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開卷有益 » 啟示錄:七教會(以弗所教會-下)

  開卷有益 (啟示錄:七教會(以弗所教會-下))
其他章節

打開聖經,與您一同進入、探討聖經內的真理,看看真理怎麼看、怎麼說,好叫我們的信仰更加的有根有基,不再隨波逐流、投其所好,能在生命中活出基督、見證基督,如此就「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1:4)


第10課 - 啟示錄:七教會(以弗所教會-下)
  


《葡萄樹傳媒》文稿整理:Pekkle Lee/校對:Lily

分享:梁永善牧師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各位觀眾,歡迎你收看「開巻有益之啟示錄:七教會之以弗所教會」第二部份,是否很長呢?其實在這個節目裏我同大家研讀啟示錄裏面的七教會。在上一集我們看到耶穌基督掌管著教會命脈,祂是教會的主,祂手中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當中行走。

接著我們看到耶穌基督對以弗所教會的稱讚,祂的稱讚很值得我們去欣賞和學習。今天我們都需要具備這些條件,無論是教會或者我們信徒的生命都應該有這方面的美德湧流出來,神知道我們的行為。以弗所教會勞碌,意思就是很勤力去工作,他們在政治逼迫底下,面對著很多苦楚,甚至他們的家財被剝奪,但他們仍然忍耐,沒有放棄信仰。我們看到今天很多基督徒都很脆弱,稍遇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就告訴自己這位神不愛我,情願放棄信仰,更甚者去拜其他宗教,當然這是他們的信仰根基不穩。我在想,今天所面對的沖擊比當日以弗所信徒所面對的沖擊真是天淵之別,但當日的信徒仍然有這份忍耐、堅忍,是值得我們欣賞的。他們的勞碌、忍耐,很特別,他們也不能忍受惡人,意思就是有些人在道德上敗壞不好,他們是不能容忍這些罪惡發生。而且,在信仰上他們很清晰,他們能夠試驗分辨出那些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人。今天我們都分辨不出哪些是真信徒、哪些是假信徒,哪些信仰是偏差或是異端,不要忘記當天他們在信仰上是守得很穩的。

接著第二章第三節再重覆地講:「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這裏就很寶貴,兩次讚賞以弗所教會勞碌,為神的名勞苦、並不乏倦。有時真的會身體疲乏但心靈興奮,我自己有很深的體會,為神工作真的要付出許多體力、心力。有時會倦的,很簡單一個例子:我錄影前一天(星期日),我在一間教會裏講了三堂的崇拜,接著由金鐘連飯都沒吃就飛車到浸會園,為一個宗派,她們有三間堂聯合青少年的營會,我負責佈道會分享信息,我當時真的有點餓,很多謝她們的負責人買了數粒燒賣給我暫且充飢。你可否想像要站四、五小時的情況?有些時候真的很倦,但當看見有人信主,特別深刻的是在那個堂會講完崇拜後,竟然有位弟兄跟我說:「牧師很多謝你,我是這間教會的會友,04年已經洗禮,我太太也會跟我回教會的,但一直都不願相信,剛剛你講佈道主日時,她舉手決志相信耶穌。」我好真心(並不是假謙卑)地說:「這個是神的工作,你要代禱,我只是其中一個器皿。」當我聽到原來有人決志信主的時候是好開心的,所以這個開心令我並不乏倦。

以弗所教會是這樣的,有五件事情很值得我們欣賞;我想大家都很熟識的一件事,特別是基督徒,神接著有一個責備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神對以弗所都會的責備就是「你失去了起初的愛心」,大家有否感到奇怪,以弗所教會可以為神的名努力勞苦,為神努力工作被神稱讚了兩次,甚至能分辨出誰是假信徒,不能夠忍受惡人,卻失去了起初的愛心?這是真實的,我們有些時候做事做到很麻木,只是很循例式,很敷衍地去做,特別是你的上司盯著你做事時,你是很勤力去做,但做得很苦澀,做得很辛苦;若然有愛作動力就會大有不同。以弗所教會可以很勤力地去為神工作,但神說:「你失去了起初的愛心」。

她能夠分辨出誰是假信徒,又不能容忍道德有偏差的人,去責備他們。然而沒有了愛心是可以很冷酷的,原來她失去了什麼的愛心?是「起初的愛心」。今天請回想你剛信主時是怎麼樣?我是1968年決志信耶穌,我還記得在一個營會裏面,我流淚悔改信主,那一刻神的赦罪使我充滿了喜悅。當然我不能單靠我68年的經驗,距離現在已很多年,但我每天都經歷著神的祝福、神的恩典。盡責無愛心總比那些不盡責、懶惰、吞port(偷懶)又無愛心的人好。我們又會看到有些事奉很久的人,就變成「老油條」,沒有了這種動力。

記否我曾說耶穌基督不會單單責備,祂一定有「良方」指示。祂給以弗所開的藥方是怎樣的呢?我們讀啟示錄第二章第五節:「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這裡很重要,祂給我們的「良方」是什麼呢?原來「回想」是很重要的。這樣又好像有點矛盾,保羅豈不是告訴我們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對,我們要忘記自己曾經是多麼的富足,今天在一個卑微的狀況時也不覺淒慘,不要想著惜日我曾犯什麼罪,若然神已經赦免了你的話,你就有這個膽量為神宣講,「忘記」是指這些。但絕對不能忘記神的恩典,神教導以弗所教會,你去「回想」。回想有些時候是有益的,回想你在哪裡墜落,神怎樣拯救你,那個時候你的心是怎樣的;所以我們要去回想神怎樣拯救我們,要回想神的恩典怎樣在我們身上彰顯,我們不斷數算的時候我們就會有不同,不單單去想並且要悔改,悔改就是心志上要有這份難過:「神,為何我對祢這麼冷漠?」於是你有一個行動,再一次改變自己,一百八十度逆轉過來,行起初所行。

很擔心今天有許多基督徒,當他被現實不斷折磨時,同樣都會失去起初的愛心,即當天剛信主時多麼熱心事奉,現在卻慢慢地逃避,我們只是做一個掛名的基督徒。當你談戀愛的時候,你怎樣熱切追求你女朋友,或是你怎樣去回應你的配偶、你所愛的人,但到結緍後,得到了便感情慢慢冷淡,這是絕對不應該的。所以今天你要行起初所行的,這是很重要的,當然我不是單單說只去想你過去剛信主的時候是怎樣怎樣……背後的意思是你要每天去數算神的恩典,於是你有一個很大的動力去面對挑戰。所以神給以弗所教會的藥方,怎樣医治起初失去的愛心?就是回想她是怎樣墜落,在哪裡墜落,神怎樣拯救你,於是你悔改,行起初所行,我相信這就會讓我們重拾失落的愛心。

神不單單讚賞以弗所教會,在道德上不能容忍惡人,在信仰上能夠堅持,面對逼迫而不放棄,為神工作努力勞苦,在真理上能有很好的知識能分別真假的使徒,最後祂還再一次讚賞以弗所教會,請大家聽我讀出第六節:「然而你還有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尼哥拉一黨是什麼意思?我們都不太清楚,我們透過使徒行傳,保羅建立以弗所教會時我們看不到有尼哥拉一黨的稱号,新約聖經以弗所書也看不到尼哥拉一黨,我們只能從字面去解釋。原來「尼哥拉」的意思是「毁民」的意思,是「毁滅人民」,意思是將他們的自由拿走,很可能的推考是以弗所這個地方是一個海港,有許多人醉生夢死,他們就會放縱,但今天很可悲就是教會裡有一些人也主張妥協,認為沒什麼問題。

我今年有機會去澳洲,與一位姊妹傾談,她自己很難受,她分享她女兒參與一間西人教會,這間教會的牧者是可以接受男女同居的,甚至解釋這個同居是婚姻過程的一部份,是一個預習。那位姊妹感到很難受,可是這間教會又很興旺,特別多年青人。那位姊妹還提及現在澳洲的總理是一位女性,她表面是獨身,但有一位同居男朋友(是她的髪形師)在她家中出入,她說連國家領導人都同居,而有些教會又好像沒什麼立場,教會的信徒又接受的時候,那個貽害就很大。就我個人來說是仍然不會接受同居這些現象,我甚至要求弟兄姊妹,縱使你談戀愛的時候去旅行,報團時也要指定要分房睡。我帶隊去旅行時是很清晰的,在我的資料裏面列明男與女如未婚者絕對不能同房。今年二月的時候我和弟兄姊妹去土耳其旅行,我也有點詫異,有個家庭母親和女兒睡,父親和兒子睡,我就問為何你倆夫婦不一起睡,他們就說我列明未婚男女不能同房,我回應是談戀愛那些,我相信姐弟是不會亂倫的,他們才如釋重負父妻同房。我仍然是不接受婚前性行為,不接受可以同居,我更加不接受婚前去旅行住同一間房,縱使是不會發生事情,但今天有許多人已經妥協了,感到沒什麼問題,於是帶來的傷害很大。但以弗所教會很堅持,尼哥拉一黨就是有妥協毁滅他們屬靈生命,她討厭這群人,甚或你與我有相同感受的都是我恨惡的。

最後就是祝福,以弗所書裡面的教會就是以弗所教會;當以弗所信徒能夠得勝的時候,神怎樣祝福他們呢?大家聽我讀啟示錄第二章第七節:「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意思是得勝的,神就讓他經歷主的同在、祝福。記否始祖亞當、夏娃被造的時候是在伊甸園裡面,每日享受同神的交往,他們有生命樹的果子吃,後來因犯罪的原故,被趕出樂園,更不能享受生命樹的果子。意思就是,當一位得勝者,能夠和神恢復一個很美好、很親密的關係,得到神的供應。今天當我們得勝的時候,縱使眾人與我們為敵,因為我們不願同流合污,但不要忘記我們的神,祂是與我們親近的,所以我們寧可得罪世上反對我們的人而不妥協,都絕不能得罪我們的神,這位得勝者就可以在樂園同神享受一個很甜蜜的時間。很期望你成為一位得勝者!

最後很簡單和大家翻溫以弗所教會。神是掌管著教會的主,因為祂是先稱讚後責備,祂讚賞以弗所教會,知道他們的行為,很努力勞碌為神工作,在信仰上堅持,面對苦難、逼迫他們沒放棄,在道德上也是不能容忍惡人;神再一次讚賞他們為神的名努力勞苦,更加不能接受尼哥拉一黨只講妥協、和諧,但失去立場,他們不能夠接受;他們愛神所愛,恨神所恨。但神說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失去了起初的愛心,即是說他們可以很努力、很勞苦、很循例,但失去了愛,所有事情都變成苦澀,怎樣去得到復興?就是回想神在我們身上的愛和恩典,我們在哪裡墜落就在那裡站起身,悔改行起初所行,於是我們成為得勝者。求神幫助我們每天愛主更深,而不是失去起初的愛心,願這個節目成為你的幫助和祝福!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