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開卷有益 » 啟示錄:七教會(推雅推喇教會 1)

  開卷有益 (啟示錄:七教會(推雅推喇教會 1))
其他章節

打開聖經,與您一同進入、探討聖經內的真理,看看真理怎麼看、怎麼說,好叫我們的信仰更加的有根有基,不再隨波逐流、投其所好,能在生命中活出基督、見證基督,如此就「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1:4)


第19課 - 啟示錄:七教會(推雅推喇教會 1)
  


《葡萄樹傳媒》文稿整理:Fanny
分享:梁永善牧師

各位弟兄姐妹,歡迎你收看《開卷有益──啟示錄:七教會》!

我一直很渴望能夠透過我的分享,成為你們的幫助。我很重視來研讀神的話語,在我自己的教會中,我是用釋經講道的,因為我深深體會到一位基督徒,一定要對神的話語有正確的解釋,透過神的話語,我們能夠了解、認識我們的神是一位怎樣的神,更加知道祂的心意,好讓我們能按祂的心意而行。我體會到,神的話語不是遠古時代的人才能適用,神的話語是可以應用在我們今天生活裡頭。跟大家研究《啟示錄》第二、三章,神透過約翰寫了七封的書信,遞給七間教會,我們曾看了四間教會。

第一間是以弗所教會,他們非常好,神稱讚他們五樣東西,並重覆地稱讚他們努力、勤勞,不斷努力去為神工作;他們在壓力底下,仍堅持這份的忍耐,他們沒有放棄他們的信仰,也能分辨那些是假使徒,不會容讓一些似是而非的人混淆他們的信仰。他們雖然在苦難當中要忍耐,但有一樣事他不能忍受,就是不能容忍那些犯罪的人,是提出指責。五樣的稱讚,但神說:「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這群人經常工作,努力地為神工作,但慢慢變成機械化,而缺乏「愛」──這是一個很大的危機。

但神絕對不會單單責備,神的責備乃是要人回轉,所以為了他們開了一帖良方:「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重拾你所失去的愛。

我常鼓勵夫婦倆不要沖淡愛情。我常說,當我們結婚久了,感情理當越來越深,因為你每天都經歷對方給你這份的愛及關懷,如果沖淡了,你要回想當天如何去追求對方,他有什麼優點?他過去如何幫助你?於是這個愛火得以重燃。

神對以弗所教會說:你要重拾失落的愛,就是回想在那裡墜落的。

第二間是士每拿教會。對士每拿教會的經文是非常短,但卻充滿讚賞,完全沒有責備。士每拿教會在他的城市裡面要建立一座很大、很雄偉的廟宇來敬拜當時候的皇帝該撒,當地的人,非常熱切地敬拜王,當基督徒不願意的時候,於是就面對著很大的逼迫,被人搶奪了一切的財寶、財物、財富,甚至強迫他們坐牢,以至死地,神說,你雖貧窮,但你卻是富足的,因為你們雖然失去外在的財富,但因著你有這一份的堅持,所以你的生命的美麗的,神會大大的來祝福你。你會有患難,仍然要去面對,但很快會過去!神說:「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我很深的體會到,我們可能處在一個較為安舒的環境裡面過生活,我們的教會生活很如常,我們不會在政治上、信仰上受到逼害,但會否就因此而變得鬆散呢?士每拿的教會很值得我們來欣賞!

我們也看過另一間叫非拉鐵非的教會。非拉鐵非的地方,是要把希羅的文他向外族人來宣講,神說:「你略有一點力量」…其實他們不是一間很強的教會,但神卻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把信息給傳出去。今天我們很深地體會到,我們為神工作,最要緊的是我們有沒有「心」?如果我們有這一顆的「心」,或許從外人看來,我們好像很沒有用、很微小,假使我們「略有一點力量」──有這顆「心」的時候──神一定會來賜福我們,給我們機會。

我們也看了第四間的教會──別迦摩教會。別迦摩教會仍有忠心的人為主工作,但出現了一個問題,就是內部裡頭的腐化,有人灌輸巴蘭的教訓給他們。巴蘭的教訓是什麼?就是為了錢,放棄自己的原則,很糟糕!神就來提醒他們,你們如果繼續如此,神就會丟棄他們。

我們看了四間教會,這次我們會看第五間的教會──推雅推喇教會。

很奇怪,當我們看啟示錄七封給教會的書信,篇幅最長的一封書信,就是給推雅推喇教會的書信。甚至在聖經中,我們看到,耶穌說:凡得勝的,必定有獎賞。我曾經提過,這些給七間教會的書信,都有一個固定的形式:先是神的自稱,接著是稱讚他們所做的事,然後提出,如果有不好的,就指責,指責過後,就教他們如何來改變,最後就是:凡得勝的,他就會得到什麼獎賞。

但推雅推喇教會所得的獎賞是特別多,有三樣東西。當你來看這些經文的時候,會想,講推雅推喇教會的篇幅那麼長,有那麼多的祝福,一定是一所很大、很大的教會!不是的!原來推雅推喇教會是微不足道的!

我們先來了解推雅推喇這個地方。在古時,沒有飛機,一個城市能夠繁榮,一定是座落在海邊,或是在一些大河流那裡(別忘了,中國人也是在黃河、長江那裡成長),因為沿著河流,貨物能從一處運送到另一個地方。而推雅推喇正正在一條大河的旁邊,所以也算是一個相當繁榮的城市,他們的商業是非常頻繁,因為匯聚了不一樣的人,在這種頻繁的商業裡頭,自然多了一些勞工的人口,但在眾多的勞工人口裡,就產生了一些問題──成立工會(待回再討論有關工會這個問題)。她雖然是一個繁榮的城市,但請你記住,有河流的地方,多半附近是平原地,尤其是一些很寬闊的河流,對不對?在平原那裡,就出現了問題!失去一個很險要的地方來守城。

最近,我剛好查考大衛的時候,當他登基統一全國時,他要尋找一個首都之地,他不像掃羅以他自己的家鄉為首都,大衛出生在伯利恆,一個小城,不能有什麼險要之地,縱然他被膏立在希伯崙,但如果他以希伯崙這地方為首都的話,可能北部的人會不滿意,因此他選擇了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位於高山之上,還有許多崇山峻嶺圍繞著她。所以當有人要攻打耶路撒冷的時候,人就會嗤笑說,瞎的、瘸腿的都能守城,怎麼攻下呢?所以,如果有一個堡壘或險要的地方,你就能守住!而推雅推喇位於平原之中,當然這有利於他們的商業發展,但有利就有弊,因此,也是一個不幸的城市,因為在這城之後,是別迦摩,別迦摩在高山之上,有人要攻取別迦摩的時候,那推雅推喇在某程度上,只是一個哨站,阻擋仇敵入侵,由於沒有什麼險要的地方可守,只能稍微阻擋敵人遲一點攻進城裡去,或許能有一個拖延的作用,等別迦摩城裡面的人出來營救他們。因此推雅推喇往往就很容易被外敵入侵,直到羅馬統治的時候,他們才得到真真正正的平安。推雅推喇是一個很小的城市,但商業發達,可是無險可守,很容易被摧毀,而在羅馬政府的統治之下,他們有一段很長的平安。

剛剛我提過,由於是一個很發達的城市,自然建設就多,簡單的舉個例子:如果一個地方商業旺盛,自然有許多人過來住,人多了、工人也多了,因為要建房子,你試想想,有許多鄉村之地的人,都移到城市裡去住,因為城市容易找工作。不同的工作,就產生工會(像以前香港有所謂的「摩托車工會」,現在建築業有他們不同的工會,像「紮鐵工會」等,甚至開車的,也有他們自己的工會),這些工會就是要維繫他們的權益。做生意的,也有不一樣的工會,可能做布匹或其他買賣的生意,當他們有這些的工會時,如果你不加入這工會,你就很難維生。簡單地舉個例子,像剛剛所提及的,有建造業工會、紮鐵工會,如果要聘請工人的時候,就可以跟工會說,工會理所當然的就會先找自己的會員,對不對?找齊了,還需要更多的工人時,才外放這些的空職給外頭沒有加入工會的人,但一旦你發生了什麼事,像被拖欠工資、剝削權益的時候,沒有人會代你出面,因為你不是工會的份子!所以,當那個時候,你為了生存、要做生意、要受保護,你就不得不加入工會。但加入工會也會產生一個問題:工會裡面的人很多都是拜偶像的,那你要不要跟他們在一塊呢?我想說,推雅推喇的教會面對著最大的挑戰,就是這一點。

推雅推喇是一個很細小的城市,所以沒有很熱切的去敬拜君王,也沒有受到很多迷信的風氣所影響,但卻出現了一個內部的問題,就是會不會為了生存、為了生計,而放棄自己的一些原則呢?這就是推雅推喇教會所面對的問題,我們將逐一的來探討。

我們先來研讀經文(記得我曾說過,給七教會的書信,一定有它固有的形式,先是神的自稱),先看推雅推喇的教會,在啟示錄第二章18節:「你要寫信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使者、說、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 神之子、說…」。「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是什麼意思?

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啟示錄第一章描繪耶穌基督,但這描繪與我們過去所擁有或想像中的耶穌是很不一樣的,以往我們看一些的畫像,耶穌是一個愁眉不展、很憂情的人,或是唇紅齒白,有光環在頭頂上,對不對?也對,這描繪耶穌基督為了人類的罪而難受,耶穌的聖潔。但在啟示錄第一章對耶穌基督的描繪就很特別,這兩點是回應第一章:「眼目如火焰」──眼睛發紅(這絕對不是說祂睡得不好);「腳像光明銅」(第一章的描繪是有長袍遮蓋著)──這後面有一個很屬靈的教導。待我們下次才來詳細看。

希望你會繼續地來收看,也請你來為我禱告。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