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 (單元 2 – 自我意識)課 3 – 父母和家庭的影響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單元 2 – 自我意識)課 3 – 父母和家庭的影響)
其他章節

設計新生活的最佳起點是從你自己入手。本課程將幫助你理解你的自我價值。我們不知道你對神持什麼樣的態度,更不知道你是否信奉神。我們也不清楚你在生活中究竟憂慮什麼。或許你對生活比較滿意,或許你飽受挫折、萬分絕望。如果你正身處逆境,無論這是否是因為你自己的過錯,我們都希望你鼓足勇氣。絕望中的困苦、期盼中的煎熬,也許都將給你一次特殊的機會,讓你認識以前不曾認識的真理。俗話說:只有在夜色中,我們才容易看到天上的星星。無論你是什麼處境,這個課程將會幫助你更好地理解你自己以及你同他人的關係。

互動課程:http://www.theseeker.org/learning/nlbm/chinese/self/


第6課 - (單元 2 – 自我意識)課 3 – 父母和家庭的影響
  

第二單元第三講
理解我們的行為
父母和家庭的影響
熙拉瑞 M.孟卿格 (Dr. H.M. Motsinger)
教育學博士、 執業咨詢師
美國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

開始本課之前,請你考慮下面的話:「在家裡,我能和媽媽(或爸爸)談論某些話題,但有些話題是不能談的。有的孩子跟媽媽更親,有的跟爸爸更親。有的孩子能被父母容忍闖這樣那樣的禍,有的孩子就不行。」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看不見的地方,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其次,我們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在第 2 單元第 1 講標題為控制我們行為的四個「G」:基因 (genes),群屬(groups),規範 (guidelines)和目標 (goals)的內容裡,我們介紹過人的行為模式。(若方便,請複習一下那個材料.)在本講中,我們再學兩個影響行為的家庭因素:「家庭系統」和「聖經與父母的行為」。見圖3-1。

圖3-1. 影響行為的家庭因素

年少時,我們緊緊地依靠家庭,同自己的家人,尤其是母親,密不可分。如果要孩子選擇的話,他們大都寧願留在關係不和諧的親生父母家裡,也不願搬到一個關係健康的陌生人家去。在這一講,我們可以找一找我們對父母和家人如此眷戀的原因,還要討論家庭的「系統」機制。另外,我們也看一看,當父母用聖經作指南時,家庭是如何運作的。

二、家庭系統因素

在我們探討這個題目的一開始,請允許我用幾個實例為系統這個詞下個定義。汽車是一個系統;它有許多部件,而所有的部件都要一起工作,使它能馳騁。球隊是一個系統;每個隊員在球賽中儘管打不同的位置,都力爭合作而取勝。最後,學校(內有教師,行政人員和學生)也是一種系統。學校的課堂既可稱為一個獨立的系統,也是學校下屬的「小系統」。

很有趣的是,神從一開始就建立起系統。動植物的生命中有系統存在。人是動物系統屬下的小系統。神使用系統來實現他的意願。根據歌林多前書 12:12-30和羅馬書 12:4-10,教會是一個系統。我們都彼此依靠地工作。系統若工作正常,就被稱作是有效的系統。當不按被設計的意圖去工作時,它就是個無效的系統。

家庭也以系統的方式運作。我們稱它是一個社會系統。不同的成員相互依賴但發揮的作用各不相同。他們以個體和群體的方式彼此交流,處理家中個人或夫妻間的差異。一切努力都是為使這個系統有效地運作,以實現家庭的目標。

所有系統都具有各自的角色、規章、交流方式和權力結構。神在家庭系統中設計了這樣的權力結構;讓父母有權,不是為了施暴懲罰,而是為了保護、塑造、教育和說服孩子。其實,父母若在家以權壓人,使孩子煩惱不堪,他們會學一些辦法來對付父母。這些辦法不是基於愛和尊敬,而是基於恐懼(以弗所書 6:4)。當孩子使用這些辦法好多年後,就養成了習慣。後來,他們到成年時,也用同樣幼稚的辦法面對使他們畏懼的場合;儘管在這種情況下,成熟的行為會更有效。遺憾的是,他們從來就沒有學到過那些成熟的行為。

A. 規章


每個家庭都要有規章,這使父母和孩子知道行為的規範。一但孩子瞭解到對他們的要求,其情緒上的安全感就容易實現。制定誰獲許可做某件事的具體規章對培養有效的行為至關重要。如果孩子被縱容違反規章,他們對父母就會失去尊敬。他們會不惜「鬧出事」來,直到父母將被破壞了的系統重新恢復到有規章的狀態為止。

B. 角色

在家庭系統中存在不同的角色。正常的家庭由父母起領導作用(申命記 6:1-7)。父親通常在他最強和最有能力的方面扮演一個領導的角色。母親也可以在她有經驗和智慧的方面領導家庭,但這要與以弗所書 5:21-33 的經節相吻合。如果丈夫和妻子分享領導的責任,孩子的生活會獲益非淺。若反過來,家庭裡的領導角色由孩子承擔,孩子就不可能有安全感。「早當家」是讓孩子擔當父母的角色,而身為父母的,卻因軟弱,依靠性大,表現出象孩子一樣的行為。孩子雖知道這種安排並不正常,但也只好在家庭系統中適應這個環境。這不是神所設計的家庭系統應該運作的方式。

C. 交流


人不可能不交流自己的感情和思想。即使不說,我們也會通過皺眉、微笑及其它非語言行為表露出來。在有的家庭或「系統」中,父親不跟母親商量而直接與孩子交流,或通過母親間接地去做。這兩種都不是建立一個平穩家庭的最好辦法。神要求媽媽和爸爸先聽取對方意見,再共同決定規章、制度、策略和要做的事,然後把這些和孩子一塊兒分享。

有時,孩子們通過最年長的孩子與他們的父母交流。他們也會通過與父母關系最密切,或最有可能得好結果的兄弟姐妹作為代表向父母傳遞信息。最好的方式是使對每個孩子的聯絡渠道通暢;每個父母都可自由地與任何家庭成員交談。孩子希望獲得溫暖和接納,有自由向家裡的每個成員表達他的愛心、恐懼、失望、憤怒和激情。

D. 從屬系統

每個系統都有從屬於它的小系統。家庭的從屬系統之一由丈夫和妻子組成。別的小系統也可由孩子,女性和男性成員組成。每個從屬系統擁有自己的規章,制度和界限。例如,在多數家庭中,丈夫和妻子能看對方裸體,女性成員能在彼此面前裸體,男性成員也能在彼此面前裸體。這是一條不言自喻的規章和界限。在一個健康的系統,每個成員都清楚自己不能越過這個從屬系統的界限。

父母必須遵守的另一個界限是絕不能以任何方式,包括在言語,身體和性上,虐待孩子。界限是為了安全的原因而存在。孩子不可像對同伴一樣對待父母,而是要尊敬他們。我們感到,孩子天生就有尊敬父母的願望。小孩子故意鬧事,經常是為了從父母那裡得到糾正,家庭從而會按神所設計的方式運作。

E. 成長中的任務

小家庭是指由丈夫,妻子和孩子組成的家庭。大家庭裡有小家庭,再加上祖父母,叔嬸,表兄弟姐妹和侄輩。小家庭在特定的年齡要完成一系列成長中的任務。

作家艾琳‧夠登博格和何伯特‧夠登博格(Eileen and Herbert Goldenberg) 在他們所著的《家庭治療練習手冊》一書中列舉了家庭的七個成長階段:
  • 戀愛
  • 婚姻初期(有孩子前)
  • 膨脹(添加孩子)
  • 結實(不再有更多的孩子;現有的孩子獨立)
  • 縮小(孩子長大成人後離家;父母的興趣轉移)
  • 最後的伴侶 (妻子返回工作崗位,或夫妻從事新職業)
  • 家庭消失(退休和喪偶)
這些成長階段都是正常和自然的。

三、聖經和父母行為因素

A. 來自父母的五個祝福

當聖經是父母的行為基礎時,孩子就得到諸多的福份。舊約聖經含有父親為長子祝福的傳統。以撒的故事中就記載了以撒受騙,祝福次子雅各而不是長子以掃這件事(創世記27:1-46)。

神與人類所立新約的美妙之一是要父母「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孩子(以弗所書6:4)。」以聖經為基礎的父母行為會給孩子提供:

1. 衣、食、住和受教育的基本需要

提摩太前書5:8 教導說,不養家的人不是一個有信仰的基督徒。

2. 孩子在危險中避難的安全港

我們要象孩子的「好牧人」一樣,保護他們(約翰福音10:11-14)。據路加福音 15,耶穌向我們指出來,那位好父親接納了浪子,為他提供了安全港。這父親不但重認浪子為兒子,還為他向不滿的哥哥說情。

3. 與父母之間尊敬和服從的關係(以弗所書6:4)

4. 合理的期望


以弗所書 6:4 說到,「不要激你的孩子發怒(欽定英文譯本)」,「不要過於糾正你的孩子,以免使他難以順從(菲利普斯現代英文譯本)」,「不要惹兒女的氣(新國際英文譯本)」。

無論根據哪種譯本,我們做父母的都不應把對孩子的期望抬得太高,使得他們總感到失敗,對我們產生惱恨。總處在掙扎中的孩子常常放棄努力,並開始表現得如我們所指責的一樣,甚至更壞。另一個極端是使孩子變成過度緊張型的人,僅為了獲得一句讚賞和別人對他拍拍肩那樣的肯定,就拚命的努力。

我們當父母的對待每個孩子就如同他是葡萄籐,我們是葡萄園裡的園丁一樣。園丁只期望葡萄籐成長,結出健康好吃的葡萄來(希伯來書 12:6-11)。這段經文說明,儘管修正的過程有痛苦,但其結果是值得的。

5. 恰當的讚賞


作為父母,我們比任何人都更有機會給孩子讚賞的祝福。路加福音 15中的哥哥最大的不滿在於他的父親從沒有為他殺過一頭小牛。我們認為,這位父親沒有這樣做是錯的。但我們也必須承認,這位父親非常慷慨地把整個莊園都給了他的長子。

孩子需要不斷的、自發的讚賞。我們有時把獎賞和他們的成績聯繫起來;有時我們也僅僅因為有願望表達愛和謝意而對孩子加以讚賞。

B. 把火炬傳給下一代

就在以色列的後代進入迦南地之前,摩西對做父親的人講話。他所說的似乎應該與怎樣攻克這塊應許之地有關,但摩西卻講述怎樣一代接一代地保守這塊土地。

在申命記 6,摩西開始教導以色列民。他的重要出發點是要父母把他們所具有的感情、思維和行為都灌輸給孩子。如果每一代的父母都這樣做,整個國家就被獻給神了,就會服從神的意願。神就會保佑他們擁有這塊流奶與蜜的土地。

同樣的概念如今仍然適用。如果我們這些作為基督徒的父母把神的話語、慈愛和行動都傳告給孩子,他們也將會傳給他們的孩子。

摩西的話對我們今天就像對當時的希伯來人一樣有意義。摩西告訴他們每天四次要把神的愛、神的話和神的作為傳授給孩子。

1. 早晨起來的時候…

孩子每天早晨聽到的第一個聲音必須是快樂的,是被神的喜樂充滿的人的聲音。

2. 坐在桌前的時候…

全家人在一起用餐必須是充滿喜樂的好時候。

3. 走在路上的時候…

短途和長途旅行都是向孩子灌輸道德,靈命價值觀(態度)和有關神的知識的極好時機。

4. 晚間上床的時候...

這是對各年齡的孩子都非常特別的時候。他們歡迎父母的參加。應利用這個時間安撫孩子,為一個更美好的明天設定目標。

四、總結

神告誡過以色列人,得到這應許之地相對來說是容易的,但要保守它,他們就必須教孩子服從神,而且要持之以恆。他們要經常地、不懈地教導孩子。這是他們國家的第一要務。他們要教育孩子盡心、盡性、盡力地愛神(申命記 6:5-7),糾正孩子的不順從行為(箴言3:12)。

新約聖經也含有對父母如何在靈命成長方面幫助孩子的教導。父母要尊敬孩子,也從孩子那裡得到尊敬(馬太福音 19:13-15)。他們要幫助孩子持久地保持對父母的愛戴和尊敬(馬可福音 10:16;提多書 2:4;歌羅西書 3:21;以弗所書6:1-4)。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