過這樣的話嗎?人都想往上走,做老闆,自己做決定。這就是所謂走美國之路。首先,這是對順從的錯誤理解。順從是自願的生活方式,是一種生活態度,就像基督的態度一樣。它是溫柔、同情、無私、為人謀利益的態度(腓立比書2:1-11)。另外,保羅在以弗所書5:21 中告訴我們要因為基督的緣故彼此順從。我們將在下一講就基督徒婦女的順從進行特別地討論。

2.提摩太前書3:11
今天的社會能容下生活正派、謙虛謹慎、令人信任的人嗎?今天社會上的人缺乏這些品格。保羅在羅馬書1:18-32 中所描寫的實際上就是當代社會的寫照。我們所生活的世界也如同早期以色列人的世界一樣(士師記17:6,21:25)。神要求基督徒婦女要比周圍所有的人都聖潔。婦女要得到別人的尊重,就必須身體力行,像提摩太那個時代的婦女一樣。神讓妻子謙和,有自制力。這樣,她的丈夫就能當好家庭的精神領袖,在自己的崗位上榮耀神。如果她周圍的人不是基督徒,她要不傳流言蜚語,不過世俗的生活,把別人引向基督。謙和意味著生活有自製(彼得前書2:12,3:1-5)。通過贏得丈夫、家庭、教會和非基督徒的信任,她在妻子的角色中榮耀了神。在今天,神仍然招喚我們為了福音過正派的生活,這就同古時候一樣(羅馬書1:16,提摩太后書1:7-9)。

四、結論

我們知道神的話、神的保證和真理永遠正確,貫穿所有的時代和文化。作為已婚的婦女,我們無論在任何時代和任何地方生活都要做合神心意的妻子。我們要榮耀神,遵守他的生活準則(提摩太前書 1:13-14)。神希望我們全身心地榮耀他(歌羅西書3:23)。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
1 摘自基姆‧沃所著《國際標準聖經百科全書》第三卷(佴德曼出版公司),一九九六年版。
2 如上,一九九七年版。
3 《萬氏舊約和新約聖經詞彙解釋》一九八五年版。
4 威廉‧巴克利所著《每日聖經學習系列,給提摩太、提多、腓利門的書信》,第二百五十一頁。

5 威廉‧巴克利所著《每日聖經學習系列,給提摩太、提多、腓利門的書信》,第一頁。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