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中國生肖 » 蛇年話蛇

  中國生肖 (蛇年話蛇)
其他章節

梁永善牧師每年與你拆解一種生肖,透過十二種動物,看看聖經如何教導我們...


第7課 - 蛇年話蛇
  


分享:梁永善牧師

創 3:1-23 聖經指「蛇」的詞很多。其中希伯來詞有九個,希臘詞有四個。希伯來詞是象聲詞,蛇是爬行類動物分佈最廣的一種,除南極以外世界各洲均有蛇。
 
 巴勒斯坦及其鄰國共有蛇33種,其中20種是毒蛇。聖經中作者指出蛇有兩種陰險的特性:一是游動迅速而無聲,另一是善於隱敝、潛伏。
 
迦南宗教也有拜蛇,以蛇為神明,蛇在以色列人心目中為各樣邪惡的象徵。在聖地及利亞出土的銘柱多雕有巨蛇身像,這可能是蛇神象徵。
 
小亞細亞重要的神祇共有四個,分別為宙斯、雅典娜(Athens)、戴安尼索(Dionysus --- 希臘生殖及酒神)、亞克里比阿(Asklepios或作Aesculapius 醫藥神)--- 此神便用蛇作代表。今天醫療機構的徽號也是蛇攀在十架上。
 
中國人對蛇的評價也是不太好、負面的。現今讓我們看聖經中有關蛇的記載及與蛇有關的諺語、成語給我們一些啟迪。
 
一.蛇蝎心腸(創3:1-24)
 
此段經文指出人如何受引誘犯罪,我們藉此再儆醒。
 
創 3:1記載的蛇與普通的蛇是有分別的。
a) 牠可以講話、b) 牠知道神與亞當講話的內容、c) 牠故意與神作對,刻意引誘人犯罪、d) 牠受咒詛,影響深遠。我們知道蛇和撒旦有一定的關連 --- 即撒旦取了蛇的形像,如同天使取了人的形像般出現,或蛇成為撒旦的工具 --- 因為牠是害人的(創 49:7, 伯 20:16, 賽 14:29),又與神敵對(伯 26:13, 賽 27:1)。
 
蛇問夏娃問題表示驚奇、疑惑 --- 神怎能這樣待你們?這是絕不應該的,牠似乎是關心,為她抱打不平,使她覺得牠是可信賴的。
 
創 3:1狡猾的蛇將神的「准許」變成「禁令」,神原本是慈愛的供應者被扭曲成為殘忍不講理的暴君,將最好的東西留下,不想人得到。牠要破壞人對神的信任與信靠 --- 這也是撒旦歷世歷代的手段。
 
從夏娃的回應我們知她對神的命令沒有記在心中(創 2:16-17, 3:2),她刪去了「各樣」樹上的果子「隨意」吃 --- 將神豐富的供應、自由的選擇減輕了!反之將神的禁令加上「不可摸」。她不知不覺墮入蛇的陷阱,她給魔鬼留了地步,她為自己定下「規則」、立了新的律法,這也顯示她要自己作主、不要神,可悲的是夏娃將神斬釘截鐵的宣告「必定死」,變成為有轉彎的餘地「可能會死」 --- 似是不一定會發生。
 
蛇真的打蛇隨棍上,牠再進一步作出挑撥離間,起初只是將神的話扭曲,現今卻將神的話更改,把「必定死」改為「不一定死」,原文是更肯定「一定不死」,這針對了夏娃「害怕」的弱點。 蛇更進一步直接攻擊神 --- 特別是神的動機,牠先針對神的「說話」,再轉到祂的「品性」,牠要引導人相信神是自私、嫉妒心重及神對人的愛是有限的,牠引導人思想若吃了禁果便可以有那些屬於神的特性,可以脫離為人的諸般限制與枷鎖。
 
「罪」便是超越應有的界限,人要成為神,超越他的界限,這便是罪,但不能否認,越界是吸引、具挑戰性。夏娃受引誘,芳心大動,便採取行動,結果神人關係受到破壞。
 
在整個過程中我們看到蛇的詭詐與可怕,牠從不會強迫夏娃做任何事,牠一直的只是提示、暗示,讓她自己作出結論。撒旦同樣不會替人下結論、不會迫人犯罪,只會引誘人,人若回應才會犯罪。
 
當然我們看到神的刑罰,但我們更看到神的憐憫與恩典,神應許救主降生。 我們是次的焦點是人為甚麼會失落犯罪 --- 我們應確信神的話,絕不能將祂「扭曲」、「加添或言過其實」、「否定」或「濫用」。今天不少時候人會減輕神話語的嚴厲性,或加添一些儀式、條文去規範別人,或輕看神的威嚴以致我們失敗。
 
我們要確信神的愛,祂會為我們安排最好的,將最好的賜給我們,有陣子我們或許感受不到神的祝福,但並不等於神不愛我們,我們是用「信心」去接受神的愛,而非用「感覺」去領受神的恩。我們不要單注視神為我們的好處而宣告的禁令卻忽視了祂給我們各樣的恩惠。「不信」、「懷疑」會驅使我們離開神。
    
我們要立志順服神,決不違背神,不使我們的心腐化。我們得勝撒旦是祈禱,主面對撒旦的挑戰便是禱告,求神給我們援助(來4:15-16),我們不能輕敵、大意,小小的錯可以引來嚴重的後果,我們不能給魔鬼留地步。
 
蛇年 --- 讓我們知道蛇的狡猾可怕,我們新一年面對的引誘與挑戰是大的,願我們靠主得勝。
 
二.靈巧像蛇(太10:16)
 
我們理應是純良的羊,但世界有凶險,若失卻世上的見識、無智慧便易受騙。撒旦會裝作光明之使、扮弱者,我們要小心。面對人的挑戰,無理的質詢,我們要靈巧像蛇,懂得變通、對拆、分辨、懂得脫身。
 
主常被挑戰,但卻滿有智慧回應,如:應否納稅(可 12:14-17),縱使主及後同樣被誣告 --- 勸人不納稅(路 23:2),但無論怎樣不會被他們推倒(可 12:14,16-17)。
 
三.蛇無頭不行(弗5:23-24, 4:15-16)
 
基督是教會的元首,是教會的頭,是神經中樞,我們可有順服元首?教會的弟兄姊妹均有不同的性格、處事方式,要有一致意見並不容易,但我們若能以神為首、順服祂的帶領,那麼我們便容易放下自己的意見,彼此順服。
 
同樣作丈夫的要承擔家中的頭的責任,帶領家的運作,屬靈生命的領導 --- 亞當的沉默,見到夏娃吃禁果而不阻止,結果引來極大的禍害。因此願作丈夫的能承擔「頭」的責任,不單努力賺錢維持家的生活,更需作屬靈的帶領。
 
四.打蛇隨棍上
 
「打蛇隨棍上」即把握每一個機會,主耶穌是一位很懂得把握機會的人 --- 如向撒瑪利亞婦人分享活水真理(約 4:10)、在修殿節中分享世界的光、在草坡上分享麻雀也得神眷顧,我們用信心仰望之道理。
 
因主以神的事為重,天國使命是其生命、目標,故能如此。反之,我們能有此表現嗎?願我們以神的事為念,及可以隨時隨地與人分享。很多時我們會很容易將話題扯到我們歡喜的事上,但我們能否同樣將話題排到我們的信仰上呢!其實這反映出我們對神的熟悉、對使命的承擔程度有多深呢!
 
五.虎頭蛇尾(提後4:10, 7-8)
 
底馬曾與保羅同工(在歌羅西書、腓利門書均曾出現),可惜及後他「貪愛世界」而離開事奉的行列,無可否認世界的吸引力是巨大,結果不少人是虎頭蛇尾 --- 不論對信仰、事奉、屬靈生命追求、感情....等。但願我們不會「歲首有勁,年中乏力,歲末喪氣」。
 
願我們小心「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來 2:1),願緊緊依靠神而得勝!
 
這年代的人往往缺乏上一代 --- 特別是長者他們壯年時那刻苦、堅持的毅力,似乎新一代活在越舒服、安適的世代使人越難以在困苦中有所堅持,故此有陣子苦難對我們未必是無益,能一直堅持、熱心為主的秘訣是:將注意力、重點放在「今天」,因一天是容易過,「今天」活得有意義、有價值、不浪費,這樣才不會虎頭蛇尾;反之一天能傲氣地宣告:「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 4:7-8)
 
願我們能洞悉撒旦的詭計,它往往是「佛口蛇心」裝作光明天使引誘我們。罪真如「毒蛇猛獸」般,我們千萬不要「撥草尋蛇」主動與罪接觸,更要逃避,與它如「蝮蛇螫手」壯士斷臂;除了好好親近神外,更要小心交友,若與「牛鬼蛇神」交往,其實不是「龍蛇雜處」,反之變成「蛇鼠一窩」,我們很易失落、犯錯,故與他們交往真的需要「靈巧像蛇」。
 
這世代我們最受誘惑是「貪」 --- 貪名逐利,但是「人心不足蛇吞象」,結果是「封豕長蛇」;我們要與罪決絕,「捕蛇去齒」而非「虎頭蛇尾」的堅持。
 
當然,我們守著信仰原則有陣子會陷在「握蛇騎虎」的困境中,但神必會保守我們,不要「杯弓蛇影」以為神不理會,祂定會在適當時間帶領我們到豐盛之地,我們必不會有「龍蛇之章」的經歷。
 
反思
  1. 我可否數算神對我的恩典?
  2. 我對神信心的程度如何?遇到不快事時我的反應如何,可有埋怨神?
  3. 我生命中有甚麼缺口會使撒旦入侵?
  4. 當面對別人的信仰挑戰或一些我不欲參與的事,可否「靈巧像蛇」?
  5. 「基督是教會的元首」對我的教會生活有甚麼意義?
  6. 我能否隨時隨地與人分享福音?
  7. 我今年的立志是甚麼,我可有把握持之以恆?
  8. 怎樣才可以叫我一生忠貞於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