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 (單元 8 – 人際關係)課 3 – 靈活的行為方式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單元 8 – 人際關係)課 3 – 靈活的行為方式)
其他章節

本課程旨在幫助學生更深入地理解和欣賞他們的家庭。它會提高學生對神設計的家庭的尊重。學生將意識到幫助孩子走向成熟的重要性。做父母的人從中得到心滿意足的經歷。


第13課 - (單元 8 – 人際關係)課 3 – 靈活的行為方式
  

第八單元第三講
靈活的行為方式

喬治‧科瑞士:教育學碩士、執業咨詢師
熙拉瑞 M.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本課將研究基督的多種行為方式和我們如何以他為榜樣行事。開始本課前,請寫一下你怎樣才能在生活中表現那四種不同的行為方式。把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裡,然後將它放到看不見的地方,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然後,重讀課文並學習經文。最後再回答問卷中的問題。

一、介紹

在提摩太書1:16 中,保羅說耶穌是所有信他的人的榜樣。審視耶穌在世上的生活,我們都看到了什麼呢?他有父母、兄弟姐妹、表親屬、鄰居和同胞。他也有職業,盡自己的大半生幫助家裡維持生計。

我們看到在開始公開傳道之後,他涉足農村,結交朋友,收領使徒,也面對過敵人。人們對待耶穌或恨或愛,沒有中庸之道的選擇。

他是一位強有力的演說家,吸引了成千上萬的人。無論是敵是友,人人都看得出他與其它宗教領袖不同。馬太福音7:29 提到他的教誨出自他自己的權柄。又據約翰福音 7:45-52 的記載,聖殿的看守被派去逮捕他,但為他的演講所傾倒。他們空手而歸並宣佈說,「沒有人能像他這樣說話。」

耶穌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與我們的沒有什麼差別。他能感受到疼痛、悲哀、遭反對、焦慮、憤怒、慈愛和快樂。他曾疲倦過、飢餓過、口渴過。他也受到誘惑。但區別是,耶穌把這些當作生活中的一部份接受下來,沒有在誘惑面前屈服(希伯來書4:15)。

如果我們希望瞭解怎樣建立和維護有益的人際關係,最好的榜樣就是耶穌。若我們能照著耶穌的樣子生活,我們就會脫胎換骨,煥然一新。

僅僅照著耶穌在世上的樣子生活還不夠。他在世上還有豐富的精神生活。我們如果能像耶穌一樣,將我們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協調起來,就能作他的信徒。我們就成為神的兒女(羅馬書8:15-17)。

二、以基督為中心的行為模式


以基督為中心的行為是以耶穌的態度和行為為榜樣。下面介紹的是一個八步模式。圖8-1 顯示了這個模式的概觀。

1.第一步:健康
我們身體上的健康是生活其它方面的基礎。身體上的需要得不到滿足時,我們就不能對高層次的文化和精神境界加以思考。

健康不僅僅是沒有疾病。它是指有食可吃、有水可喝、有衣可穿、沒有身體上的損傷和疾病。它是指滿足人基本的生存需要。

這是人決定或靠神或靠自己的時候。在馬太福音 6:25-34 中的登山寶訓裡,耶穌告訴眾人不要為衣食擔憂。神知道我們需要這些東西,會提供給我們。他進一步說,我們若不相信神照看我們的許諾而擔憂不止,就同不信神的人一樣了。

神的許諾並不意味著我們會有最高級的食品、飲料和服裝。他會提供生活的必需品。

2.第二步:安全
一旦生活的基本健康需要得到滿足,我們便有精力用於滿足我們的安全需要。安全需要與我們的健康需要密切相關,但又超出基本的生存需要。這包括身體受保護的感覺、有安全的地方居住、沒有什麼人或什麼事會傷害我們。我們的健康和安全需要是出於對受傷害和死亡的恐懼。在這個層次裡生活,我們全身心地注重生存。我們只能關注內在,「以自己為中心」。

3.第三步:人際關係
滿足了第一和第二步的身體需求之後,我們能進入下一個階段。這個階段是出於人際關係的考慮,以「我們為中心」。這包括第三、第四和第五步。

這裡,人際關係是指有聯繫的成員多多少少地滿足彼此的需要。在人際關係中,我們才開始展現我們心中神的形象,從完全自私的圈子過渡到對別人慈愛和關懷的境界。

4.第四步:期望
當我們深化人際關係時,我們會萌發討人喜歡的慾望。這個慾望使我們要從人際關係中得到益處。只要我們也準備提供給別人想要的好處,這就是正常的。如果我們對朋友或配偶存有過份的要求,這樣的期望就是錯誤的、有害的。我們需要把自己的期望和人際關係的深度協調起來。我們不應該向一個剛剛認識的人要求無條件的信任。無條件的信任只能來自最深層次的人際關係,即關懷和親密無間的層次。我們若能使期望和人際關係的深度相符,就能讓這樣的關係穩步發展。況且,如果我們的期望沒有得到滿足時,我們也不會失望。

5.第五步:讚賞
當能滿足彼此的期望時,我們已經達到了發展深層人際關係的主要目標。我們學會彼此珍惜,即是我們在交往中有舒適的感覺。我們彼此樂於共度時光,並接受對方的本性。我們讚賞對方的幫助和鼓勵,同時也幫助和鼓勵對方。

6.第六步:基督價值
一旦我們學會接受和讚賞別人時,我們就會在行為的層次上昇華到更高的一層。我們就變成「以他人為中心」了。在這個層次,我們的動機是愛。

只有學會信任別人,我們才學會信任神。約翰一書 4:20-21 問道,「你不愛能看得見的兄弟,怎能愛看不見的神呢?」回答是你當然不能。

在我們發展和保持積極的人際關係時,也發展和保持與神之間的積極關係。這些積極關係有助於創造和加固我們的自尊心。我們要記住:我們的自我價值並不是基於自己,而是在基督身上。

7.第七步:以基督為中心的行為
對基督的信念讓我們能像基督那樣去生活。耶穌活在世上時,他向我們展示了合神意願的生活方式。耶穌的生活絕不局限在肉體的存在,還有靈命上的一面。耶穌在這兩方面都為我們樹立了榜樣。他是一個完全的、成熟的、聖潔的人。他號召我們也做完全的、成熟的、聖潔的人。

8.第八步:自我實現
沒有神的人是不完全的。只有在我們被蛻變成基督的形象並有以基督為中心的行為,我們才能實現自身的價值。

世俗中的人把自我實現看作是幾乎成為神的境界。通過自己的能力和權威,他能克服一切阻力,超脫於生活的艱辛和考驗之外。弗蘭克‧梅勒斯(Frank Minirth)說過,世俗上自我實現的人「最終會失敗。人本身既沒有能力也沒有所
需要的良善來解決自己的問題,克服自己內心深處的噁心。人心是虛偽狡詐的。」

在以基督為中心的行為模式中,自我實現是實現神造我們的目的!這是與神有親密關係的生活。他能夠與別人有成熟、關愛、密切的關係,能用神所賜的力量面對和征服生活中的磨難和魔鬼的誘惑。

圖8-1 以基督為中心的行為模式

三、基督行為的靈活性


行為的靈活性並不意味著隨波逐流或被每一個新思想所吞沒。它意味著有穩固的價值標準和信念,同時也能思考和實踐不同的行為方式。

雖然行為的方式各異(見第八單元第二講),我們都有一個起主導作用的方式,但是我們也有其它三種可能的行為方式。行為的靈活性意味著能夠在需要時運用其它的方式。

通過觀察耶穌,我們看到他在不同的時候運用了所有四種行為方式。請看第八單元第二講中列出的各個行為特點。

1.高度支配型
請記住高度支配型的行為注重於通過征服對手來改善自己的環境,以達到自己的目標。

在馬太福音4:1-11 中,我們看到耶穌受到魔鬼的引誘。他有選擇可以拒絕或屈服於魔鬼的誘惑。耶穌不但選擇了拒絕誘惑,而且責令魔鬼離開。這裡,耶穌接受了挑戰,使用自己的權威,解決了問題,並迅速地得到了結果。

另外,耶穌在招喚馬太做自己門徒的時候,也表現了高度支配型的行為(馬太福音 9:9)。在馬太福音 28:19-20 中,我們又看到他命令自己的門徒去將失落的人領到他那裡來。最後,我們看到他這樣重新呼召彼得(約翰福音 21:15-17)。

2.高度影響型
高度影響型的行為注重於通過與別人結盟而改善自己的環境。

在馬太福音8:5-13 中,我們看到耶穌在治癒百夫長的僕人時顯露出高度影響型的行為。耶穌長途跋涉,接觸大眾,激發大家的熱情。他還以自己的信息和願望贏得群眾,幫助他們。

在馬太福音 28:20 中,他告訴門徒,「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在下這個大使命時,耶穌的行為既是高度支配型的,也是高度影響型的。另一個耶穌表現出高度影響型行為的地方是在約翰福音 11:35 中。那裡記載說他在拉撒路的墓前哭泣。在約翰福音14:1 對最後晚餐的描述中,他也用這樣的行為方式來安撫他的門徒。

3.高度穩固型
高度穩固型的行為注重於和別人合作來完成任務。

據馬太福音 9:20-22 的記載,耶穌治癒了一個患十二年血漏症的婦人。他安慰了這位婦女並稱讚她的信心。我們看到耶穌對這個婦女有耐心,當她的好聽眾,然後又平息她激動的情緒。

在馬太福音 19:13-15 中,耶穌祝福給孩子們,表現出了高度穩固型的行為。在路加福音22:41-44 中,耶穌被人背叛後在夜色的園中禱告。第四個例子是在路加福音23:39-43 中。耶穌許諾給那個有悔改心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賊說,他要與他同進天堂。

4.高度服從型
高度服從型的行為強調在現有的條件下保證質量。在馬太福音 4:4,7,10中,耶穌在引用經文駁斥魔鬼的時候,就用了高度服從型的行為。我們看到他服從權威(神的話),注意關鍵的標準,進行批評性的思維。

其它高度服從型的行為可見於馬太福音 15:1-9。耶穌批評了法利賽人的行為。在馬太福音21:23-27 中,有祭司和長老質問耶穌從哪裡得來的權威。他拒絕回答直到他們承認施洗約翰的權威來自神。

四、我們對行為靈活性的應用

如果我們要以耶穌為榜樣,我們必須有堅定的信心。我們需要注重他人的需求,從別人的角度來感覺、思維和行動(路加福音 10:30-37)。我們要愛別人如同愛自己一樣(馬太福音 22:39),要與他人同樂同悲(羅馬書 12:15)。行為的靈活性不僅在人之間存在,還在人和神之間存在。在馬太福音5:16 中,我們受到呼召要「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五、結論

行為的靈活性是指因人而行。這是在生活中遇到人,將他們領向神(哥林多前書9:20-23)。第二個目的是幫助他們有更好的物質和精神生活。

現在,請複習課文並學習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