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中國生肖 » 兔年話兔(下)

  中國生肖 (兔年話兔(下))
其他章節

梁永善牧師每年與你拆解一種生肖,透過十二種動物,看看聖經如何教導我們...


第4課 - 兔年話兔(下)
  

三.    龜兔賽跑(可10:31、路14:11)
快跑的兔因驕傲而被緩慢的龜趕過。

基 督徒生命的成長並非以年日計算,主慨嘆「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可10:31)「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14:11), 使徒同樣也有這種慨嘆「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來 5:12)希伯來書的受眾信主的日子大約在主後30年,而希伯來書約於主後六十年撰寫,故此那些信徒應信主約二、三十年多,猶太人的社會中,經過二、三十 年的學習、追求,他們應該是作教師教導別人了,可惜他們仍需要別人教導他們,更可悲的是教導他們的,或說他們領受的是--“神聖言小學的開端”。或許在起 先很努力,但怠惰鬆懈則會落後,若疏懶不儆醒便為撒旦所挫。

屬靈生命的成熟與幼嫩並非以信主年日的長短作計算,信主十年廿年並不一定是靈命成熟,信主一兩年的人也不一定是幼嫩,一切乃在乎我們有否竭力的追求「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來6:1上),不斷的更新。

我們若以為自己已不錯則要小心「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驕傲往往是失敗的先鋒(箴11:2、18:12),所以主教導「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同樣,我們的教會也不可以目前的發展感到驕傲,‘引神為榮’卻可以。求神開我們屬靈眼睛看到我們的「貧窮」、「不足」,而奮力追求「富足」,以致我們不會落後。深信只要我們努力,我們該不會落後。

四.    兔死狐悲(林前12:26-27)

金代、馬鈺〈蘇幕遮‧看送孝詞〉,“有微言,深可說,兔死狐悲,傷類聲悽切”,即因同類受害而難過,不單因失去了同類,更會想到一天自己也會受害。

教 會是愛的群體,我們是互相有關連的,正如聖經所指出我們是互為肢體,「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林前12:26-27)故此一個人失敗我們會受影響,我們豈能即時割蓆呢?同樣,一個肢體有成就,我們便為他開 心、感恩,這也是保羅所說:「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相同道理,故此我們應彼此關心、互相扶持。

當然我們不應單看那個肢體有病或家人身故而難受,更要有深層次,看到他們失落、離開神時也同樣難受,有「兔死狐悲」的感受,便能驅使我們可以用行動去關心、尋找。

五.    守株待兔   
記自“韓非子.五蠹”。

人曾得某些好處便放下工作盼望「好境」重臨,結果失敗,今天不少人失敗也因曾得「好處」結果「輸錢皆因贏錢起」,但奇怪為甚麼我們曾經歷與神相交的甜蜜卻不堅持下去。

此成語給我們兩個屬靈的題醒:神的國度裡是沒有不勞而獲的成果。不努力傳福音,不努力追求是不會自然成長,有的只是坐以待斃。

另 外,機會是要我們主動去尋找,因它不會經常主動叩我們的門,若機會來而不珍惜也是徒然,為主冒險、嘗試總好過坐著不動,因若不是神心意衪定會給我們清楚指 示。正如:保羅欲往亞西亞去講道但神阻止,跟著便去弗呂家、加拉太,到了每西亞又轉去庇推尼,但神均阻止於是便往特羅亞,結果神的靈給予馬其頓異象,為教 會寫下輝煌一頁。保羅不是坐以待引,更不會守株待兔。

更願我們不單不會守株待兔,更要「獅象搏兔,皆用全力」
願我們能主動找機會,為神而戰!

六.    兔角牛翼
兔是不會生角,牛亦不會長翼,故‘兔角牛翼’喻不合情理之事。

在 這社會上常會出現很多不合情理的事,而事實人被罪轄制、蒙蔽同樣會出現‘兔角牛翼’之事,但可悲在教會內亦會出現‘兔角牛翼’之事,「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 出甜苦兩樣的水嗎?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雅3:11-12)「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 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雅3:9-10)

很 多人怕加入教會,或加入教會不想加入團契,或怕與人有較深的交往,因為害怕成為別人講論的題材話柄,事實我們最難控制的便是我們的言語,使徒雅各指出我們 很多時用我們的舌頭讚美神卻同樣用我們的舌頭咒罵神所創造的人,這會否是不合理、是畸形呢?可惜這不合理現象卻常出現,但願我們能作一個‘正常’的基督 徒。

小結

願我們不是利用神、利用教會、利用牧者之後則棄如屣履。
願信仰是一生委身,不要為自己保留太多,用信心經歷神。
不要自滿、驕傲、儆醒、追求才不會落後。
讓我們重視肢體間關係、彼此扶持、建立。
把握每一個機會去學習、去見証、去事奉。
--這樣,我們自己及教會便能茁壯成長。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