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 (單元 12 – 糾正孩子的不良行為)課 2 – 正面糾正不良行為的方法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單元 12 – 糾正孩子的不良行為)課 2 – 正面糾正不良行為的方法)
其他章節

父母教育的重要性:本課程旨在幫助學生更深入地理解和欣賞他們的家庭。它會提高學生對神設計的父母角色的尊重。學生將意識到幫助孩子走向成人的重要性。做父母的人從中得到心滿意足的經歷。


第12課 - (單元 12 – 糾正孩子的不良行為)課 2 – 正面糾正不良行為的方法
  

糾正孩子的不良行為
正面糾正不良行為的方法
喬治‧科瑞士:教育學碩士、執業咨詢師
熙拉瑞M.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在本講,我們要研究一下「糾正」和「懲罰」之間的區別。在開始之前,請用三四句話寫下你認為「糾正」和「懲罰」之間有何不同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裡,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然後,重讀課文並學習經文。

一、介紹

孩子犯錯時,父母都怎樣做呢?大多數父母只是懲罰孩子,並不以糾正錯誤為目的。懲罰,尤其是嚴厲的懲罰,會起作用嗎?有時候也會。如不是這樣,就不會還有如此多的父母繼續使用這樣無效的辦法了。歸根到底,這種辦法都是從自己的父母那裡學來的。為人父母的方法,無論好壞,通常代代相傳。

斯基諾(B.F. Skinner)指出,懲罰的目的在於讓某種行為出現的可能性減使志。布切得(J. Burchard)和哈里格( P.T. Harig)也說過,「只有在要避免的行為與其帶來的後果成比例地遞減時,這樣的後果才算是懲罰。」也就是說,真正的懲罰是逼迫孩子服從你自己的意願。如果孩子繼續有不良行為,懲罰就不再是懲罰,而成鼓勵的力量了。這真是事與願違!非但沒有讓孩子糾正自己的惡習,反倒鼓勵他繼續做下去。父母如不關懷孩子,注意糾正他們的不良行為,而只是對孩子施加報復,這樣的事就會經常發生。例如:一名飛行員偏離了航線,要把飛機降落在錯誤的跑道上。機場調度員大聲地斥責說,「不要降在那個跑道上。你難道是白癡嗎?」飛行員也會憤怒地回擊,但還是按別人的要求糾正了自己的錯誤。他受到了調度員言語上的「懲罰」。其實,調度員最好是積極地警告飛行員的錯誤,並及時地領他把飛機降到正確的跑道上。

與懲罰不同,糾正注重於孩子行為的內在原因,而不僅僅是行為的表面。它的目的在於把孩子的消極行為變成積極的行為,並使孩子的心態積極向上。孩子的態度如果改變了,行為的改變將更加持久。對行為的糾正可以包括短暫的體罰,只要父母能避免在感情上傷害孩子,並在體罰中包含正確的行為因素。因為糾正行為涉及到孩子的心態,這就需要父母付出更大的努力。這就是為何父母在糾正和懲罰便法。只有當父母改變自己的態度和行為時,才能換來孩子的改變。

糾正行為的方法並不新穎,已經長期存在了。聖經對父母和兒女之間的關係調312-1322:6,23:13,29:15,17;以弗所書6:1-4)。

二、管教孩子的目的

管教孩子的目的是讓他們建立自製、自律的意識。孩子如果有了自製和自律的能力,就不會受別人的控制,不會不負責任。父母對孩子的控制再重要也是短暫的。然而,父母對孩子的訓練卻能影響孩子的一生。

人剛出生時,父母的控制是全面的。在健康的家庭,父母會允許孩子有獨立自主的機會。孩子在成長中越來越有自主權,而父母的控制越來越小。等孩子長到十八九歲或二十出頭時,應能主宰自己的命運了。到那時,父母對他的影響力就靠他和父母的關係來決定了。

管教是父母用來幫助孩子學會自製的工具,使他們將來能過成熟和自立的生活。父母的管教方式對孩子會成為什麼樣的人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父母能以聖經為指南管教孩子,孩子就會長成合神意的成熟自立的成年人。若父母的管教方式刻薄、狠毒,孩子長大後會有情感和心理上的缺陷。

下面的圖表顯示了懲罰和糾正行為之間的區別。


三、懲罰的方法


懲罰的基本種類有兩種。一種是為了引起痛苦。另一種是為了造成損失。兩者的目的都是為了使孩子的生活如此不快樂,他自動會放棄不良的行為表現。

1.引起痛苦的懲罰

這包括用手或工具(皮帶、腳踏板等)打孩子。這可能對小孩子最有效,但效果仍十分有限。糾正孩子的行為時,打孩子的臀部是可以的。但要十分小心,只Roger AllenRon Rose為,這種方式「要僅用於針對兩歲到十歲孩子的公開反叛行為。」儘管在對付這種行為時,你也要把這視為最後的選擇。這對三四年級以後的孩子沒有任何作用。

打孩子的臀部在起作用的時候可以減少一點兒不良行為。但問題是,這並不教孩子正確的行為。

恨、故意的反叛行為、虐待別人、相信自己從來不會做對事情等。

2.造成損失的懲罰
這種懲罰包括設限制、罰款和不准出門等。這樣的懲罰對父母的影響和對孩子的影響可能一樣重,會引起父母和孩子不停的爭吵。孩子會施壓給父母,希望取為。

這種懲罰方式對十幾歲的孩子最適合。原因是體罰只能延續幾分鐘,而限制的效果會減少孩子想往的獨立性。孩子越小,這樣的懲罰就越沒有效果。年幼的孩子無知,沒有邏輯推理的能力,不能明白發生的事。這種懲罰若使用過分,也會導致體罰所能帶來的父母和孩子關係方面的問題。

四、正面糾正不良行為的方法

1.使用預防措施
造就孩子優良行為的最好方法是讓孩子在優良行為的環境中長大。從孩子一出生就教給他成功之道比教孩子改已經養成的壞毛病要容易。

基督是成功的基礎。人只能在基督裡才能合神意,才會有知識和力量去贏得神所應許的豐盛生命。

一個成功的環境不強調物質、金錢和自私的人生,而提供積極的、以基督為中心的生命。在這個環境,全家的每一個人都有共同的生活目標,就是要向基督看齊。

成功的環境也以成就為衡量標準。這裡說的成就不是在這個世界上實現自我和財富上的要求,而是使孩子發育成一個成熟、完美、負責任、獨立的成年人。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成功有為,但仍然愛人助人。

父母是創造成功的環境中最重要的因素。他們是孩子最早最強的榜樣。孩子做人的概念都來自父母。要使你的孩子成功,你就要成功。

人生並不可能總是贏,也會有輸的時候。贏者和輸者之間的不同在於他如何來,使他忘記了自己成功的時候。失敗也就這樣成了他的生活常規。

而贏者知道失敗時有發生,視失敗為成功之路上暫時的挫折,從兩方面看問題。第一,失敗可能是一個警報,說明他行為有誤。第二,壞事會在如今的這個罪惡的世界裡發生。即使我們做一切的事都圓滿無缺,但因我們生活在一個有罪的環境,壞事也會發生。贏者理解並接受失敗的這些原因,還從中學習,自己爬起來,繼續過一個成功的生活。

孩子長大時,父母對他的影響和控制逐漸減少。父母需要為孩子找到其他的
成功的成年人或同齡人做他們的榜樣。這不是說父母要替孩子找朋友,而是要引導他們與成功的同齡人交往。您也許還記得本單元第一講提到的一個 1982 年的調查報告,這個報告表明十幾歲孩子的同齡夥伴是對他們產生影響的第二個重要群體。

成功的環境充滿了讚揚。請讓你的孩子知道你讚賞孩子的優良行為。讚揚時
要真摯、以孩子的成就相符,不要低看或誇張。對孩子來說,一位關心的父母有一聲稱讚要比漠不關心的父母所能買來的一切都強。

2.重視孩子的需要

人都有在肉體、情感、心理和精神上的需要。成功的育兒環境會滿足孩子的這些需求。

現代美國的關鍵問題之一是人需要和願望之間的界限日漸不明顯。需要是人生的必需品。它可以是住處,但不一定非是一棟價值二十五萬美金的房子;它可以是通過共同度過時間發展起來的真情,但不一定要買貴重的禮物;它可以是教孩子走神指引的路,但不一定是每星期送他去教會一次。

孩子,尤其是幼兒,不能區分需要和願望。如果父母把孩子的願望當作他的需要來對待,孩子會困惑不解。優秀的父母幫助孩子瞭解需要和願望之間的不同,會滿足孩子的需要並讓他明白他的願望不一定非要得到滿足。

另外,在滿足孩子的需要時,請不要違背你的原則標準。你在價值觀方面正在為孩子做榜樣。如果你不滿足孩子的需要,或帶著怨恨,或漠不關心,孩子會感到他的需要對你並不重要。你要做出榜樣來,要有慈愛、體貼和關懷。

3.忽略

忽略孩子的行為不那樣簡單,這既可以導致別的壞行為也可能糾正現有的壞行為。孩子對自己父母忽略他的看法將決定孩子的反應。

如果孩子認為父母不愛他,他的行為就會更壞。他會想,「他們覺得可以忽
略我,我就讓他們看看我有多壞。」孩子會不擇手段地引起父母對他的注意,或通過做好事,或通過做壞事。對一個不愉快的孩子來說,壞事所引起的注意比沒有受到注意要好得多。

而且,如果孩子知道父母愛他時,他一旦引起了父母的注意後就會停止不良的行為。如果他生活中重要的人物還是不理睬他,他也會繼續做壞事。

對你想忽略的行為要有選擇性。不要忽略對孩子和他人有危險的行為。你可以忽略使你自己不快的行為。

不要囉嗦。囉嗦對聽者來說十分敏感。父母通常並不察覺自己對孩子囉嗦,只想到自己在幫助孩子。其實,父母早就丟掉了慈愛般的引導,而是囉嗦不已。囉嗦只能帶來更多的不良行為。

請記住,你也曾是個孩子。你如果是個孩子的話,是不是會認為你現在的做法很囉嗦?回答如果是肯定的,你的孩子也會這樣認為。如果你當孩子時,能認為你現有的行為是慈愛般的引導,你的孩子也會這樣認為。

4.引導他們的行為
人。除非別人告訴,他們不知道對錯。父母有責任教孩子倫理道德的價值觀和相應的行為。不要只告訴孩子不能做的事,還要向他們解釋並給他們做示範你要他們有的行為。是的,這的確需要很多的時間!

一個有效的方法是讓孩子做一項不同的活動。在這項活動中,孩子最願服從父母。然後用正面鼓勵的辦法使孩子做新的活動。學會新的行為後,孩子就自然地忘記了舊的不良行為了。

5.取消優待

家庭裡的優待有兩種。第一種優待不是掙來的,只要是家庭的一員就有。這包括每個家人都有的感到溫暖和舒適的權利。如果這樣的優待被取消了,孩子會感到自己和別的家人不一樣,十分消極。如果優待只給了他,他會以為自己比別的家人都強。結果,他會要別人都順從他的需要。無論是那種情況,孩子學到的都是不良行為。

第二種優待是個人掙來的。這類優待並不一定受所有家人的歡迎,只對某一個孩子有吸引力。你可以取消這一類的優待來改變孩子的行為。取消優待的目的不是懲罰孩子,而是改變孩子的態度和行為,教孩子自律有方。

事,他就能從事喜歡的活動。建立正確行為模式所要花的時間取決於孩子和父母的關係如何。這種關係越好,需要的時間就越少。關係越不好,需要的時間就越多,也許永遠也達不到。

第二種方法是「叫停」。父母宣佈叫停時,孩子要停下他正在做的事,開始做事先安排好的活動。

五、結論

罰,二是糾正行為。聖經中所教的是糾正行為的方法。請閱讀加拉太書2:20和腓立比書2:5。

現在,請複習課文並學習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