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 (單元 11 – 對孩子的培養)課 3 - 增強上進的行為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單元 11 – 對孩子的培養)課 3 - 增強上進的行為)
其他章節

父母教育的重要性:本課程旨在幫助學生更深入地理解和欣賞他們的家庭。它會提高學生對神設計的父母角色的尊重。學生將意識到幫助孩子走向成人的重要性。做父母的人從中得到心滿意足的經歷。


第9課 - (單元 11 – 對孩子的培養)課 3 - 增強上進的行為
  

對孩子的培養
增強上進的行為
喬治‧科瑞士:教育學碩士、執業咨詢師
熙拉瑞M.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在本講,我們會看一看你怎樣增強孩子上進的行為。開始前,請講一講你用哪三四種方法增強自己孩子上進的行為。把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裡,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然後,重讀課文並學習經文。最後再回答問卷中的問題。

一、介紹


鼓勵人做或不做哪些事是對人行為方面進行強化。這裡,人因為做或沒有做某件事而受到獎賞或處罰。被人鼓勵所做的事有好有壞。

「正面鼓勵」是通過獎賞來使別人做或不做某事。例如,你想讓孩子把更多的時間花在學習上。如果你把允許孩子玩玩具的時間和他的學習時間聯繫在一起,就是在採用正面鼓勵的方法。

「正面鼓勵」並不意味著你鼓勵的事一定是正確的,而是說你用正面鼓勵的方法來達到自己的目的。你所鼓勵的東西可好可壞。

其實,鼓勵失敗行為的例子也是有的(撒母耳記上2:22-25,29,3:11-14)。我們應該鼓勵上進的行為。

對行為方面的鼓勵有四個部份:
  • 做事循序漸進
  • 對點滴的進步給予表揚
  • 就已經取得的成績和還有的不足進行交流
  • 提供鼓勵性的語言使人擁有逐步和最後成功的希望
二、使用正面鼓勵方法時常見的錯誤

請記住,「正面鼓勵」中所說的「正面」是指你讓別人做你希望的事。而鼓勵的方法可能是正確的、好的,也可能是負面的、不好的。有些不好的方法如下:

1.奉承
奉承本身不全是謊言,通常反映了一定的真相,但它是對真相的誇張。奉承是欺騙式的讚揚,總要別人為自己做這做那,是對別人的擺佈。

奉承會起作用嗎?回答是肯定的。使徒行傳12:21-23記載了希律王訪問推羅和西頓城的事。希律因故惱怒推羅和西頓的人,但這些人需要討他的喜歡,就邀請希律王進行一次國事訪問。在希律王演講時,為了向他獻媚,這些人高喊到,「這是神的聲音,不是人的聲音。」他們的奉承對希律王起了作用,他喜歡被人稱為神。但不妙的是,神對希律王很不高興。作為一個猶太人,希律知道把自己視為神是一種褻瀆的行為。因為希律聽信了這些人的奉承,神使他得了某種疾病,「他被蟲所咬,氣就絕了。」

沃爾特‧雷利(Walter Raleigh)說過,「奉承你的人是你最惡劣的叛徒。他們會使你的缺點更為明顯,鼓勵你學壞,從不會糾正你的惡行。一旦你不聽從他們的意見,而去學做好事,遠離罪惡,他們就會罵得你一無是處。」人從來都不會因好事而奉承別人,都是出於要不擇手段地為自己謀利而行。奉承不只敗壞被奉承的人,也敗壞奉承者。

通常,奉承都是顯然易見的。人受奉承的時候,自己是知道的。但是,孩子沒有經驗鑒別奉承。我們若吹捧孩子,他們會信以為真。在他們發現真相的時候會怎樣呢?這會給孩子造成巨大的情緒調整方面的問題。

2.賄賂
賄賂是指給政府或公司的官員提供好處(如金錢、禮物或政治方面的好處)來達到自己的目的。通常,行賄者想要的都是非法、不道德、不符合倫理的東西。如同奉承吹捧一樣,賄賂總是錯誤的。

舊約聖經記載了神對受賄法官和政府官員的詛咒(出埃及記 23:8;申命記16:18-1;以賽亞書33:15;阿摩司書2:6)。新約聖經(馬太福音:28:11-15)也寫到,猶太人的領袖賄賂收買了在耶穌墓前看守的士兵,要他們散佈耶穌門徒偷走了他屍體的流言。我們在這裡看到猶太國的最高宗教領袖知法犯法。難怪人民大眾都轉向耶穌,去聽他的教導。耶穌在捍衛人民大眾的利益,與那些無神無義卻自稱為神說話的人作鬥爭。

3.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我們的能力和潛力都有限。瞭解自己能力和潛力的限度十分重要,如果不這樣做,我們或者不能努力實現自己的潛力,或者總想超過自己能力的限度。這兩種作法都只能傷害我們自己。

人的能力和潛力各異。對一個人很簡單的事卻可能超出了另一個人的能力限度。當我們對別人的期望超出了他們的能力時,我們只會傷害他們。他們會覺得自己是失敗的,並因此失去自尊心,視自己沒有價值。其實並不是這樣!人人都有價值。人只有在不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時,才會失敗。

人們常常過高地要求自己的孩子,讓他們做力所不能及的事。當他們達不到父母的期望時,父母就把孩子當失敗者來對待。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在學校有門門優秀的成績。父母必須了解自己孩子的潛力。如果孩子的能力是在學校得中等的成績,就要求孩子得中等成績。父母不可以要求所有的孩子都得到最優秀的成績。

三、鼓勵孩子行為的好方法

在鼓勵孩子的行為方面有許多好的方法。

1.在交往中的鼓勵
社交上的鼓勵能有幾個方向。一是對孩子要有誇獎。誇獎時,要實事求是,注重孩子的優點,不要有「但是,你應該這樣......」之類的話。讓你的誇獎經得起考驗,既不要說謊,也不要誇張。

鼓勵孩子的另一個方法是把你的注意力獻給孩子。人都希望受到重視。保羅‧雷爾偌(Paul Lehrer)在一九七一年所寫的關於育兒環境一文中指出,教育孩子的最佳地點是在家庭的飯桌前。這聽起來可能顯得陳舊,但飯桌前是全家人每天都聚在一起交談的地方。在飯桌前,家人可以就自己的一天進行交流,而沒有自己是「旁聽者」的感覺。

今天的大多數父母都接受了社會對自己和孩子所施加的壓力。只有當父母把孩子的長久利益置於膚淺的當代文化之上時,家庭才能按神的要求運作。父母若不積極地把注意力給自己的孩子,孩子會通過闖禍來得到父母的注意力,儘管這種注意力是負面的。對孩子來說,挨一頓打比完全被忽略更好受。挨打至少說明有人還惦念著他。受忽略對一個孩子來說就如同他還沒有出生一樣,好像他的存在對任何人都一錢不值。

表示親暱是在交往中鼓勵孩子的第三種方式。一個擁抱、一個微笑、善意的言詞和觸摸都可以被包括在內。這樣做了,你就用行動表明自己的孩子是一個有價值的人。僅僅因為他的存在,他就值得受到別人的愛。

表示親暱決不可由孩子是否合父母的意來決定。利用表達親暱來擺佈孩子的手法其實在告訴孩子他們只有聽父母之命才有自身的價值。不要把表示親暱和處罰混為一談。對孩子的親暱顯示著你對他的愛和最好的祝願,你一定不要帶有任何附加條件。而處罰則意在引導孩子辨別正確和錯誤的東西。

2.在孩子活動中的鼓勵
讓孩子參加他最喜愛的活動是對孩子非常有效的獎賞和鼓勵。你怎樣做才能讓自己的孩子完成家庭作業呢?第一,你可以完全忽視。孩子做或不做作業,你都沒有任何表示,你其實在向孩子表示他沒有價值。

第二,孩子不做要受罰。這會給家裡造成極大的緊張和壓力。父母和孩子整天為此爭吵不休。這種方法只能使事情變得更糟。

第三,你可以在孩子完成作業之後獎勵他,讓他玩電子遊戲。若使用不當,這種方法會變成對孩子的賄賂或懲罰。關鍵是要因為孩子完成了作業而獎勵他,而不是以賄賂或懲罰為目的。

把獎勵的大小和孩子做的好事掛鉤是必要的。孩子做了作業,不要給他十塊錢,而要讓他玩電子遊戲的時間和做作業的時間一樣長。

3.代金卷
代金卷與金錢類似,既可以掙來,又可以花掉。你可以用單據或撲克牌作為代金捲來獎勵孩子,以達到鼓勵孩子某個行為的目的。這些代金卷本身沒有錢那樣的價值,但可以用來換取孩子喜愛的物品或特權。用代金卷所換來的東西就是對孩子行為的鼓勵。

阿蘭‧羅斯(Alan O. Ross)曾指出,「父母要想有效地使用代金卷,他們的孩子必須瞭解:
  • 多少個行為能換來多少代金卷,
  • 積攢到多少個代金卷就能換取到自己所選擇的好處,
  • 有哪些供自己所選擇的項目。」
聽起來,這似乎對小孩子顯得太難了。其實,用不了多久,他們都能學會使用你所設立的規則。你不就曾以為日常生活的帳目太難管理嗎?但是,你邊做邊學,學會了決定在哪裡工作,有多少收入來滿足生活需要,哪些賬單是生存必須要付的(食物、住房、衣服),有多少結餘用於享受等。

在建立起一個使用代金卷的系統時,你要列出來孩子做你所期望的事時會掙到多少代金卷,他們能換取哪些物品和特權和這些物品及特權的價格等。對待孩子要誠實,要信守你和孩子的合約。在鼓勵孩子優良行為的時候,你可以聯合使用正面的鼓勵方法(代金卷和讚揚),這會提高孩子按你的要求去做的機會。

四、使用正面鼓勵方法的原則

1.選擇理想的態度和行為

這是最為關鍵的一步。父母和孩子必須知道哪些態度和行為是理想的。這並不是說父母要徵求孩子的同意,而是讓孩子瞭解他需要有怎樣的改善。

2.就事情的發展與孩子交流
不要相互保密。要讓孩子知道你建立的鼓勵方法是否有效,瞭解自己的優點和弱點。

3.對進展要有記錄
對鼓勵孩子的效果要有日常的記錄。準確的記錄能幫助父母瞭解所使用的方法是否有效。如果孩子拒絕這種方法,你要記下來。方法有必要修改,就要修改。不要在沒有效果的方法上浪費時間。

4.避免抱怨、批評和譴責
對孩子要尊重。正面鼓勵的目的之一是提高孩子的自尊心。要指出孩子的不足之處,但要直接了當,沒有抱怨、批評或譴責。

5.強調的是行為,而不是性格
與孩子談他的表現時,只討論他的態度或行為。不要打擊孩子的性格。要記住,你的目的是改變孩子的行為,提高孩子的自尊心。如果批評他的人格,你實際上在對孩子說他一錢不值。建立孩子的自尊心與他改善自己的行為相輔相成。

6.在不同的時間對孩子進行鼓勵
不要在每天或每週特定的時間對孩子進行鼓勵。要變換時間。如果你總是有特定的鼓勵孩子的時間,會很快地失去效果。孩子會只在你的鼓勵之前表現好,以得到獎賞。要在孩子用行動掙到獎賞的時候就頒獎。

7.正面鼓勵既可以是外來的,也可是出自內心的
最初,幾乎所有對孩子的正面鼓勵都來自父母或其他人。後來,孩子開始改善自己的行為,也給他自己正面的鼓勵。正面鼓勵的最終目的是使孩子的鼓勵都來自他的內心。

8.正面鼓勵要因人而異
人各有異。每個人的驅動力都有不同。對一個人是動力的東西對另一個人卻沒有動力的作用。要根據孩子的特點建立有效的鼓勵方法。要知道孩子所喜愛的東西,把這些都包括在你的方法裡面。不要包括一些對孩子沒有效果的東西,浪費時間。

9.正面鼓勵是循環不止的
正面鼓勵是為了某種表現所建立的。結果,表現有了改善,孩子得到更多的獎賞。這獎賞又使孩子的表現進一步改善。這樣的循環不會休止。

10.人際關係對正面鼓勵產生影響
與孩子的關係越好,正面鼓勵的效果就越理想。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比外人都大得多。家庭由神所設計,旨在培養成熟和完全的人。當家庭能實現神所賜的目的時,每個家庭成員都是一個勝利者。

五、結論

人的態度和行為不是生來就有的,而是後天學來的。人最初從家裡學,在長大和成熟之後,別人和其他組織對人的態度和行為也產生影響。

父母想讓自己的孩子有哪些行為和態度,就要以身作則。這樣做的越早,對父母和孩子都越容易。

有一點請記住,「每天晚上,要以親吻、祈禱和聆聽孩子的述說把孩子送進夢鄉。」

現在,請複習課文並學習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