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 (單元 16 – 完全的人)課 1 - 靈命上的成熟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單元 16 – 完全的人)課 1 - 靈命上的成熟)
其他章節

本課程旨在幫助學生更深入地理解和欣賞真正的自由。它會提高學生對神設計的自由的尊重。


第11課 - (單元 16 – 完全的人)課 1 - 靈命上的成熟
  

完全的人
靈命上的成熟
喬治‧科瑞士:教育學碩士、執業咨詢師
熙拉瑞M.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本單元將研究使人完美或完整的因素,對人個性、精神和肉體方面進行探討。在第一講,我們將分析使人靈命成熟的條件。在第二講,我們要看一看人情緒上的健康。在第三講,我們要討論一下精神成熟和情感健康的人應該如何行事為人。在開始本講之前,請用三四句話寫出你對人完整性的看法。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
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然後,重讀課文並學習經文。最後再回答問卷中的問題。

一、介紹

在當代社會,人們把完人看成是沒有缺陷或缺點的人,這樣的人達到了某種完美的境界,成為人們追求的目標。我們多數人都認為沒有人或只有極少數人才能達到完美無瑕的程度。

但是,聖經卻要求所有人都成為完美、完整的人。聖經的要求和當代人的看法區別在哪裡呢?

聖經中有兩個希臘詞通常會被翻譯成「完美」、「成熟」或「完整」。它們在聖經中的意思都一樣。一個詞是「telos」,有達到目標、完成一項工作、圓滿的意思。保羅在歌羅西書1:28 中用這個詞來描述他的目標。

另一個詞是「artios」,有整理、恢復、圓滿、有為的意思。保羅在提摩太後書3:16-17 中用這個詞來勉勵提摩太成為一個完人。

從經文的原意,我們能看出保羅不是在講人得永生、與神同在的未來,而是針對生活在世的人說的。

耶穌讓我們從神的形象中尋找完全,還為人作出了榜樣。他在登山寶訓中說道,「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 5:48)」耶穌強調要以關愛待人,因為神愛我們,我們就要愛神,愛神所喜愛的人。

這聽起來很容易,但保羅說並非如此。在腓立比書3:12 中,他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

二、完全的人是有盼望的人

1.我們的盼望
完全的人是有盼望的人。對今天的多數人來說,盼望屬於異想天開的東西。人都想得到什麼,但從來也不指望能得到。在聖經中,盼望的意思與此不同。它是人對將來美好事物的指望。有盼望的人不但相信美事可以實現,而且相信它一定會實現。這是基督耶穌活在我們身上的結果。

彼得說過,「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前書 3:15)」完全的人不僅有盼望,而且知道如何向別人解釋自己所有的盼望。

彼得所講的盼望不是對物質享受的盼望,也不是讓我們自以為是,高高在上。他是為了幫我們瞭解神和他的兒子耶穌為我們所作的事。我們的盼望是神和基督白白賜給我們的拯救。

2.盼望所提供給我們的答案
在各個時代和各個文化之中,有三個問題一直困擾著人:(1)我從哪裡來?(2)我為何在這裡?(3)我將到哪裡去?哲學家和宗教領袖們都試圖回答這些問題。但他們的回答從來就沒有滿足人心的需要。只有在基督的教義裡,人們才能找到答案。

聖經說神創造了人(創世記 1:26-31,2:7-8)。人與神所創造的其它宇宙萬物不一樣。聖經說只有人是神按自己的形象造的。這說明人不僅有肉體,還有靈魂。人可以進行邏輯推理,有情感,有創造性。人有倫理和道德觀念。

人的目的是統治和管理神創造的世界(創世記 1:26-31,2:7-8),但還有其他生活的目標。所羅門在傳道書 12:13 中說,我們的義務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耶穌在馬太福音22:37-39 中也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

因為人的起源和目的出自於神,人的歸宿也在於神。對那些與神和好的人來說,歸宿是得永生,與神同在。那時,他們的肉身就會被轉化成充滿榮耀的靈(詩篇 23:6,馬太福音 25:31-39,約翰福音 14:1-4,腓立比書 3:20-21),而那些違背神意志和誡命的人只能受到永恆的毀滅(馬太福音 25:41-46,腓立比書3:18-19)。

三、完全的人會事有所成

1.人際關係上的成功
在彼得後書2:13-3:12 中,彼得闡述了一個基督徒或是一個完全的人應有什麼樣的人際關係。在彼得前書2:17 中,他總結說,「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

在今天的社會,人幾乎失去了尊敬他人的觀念。當今的文化和媒體對人譏諷誹謗。我們也受世俗的影響,看見了別人的短處,就四處傳告。彼得讓我們不要這樣做。我們應該注重別人的長處,以尊敬和體諒待人。像別人對待自己一樣地對待別人是人的天性。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指出,「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加福音6:31)」。

除了善待別人的指責以外,我們對教會的兄弟姐妹還要深深地愛。這是我們的特殊職責。這裡,彼得所用的表示愛的詞是 agape。它有一切為別人利益著想的意思。神把耶穌賜給世人所顯示的就是這樣的愛。

我們指責的一部份是尊敬政府(或國王)。保羅在羅馬書13:1-7 中說,政府的權力是神所賜,目的是讓我們生活在一個安全和諧的環境。服從政府是合神意的行為。不服從政府的人不但違背法律,還違背了神意。

我們不但對彼此負責,還有責任敬畏神。今天的人很少敬畏神。大多數人否認或褻瀆這位造天造地、主宰宇宙的神。敬畏神就是接受神、尊敬神、服從神的誡命。學會敬畏神的人自然會愛教會,順服權柄。

2.在生長發育上的成功
人常常以為自己僅僅是活著而已。其實不是這樣。人從小到大,會經歷生活的不同階段。艾裡克‧艾裡克森(Erik Erikson)提出了下面的八個生長發育階段:
階段 年齡 發育的主要特徵
嬰兒期 0-1 相信自己和別人
幼兒期 1-3 學會自我控制,產生自立的思想
玩耍期 3-6 愛動和好奇心增加對外界環境的探索
學齡期 6-12 學業和想像力的專一培養勤奮的素質
少年期 13-19 建立自我的價值、位置和身份
青年期 20-30 希望把自己的身份與別人聯合,尋求愛情
成年期 30-65 生育後代,有事業成就,養家
老年期 65 以上 總結回顧,理順家庭關係,把智慧傳給別人
我們從成長髮育的每一個階段都學到新的東西,會逐漸成熟起來。一個成熟的人按自己的年齡行事。他不會在發育上提前,也不會落後。他為自己所在的年齡階段感到高興,也不怕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四、完全的人知道如何去愛

聖經的每一頁都向世人宣告神的愛。愛是神的重要特徵。約翰一書 4:8 指出,「神就是愛」。因為我們是按神的形象所造,我們就有表達和接受愛的能力和需要。聖經中有四個希臘詞可以被翻譯成愛,它們體現出愛的四個不同的方面。

愛在英文中的意思是對另一個人很強的喜愛,這是出於血肉或其他人際關系。它含有對所愛之人的無私忠誠和關顧。

1.Stergo (愛)
Stergo 是父母和子女之間的愛。它是無條件的接納,對所愛之人沒有絲毫的索取。父母接受自己的孩子,因為他們有價值。孩子不需要掙到父母對他的愛。只因為他是父母的孩子,父母就把愛給他。這並不是說父母必須接受孩子的行為,不管是對是錯。相反,父母要無條件地愛孩子,不是無條件地愛孩子的行為。孩子也要這樣愛自己的父母。

2.Agape(愛)
Agape 常被稱為出自於神的愛或靈命上的愛。這是神對世人的那種愛,是無條件的愛,正義的愛。它為別人尋求最大的利益。耶穌來到世上,生活在世人的中間,為我們捨命,成為這種愛的典範。這種愛驅使著我們去愛別人。基督徒對他人所展示的就是這樣的愛。耶穌在與他的門徒共進最後的晚餐時,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翰福音13:34)」Agape 就是耶穌在這段經文中所用的詞。

3.Phileo(愛)
Phileo 意為善意和好客的行為。它是用來表達朋友和教友之間所存有的愛。

4.Eros(愛)
Eros 是指愛情,是男女之間的愛。它包括彼此間的期待、想念之情。

五、完全的人靈活應變

1.不害怕流露情感
神所造的人有各種情感。它包括警惕、憤怒、忌恨、悲哀、驚奇、恐懼、珍愛、極度興奮、惱怒、厭煩、噁心、無聊、哀痛、沉思、震驚、干擾、畏懼、慈愛、喜樂、牴觸、後悔、失望、敬畏、服從、樂觀、冒犯、接納、拒絕、失敗感等等。

人的情感表現的程度不一。有的輕微,有的激烈。人的情感都有一個從柔和到激烈的過渡。例如,煩躁是一個輕微的情感,但它激烈的時候就成了惱怒,惱怒過度時就成了憤怒。

人有情感並流露這些情感是正常的。人如果不能流露和控制自己的情感,就還沒有成熟,沒有完全。(如果人極力地抑制自己的情感,會傷害自己的心理健康。)

2.發揮特長
神造人的時候,為人提供了特長來幫助他生存。這包括智力、體質、創造性、控制感情、安排時間的能力等。我們都擁有各種能力,但每種能力的大小不同。有人能成為出色的藝術家,也有人有著超人的體魄。

完全的人知道自己的特長,並善於使用這些特長。用特長來控制緊張就是一例。當代社會的快速節奏、要求過高的工作環境都使人緊張不安。完全的人能夠控制生活中合理的緊張程度,而主動忽略不重要但又很令人緊張的情況。他不但能控制緊張的程度,而且還能揚長避短。這就如同一個演員或演說家在上台之前心裡不安,但能把這種不安變成動力使自己發揮出特長來。

世上的人多有不同程度的身體和智力上的缺陷。有的是天生的,也有的是後天的。完全的人可能不喜歡自己有缺陷,但能接納它們,並找出處理技巧,盡可能地減少缺陷的影響(哥林多後書12:7)。

3.面對和解決問題
完全的人能夠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腓立比書 4:12-13)。這也許聽起來挺簡單,其實卻不然。大多數人害怕面對自己的問題,也不知如何解決問題。面對和解決問題不僅是艱苦的工作,而且需要勇氣才行。許多人寧肯逃避問題,也不願面對自己的問題。完全的人願意解決自己問題並承擔責任。這不是說他喜歡自己有問題,而是說他不隱藏自己的問題。只有面對和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我們的生活才會有進展。迴避的結果只會增加更多的問題。

六、結論

神使人完滿、完全、成熟。神會為我們的最高利益著想。我們對這一點堅信不疑是因為神讓自己的兒子耶穌來到世上拯救我們,為我們做出榜樣。我們通過學習耶穌,就能成為合神心意的完全、完滿和成熟的人(腓立比書 4:13)。神造了人是讓他有勇氣,像鷹一樣在高空翱翔(以賽亞書40:31)。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