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開卷有益 » 啟示錄:七教會(七教會的意義)

  開卷有益 (啟示錄:七教會(七教會的意義))
其他章節

打開聖經,與您一同進入、探討聖經內的真理,看看真理怎麼看、怎麼說,好叫我們的信仰更加的有根有基,不再隨波逐流、投其所好,能在生命中活出基督、見證基督,如此就「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1:4)


第8課 - 啟示錄:七教會(七教會的意義)
  


《葡萄樹傳媒》文稿整理:Nicole Heung/校對:Lily

分享:梁永善牧師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各位觀眾,很歡迎你們收看「開卷有益之啟示錄:七教會」。在上一集跟大家談過啟示錄的寫作背景是怎樣一回事,以及為什麼啟示錄那麼難明白。原來寫作啟示錄的時候,一群基督徒正在被羅馬政府逼迫,他們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使徒約翰看見神給他的異象,然後寫下來,但是又有一些事不能直接地與他們分享,所以就用一些隱喻、象徵去描繪以表達背後的訊息。我們可以肯定,那時的人會明白,但是對今日的我們來說,我們就需要更花時間去研讀才能了解。但是我要強調,我們今天不是要抽離,只是看啟示錄就足夠,我們需要好好地去研讀整全的聖經、整卷的聖經,這樣,我們對啟示錄的認識就會更加的深入,免得我們會斷章取義或者會有偏差。

啟示錄可以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由第一章到第三章。第一章是描繪耶穌基督的榮耀、神聖和尊貴,讓一群受苦的人知道他們所相信的主是一個再來的君王、是一個尊貴榮耀的神,以致他們有這份信心,有這個盼望。接著的第二、第三章就是給當時小亞細亞裡七間教會的書信。第四章開始就是一些異象。我會集中跟大家看啟示錄裡的第二、三章,耶穌基督有七封的書信給七間不同的教會。但是這裡不只是一段短的訊息給這七間不同的教會,而是整卷的啟示錄都是為他們而設的。我會先跟大家看其中的一段,請大家聽我讀出啟1:10-11。「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 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啟示錄1:11很清楚地說到,原來當時約翰被充軍去到一個叫拔摩海島的地方。在這個海島上怪石嶙峋,他已經是一個九十多歲的老人,但是他仍然堅守著他的信仰,他沒有因為受逼迫而放棄這個信仰。在他晚年的時候,神就讓他看見啟示錄的異象,叫他記在這些書卷上,然後傳給七間的教會。

在第一章裡特別描繪耶穌那種榮耀、尊貴,裡面是充滿了許多象徵性的話語,如果我們不了解,就會很害怕。我們先看看約翰是怎樣見到主的形象。他說:「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他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 腳好像在爐中鍛煉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如果我們只是照著字面去解釋的話,我們的主耶穌也頗恐怖。為什麼呢?他說「他的頭與髮皆白」,頭髮白也還好,但是整張臉也白;還有兩眼如同火焰,就好像兔子一樣,頭是白色的,眼睛則是紅色的,又或者像是沒有充足睡眠的人一樣,雙眼通紅。頭髮白了是什麼意思呢?為何他身穿長袍卻又看見腳好像光明的銅?其實一切都是有一個特別的意思在當中。「頭與髮皆白」是描繪神的聖潔。大家都知道純潔就用「白」去形容,例如他真的純潔,就好像一張白紙一樣純潔,白如羊毛。我們的主是一個聖潔的主,祂沒有罪,所以才值得我們信任、倚靠,是嗎?而神的腳就好像光明的銅,記不記得我說過這跟但以理書很有關係?但以理見到一個金像,但這個像的腳是半泥半鐵的,也就是不穩固的,但是在當時來說,銅是最堅固的,也就是我們的神是位堅固的神。我們倚靠祂的時候,就不會再有任何的懼怕。更恐怖的是,他口中伸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在當時來說,刀只有一面利,另一面是不利的,但兩面都利的時候就很厲害。他口中的言語伸出來的時候就好像一把兩刃的利劍,這就表示神的說話是滿有能力,切割人的心,而且是帶攻擊性的。因為有一些人不肯相信耶穌,當他面對最終的審判的時候,不要忘記,神的話語就要定他們的罪;他們拒絕神的話語,不遵從,於是就被定罪了。

第一章是先描繪耶穌基督的尊貴和榮耀,我們在此不詳細去看,我們集中在第二、第三章。在啟示錄裡有七間的教會被提名出來,其實這七間教會是在今日的土耳其這片領土上,是否很可悲呢?原來使徒行傳裡的教會大部分是在今日土耳其的境界內,但是今日的土耳其是一個回教的國家,原來就是昔日教會建立的所在。教會曾經有它輝煌的一頁,但是不足恃,如果我們沒有倚靠神,自以為是,有一日我們也會沒落的。現在有一些旅行團是到土耳其旅行,當然也很好玩,可以坐熱氣球,不過很多的旅行團是不會特意去探索昔日七教會的所在地的,但是今日我們不是這樣。有時候有一些基督教的旅行團,我自己也帶過數次到土耳其探訪七教會的旅行團,不過我要提醒大家一個很清晰的觀念——有時我們會有錯誤的觀念——就是我們去看那七間的禮拜堂,不要忘記啟示錄七教會裡是絕對不會有七座的禮拜堂讓你參觀,就算可以讓你參觀的那座教堂也一定不會是約翰那個年代的教堂;不要忘記約翰年代的教會不是一座座的建築物,不是現在你所看到的景象,像我們服侍的教會的禮堂,是不會有這樣的地方讓人聚集的。最早年的教會,在公元323年前的教會,可能就是在一個人的家,甚至可能在一個山洞裡、可能在郊外聚集,是不會有招牌這個叫作「以弗所會堂」、那個叫作「推雅推喇會堂」。不是這樣,所以我們今日去旅遊看啟示錄七教會絕對看不到七間教堂,但我們會踏足這七個地方,去研究在啟示錄或者使徒行傳裡所記載的當時教會的樣子,再反省我們今日應該怎樣去面對我們的信仰。所以,請你記住啟示錄的七教會並不等於有七座的禮拜堂讓我們去參觀,只是讓我們看見七個地方。

如果我們看的時候,七教會的次序是怎樣看的呢?就是從約翰寫信給他們,接著他們要傳信,就好像一個「?」一樣,一個彎形由以弗所繞一個圈,最後去到老底嘉,這七教會是有什麼意義在當中呢?有人說七教會就代表了七個時期,是什麼時期呢?我嘗試跟大家分析一下。第一間以弗所的教會就是使徒時期,也就是耶穌離開世界,後來使徒建立初期的教會,就是由公元70年到170年,這就是較為平靜的時間,這就是以弗所教會所代表的使徒時期。第二個就去到士每拿教會,就是代表了受逼迫的時期,大概由公元170年到313年,從歷史中就會知道羅馬政府有十年的大迫害,當時基督徒就被逼迫,而士每拿教會就講到他們是被迫害的,這就是第二個時期。第三個時期就是別迦摩教會,就是政教合一,是公元313年到590年,羅馬皇帝君士坦丁接受了耶穌作救主——當然他有自己的政治目的——後來基督教就成為國教了,於是政和教,也就是政府、政治和教會是合一的,當時教會就很興旺,是政教合一。接著就是推雅推喇的時期,公元590年到1517年,這個被稱為黑暗時期。昔日的教會被逼迫,他們可以好好地去生存,什麼是「好好地」呢?教會的人很熱心,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是用命拼回來的,如果他們信耶穌,隨時家產被人搶去,生命不保,每一個信徒都非常忠貞於他的信仰。但是當政教合一的時候,就是黑暗時期,因為教會腐敗,太多人信了,甚至教會與教會之間有很多的競爭,產生了很多問題,所以推雅推喇被稱為黑暗時期。接著是撒狄教會,就是由1517年改教到1648年,這個被稱為冷淡時期。終於在1517年有了改教,我稍後跟大家說這「改教」不單只是馬丁路德的改教。今日很多人說我們基督徒是「新教」,其實是一個錯誤,我們其實應該是「復原教」,是回復當日的信仰。但是在改教之後也就慢慢地冷淡下來。尾二的就是非拉鐵非的教會,被稱為宣教的時期,就是1648年到1900年,因為聖經說到,他為非拉鐵非打開一個傳福音的門,這扇門是開了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所以非拉鐵非的教會就代表了宣教的時期。事實上,在1648年到1900年的時候,很多宣教事工興起,福音向外擴展。我想很多人也很熟悉最後一間教會就是老底嘉,就是末世到主回來,就是1900年到主耶穌回來,這就叫作老底嘉時期,這個時期就是不冷也不熱。你讚同這個解釋嗎?

我十多歲回教會的時候,我就很受這個「七教會時期」,即這七間教會代表七個時期的教導的影響,但我自己今日就不是很認同這個解釋。很簡單舉一個例子,如果1648年到1900年非拉鐵非的教會就是宣教時期,難道1900年以後就沒有宣教嗎?其實在這十幾年裡,你看到宣教的事工更加得以拓展。我的結論是這七間教會是在歷史上存在的七間教會,約翰寫啟示錄是給這七間教會讓我們去研讀神的說話,而對於每一間教會耶穌基督也有一個獨特的訊息講給他們聽,是針對他們;但同樣地,這些訊息也發生在我們現今的世代裡。這是什麼意思呢?很簡單舉一個例子,在今日的這個年代裡,2011年,你知不知道有一些國家,可能是回教的國家,可能是一些非洲的國家,比如是埃及裡,也有宗教上的迫害,有很多基督徒也一樣受著衝擊、受著迫害,但他們仍然堅貞不屈,這就是士每拿教會裡所講的你要「至死忠心」。同樣地,我很相信在我們現在的世代裡,有些人是不冷不熱的,請記住「不冷不熱」其實當中是有背景的,我們稍後會去探索。有些人真是有生命但沒有生命力,是無作用在當中,同樣有些教會很可能力量微小,但是神會為他們打開傳福音的門,這就是非拉鐵非的教會。我很感謝神,今日我牧養的銘恩堂是由我開始,我們真的是一個很微小的力量,但是神就為我們一路祝福,所以我們可以有我們的銘恩中心,在本地做社會服務工作,我們也差派宣教士到南亞工作。我們的力量真的非常微小,但是神賜福,是什麼意思?按照我個人的看法,啟示錄是給當時的七個教會,但是它的訊息同樣應用在我們今日的生活上;而七教會裡的獨特處境同一時間也很可能在不同的教會出現,甚至在同一教會裡有七種不同的形態,有一些人是不冷不熱,有些人是忠心至死的,有些人是忍耐勞苦的,有些人可能失去了起初的愛心,像以弗所教會一樣。這樣,你就知道,原來啟示錄七教會是有這樣的解釋。

最後我們會看到,耶穌基督談及啟示錄七教會的時候也有一個形式。如果你去看,你會發現這個形式是完全一模一樣。第一個形式是有耶穌基督的自稱,這個耶穌基督的自稱跟他在第一章的描繪是很清楚的。第二,就是耶穌基督會對這間教會發出稱讚,這裡我們要學習,耶穌先讚賞他們,有什麼什麼是值得我們欣賞的。下一次我們會看以弗所教會,就會講到耶穌基督怎樣來稱讚以弗所教會的五件事。第三方面,就是責備,就是你有什麼不足之處要提醒你。第四,就是不單只是提醒,還會教他怎樣改變這個不好的處境。罵人誰都懂得,但是有沒有一個正面的指教呢?耶穌的自稱,接著是讚賞、責備,然後一些指示、提醒,最後就是凡得勝的人會得到什麼獎賞。請記住當你研讀第二、第三章七教會的時候,就是按著這個形態讀下去。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七教會很獨特。有兩間教會只是有稱讚,是完全沒有責備的,就是士每拿教會和非拉鐵非教會,但是很不幸,也有兩間教會是有責備而沒有稱讚的,就是老底嘉教會和撒狄教會。在下一次,我就會開始跟大家看第一間教會,就是以弗所教會了,希望你能夠為我祈禱和繼續收看,謝謝。


Wesley

回應:認識真理 - 開卷有益 (啟示錄:七教會(七教會的意義))

Thanks for sharing !

2015年12月3日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