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 (單元 6 – 家庭至上)課 1 – 家庭決定一切嗎?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單元 6 – 家庭至上)課 1 – 家庭決定一切嗎?)
其他章節

本課程旨在幫助學生更深入地理解和欣賞他們的家庭。它會提高學生對神設計的家庭的尊重。學生將意識到幫助孩子走向成熟的重要性。做父母的人從中得到心滿意足的經歷。


第4課 - (單元 6 – 家庭至上)課 1 – 家庭決定一切嗎?
  

第六單元第一講
家庭決定一切嗎?


喬治‧科瑞士:教育學碩士、執業咨詢師
熙拉瑞 M. 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我們要在這一講討論家庭,看看家庭的組成,分析使家庭幸福和不幸福的因素。本講將涉及家庭的功能和結構。

在學本課之前,請在所附的問卷上寫三四句話,描述一下你理想的家庭模式。然後將它放到看不見的地方,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最後,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家庭應該是生活風暴的避難所。它應該是我們從一切生活困難和不安中解脫的地方。當學業、職業或社交中的問題似乎要壓倒我們的時候,家庭應該成為使創傷癒合的安樂窩。這正是家庭存在的緣由。不幸的是,對很多人來說,家庭根本就不是避風港,本身卻成了颶風的發源地。

家庭是一個社會系統,由具有不同性格的個人組成。在家裡,我們第一次與他人交往,這有助於我們學會如何對待和處理社會上的人際關係。威廉‧撒耶爾(William Thayer)是這樣指出家庭和社會之間關係的,「有怎樣的家庭就有怎樣的社會。若家庭井然有序、指導有方、管理有制、就如清泉一般,會引流出國家的偉大和繁榮、公民的秩序和幸福。」一個有健康社會系統的家庭會造就出快樂和適應性極強的成員。

我們的家庭成員是我們經歷人生的過程中始終不變的伴侶。如果家庭健康,我們能永遠有朋友和伴侶。無論發生什麼,我們永遠是自己家庭的一員。古人說,「血濃於水。」這種關係比我們所想像的要真實得多。

家庭是我們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我們的啟蒙老師。我們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在這個家庭學校裡形成。不管我們日後如何所思所為,我們都會記著在家裡學到的這些價值觀和生活態度。

家庭不是由政府建立用以造就新公民的組織。是神創造了家庭,並讓它成為人際關係的核心和一切其它關係的基礎。我們出生在一個家庭,而不是生在一個政府部門。我們在死去,離開這個世界時,又是我們的家人圍在我們身邊因此而哀傷。

家庭所起的作用是從我們出生到死亡都支持、安撫和指導我們。神把它設計成為我們的第一所學校,旨在讓父母訓練孩子,走主指引的路。(申命記 6:6-9,11:18-21)。

這種對孩子的訓練決不局限於孩子對神的一般瞭解和敬拜。它還包括基督徒的態度、價值觀和倫理。在家裡,孩子學會愛神也愛人,好善仇惡。

父母的作用是身體力行地教導孩子怎樣成功地生活。在現代世界,成功經常被看成有一份重要的、高薪的職業和知名度。其實,真正的成功是在神和世人的面前過著有道德和倫理的生活。

訓練孩子的一個常被忽略的生活方面是失敗。以為真人不失敗,失敗者是弱者的人還很多。其實,我們都會在一時一地失敗。父母應教育孩子如何對待和征服失敗。失敗由人的行為造成,而不是人的身份造成。

二、家庭

A. 家庭是社會系統
所有的系統和組織都受規章和法律的管理。法律和規章不是為了傷害和限制人的創造性和良心。相反,它們設定界限為了幫助人過善良和榮耀的生活。保羅在加拉太書 5:16-23 中描述了肉體的情慾,警告我們要避免的事。然後,他又勸誡我們要結聖靈的果實。這果實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他還說,「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意思是,神要人做善事,法律和規章不限制人行善,而只會防止人做惡。

政府通過的律法只能告訴我們不能做的事。家庭的規章不限於此。它們不僅告訴我們能做和不能做的事,而且還告訴我們如何思考、如何感受。政府的法律只控制我們的行為,而家庭的規章卻控制著我們的全部,包括行為、思想和感覺。這是家庭幫我們確立和發展生活態度和價值觀的一面。

我們並不是孤立地生活,而是龐大社會組織中的一員。起初,我們是家庭的一部份。家庭也不是由一群一模一樣的機器人組成。每個家庭成員擁有的個性、態度、外貌和價值觀都各異。家庭其實是不同人居住在一起的小型社區。他們因共同的利益和傳統而聯繫在一起。由於成員的不同,我們學會如何與他人在一起生活,彼此依靠。在家裡,我們會學到其他人與自己不一樣,要接受他人,改變自己的行為來適應其他人的個性和需求。

有趣的是,社交規則經常是不言而喻的。一整套人所共識的禮節並不是由那個人來制定的,而是在長時間內,通常在成百上千年內,逐漸成形的。社會的所有成員都被要求遵守這些規則。我們通過觀察別人的行為而了解自己應怎樣做。父母常常最先成為我們學習遵守社會規則的榜樣。人們認為違反不言而喻的禮儀會被認為比違反明文規定更惡劣。正是因為不言而喻的規章開始被人忽略踐踏,它才成了法律的明文條款。在羅馬書13:3 中,保羅告訴我們,法律規章的目的在於讓做壞事的人害怕,而行善的人應無所畏懼。

這在家庭中也是如此。在幼年時,我們觀察家人的行為並照著去做,不需要有人告訴我們說,「我們家不允許這樣行事。」我們心裡已經知道了。只有在我們拒絕服從那些不言而喻的家規時,父母才說出家規的內容。健康的家庭都擁有一套建立在仁愛、恩慈、良善、節制等基礎上的家規。

不健康家庭的家規是建立在貪婪、自私、暴力、忌恨等態度的基礎上。這會造成不和、疑心及虐待。家庭成員之間不但不彼此關心愛護,反倒彼此攻擊傷害。家規越不合理,家庭就越不幸福,並且還會惡性循環下去。馬太‧亨利(Matthew Henry)曾這樣形容一個不幸福的家庭:「沒有秩序的家庭就像沒有屋頂的房子,任憑風暴的侵襲。」亨利‧弗雷德裡克‧阿米爾(Henri Frederic Amiel)補充說,「還不如把這樣的家庭稱為著了火的房子,充滿混亂,灼熱得讓人無法居住。」

B. 家庭是平衡穩定的調節器
在家庭的內部環境中存在著一種相對的平衡機制,叫自動平衡機制。這個平衡靠家中的各種力量持續不斷地互相作用來維持。這些力量起制約作用,以防止家庭被洪水一般的外部刺激所淹沒。這種控制機制中最重要的一個是反饋機制。

家庭的自動平衡機制就如同調溫器一樣。調溫器負責調節和保持一個樓房的溫度,而自動平衡機制使家中的人際關係平衡穩定。當家庭不穩定時,這個調溫器試圖調整家庭使其恢復原有的平衡。問題是,這個調溫器本身並不知道家庭原有的平衡狀態是否平衡正確。因此,如果家庭原有的平衡狀態就不健康,自動平衡機制會試圖維持這種不良狀態。

任何生物都需要在變化中生存。自動平衡機制對家庭所提供的平衡可以是動態的,也可以是靜態的。它有助於正常變化的發生,使每個家庭成員都發展成為成熟獨立的人,而又保持家庭的團結。

以母親和孩子的關係為例,我們可以看到自動平衡機制如何調節這些不同的目標。出生時,孩子仍然依賴母親,也是母親的一部份。母親幫助孩子長成一個獨立的人。可是無論孩子有多大,母親和孩子之間永遠有某種密切的聯繫。

家庭關係其實一點兒也不簡單,是極其複雜的。夫妻之間、父母和所有孩子之間、父親或母親與每個孩子個人之間、孩子之間都存在關係。如果家裡有兩個以上的孩子,他們會組成特別團體,而不讓其他孩子加入。自動平衡機制會使不同的家庭關係達到平衡。

健康的家庭允許每個成員發揮自己最大的潛力。如果孩子有天賦,想當音樂家,家庭會鼓勵他。健康家庭的成員總是關心家裡其他成員的最大利益。內森‧阿克曼(Nathan Ackerman)說,「自動平衡機制是在保存了自我中心的基礎之後再加上新的空間。」家庭自動平衡機制會對這些變化進行調節。在關係健康的家庭,自動平衡機制所要保持的正常平衡是仁愛、關懷和成長的平衡。

關係不健康家庭的自動平衡機制在於保持家庭的不健康狀態。它不會提供個人或家庭整體所需要的正常成長和發展。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不通暢,充滿了惱怒和不滿。關係不健康的家庭常常陷入自己的不良狀態。家庭成員把改變看成是痛苦的,把未知的家庭新關係看成是可怕的。

C. 家庭有自己的交流體系
交流是人際關係的基礎,是我們交換信息的方法。交流是人性非常基本的需要,人不得不進行交流。交流不只限於言語,它還包括我們說話的方式、身體的語言和行為。

我們傳達給某人一個信息,他就要予以反應。這種反應被稱為「反饋」。反饋讓我們知道他是否理解我們的信息。如果他不理解,我們可以用不同的辦法解釋。如果他理解,他的回答會告訴我們他要不要在行動上回應。反饋是一種保持人們彼此之間的交流正常運作、自我修正的機制,是家庭自動平衡機制的一部份。

反饋可以是負面的,也可以是正面的。正面反饋會導致改變,讓家庭健康地成長。當父母要一個小孩子單獨在自己的床上睡覺時,正負反饋都可能發生。父親把小孩子放在他自己的床上,並讓他呆在那裡過夜。起初,孩子也許不願意,但是最後還是在自己的床上過夜了。孩子行為的改變是正反饋,說明他明白父親的信息,也服從了。

當信息被拒絕時,負反饋就發生了。負反饋不會帶來變化。負反饋維持家庭的原狀。孩子若拒絕在自己的床上睡,父親也不強迫他做,反饋就是負面的。

不應該將道德價值觀與正負反饋的概念混為一談。正負反饋指的是變化是否發生。有時,負反饋才是合乎道德的。如果父親教兒子販賣毒品,兒子拒絕了。這是負反饋,也是正確的舉動。反過來,兒子如果有正反饋,學會販賣毒品,反而是不道德的行為。

D. 家庭有自己的分系統和界限
家庭是由分組織或分系統構成的。它包括家庭成員、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作為整體和個人的態度及性格、他們的周圍環境等。家庭系統是由一些分系統組成的。

這些分系統指的是家庭各個成員之間存在的關係。分系統中有夫妻關系、母子關係、父子關係、子女關係等。

家庭系統是其分系統狀況的反映。分系統之間的關係決定一個家庭如何運作。如果這些分系統都以穩定、全面、公開、適應和愛的方式運作,家庭系統也會如此。如果分系統不健康,運轉不良,家庭系統也會不健康,運轉不良。

在一定程度上,每個分系統都是一個獨立的單位。它靠界限來維持自己的獨立性。這些家庭界限很像國界,用來控制和調節家庭裡的分系統,決定每個成員如何對待分系統內外的人。家庭界限還對自己的成員在新人、新思想和新價值觀方面進行限制。家庭界限既可能有開放性,也可能封閉,而缺乏靈活性。

開放性的家庭界限容許跨界的自由運動、個人自由和健康成長。開放的邊界讓成員嘗試接納新人、新思想和新的價值觀。這並不意味著開放邊界的人淺薄,盲目地相信被灌輸的一切,而是意味著他們會檢驗別的思想、文化和價值觀,看這些是否與自己的世界觀相符合。這也意味著他們有自由接受或拒絕新思想,容許這些思想挑戰自己的世界觀。

封閉且不靈活的界限對家庭成員進行限制,並且不鼓勵嘗試新事物。這些界限禁止一切不理想的活動和思想,限制個人自由,這會導致不健康的個人成長。生活在封閉邊界內的人從不認為別的思想、人群、價值觀值得考慮。任何新奇不同的事物都被一概拒絕。這意味著他們成了自己所設立界限的囚犯。

人並不命中注定地要在現有的範圍裡度過餘生。他們有能力改變這些界限。人出生在一個家庭的界限裡,這就決定了最初分系統的範圍。然而,一個強壯自信的人能夠建立與家庭不同的新天地。隨著人生的進展,很多重要的事件會發生,這有助於重新設立這些界限,使其更開放、更自由。

當兩個分系統接觸時,衝突就可能發生。衝突的嚴重性取決於這些分系統在家中所起的作用。有的分系統,如夫妻關係,本身的特性是擁有非常封閉的界限。在正常情況下,由孩子組成的分系統與夫妻系統是完全分開的。夫妻系統和子女系統一旦發生衝突會帶來困惑和痛苦。

三、結論

家庭不是一個統一單調的系統,是由個體成員組成的。這些個體成員在家中建立起各個分系統。家中分系統之間彼此依靠,決定了整個家庭的運作。如果分系統健康,家庭也就健康;分系統不健康,家庭也就不會健康。

夫妻系統是家庭中最關鍵的分系統,它為家中其它的分系統做出榜樣。夫妻關係越健康,其它的分系統和家庭系統就會越健康。

「家庭決定一切嗎?」不是,但大多數事情的確取決於家庭!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