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 基督信仰的反思與回應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基督信仰的反思與回應)
其他章節

傳統的基督新教如何看中國宗教呢?中國宗教和西方宗教有什麼不同?基督徒若能從文化角度去認識中國宗教,就不會將既有的觀念強加在別人身上,因為傳福音需要知彼知己...


第9課 - 基督信仰的反思與回應
  

分享:李志明牧師

二、基督信仰的反思與回應

至於基督信仰的反思和回應,我有幾方面可以和大家分享:第一是我們在討論打齋和法事,我們的看法要對等,我們不會拿一個佈道會去作比對,若要以打齋法事作比較的就要拿安息禮拜、追思禮拜,告別禮拜等。在安息禮拜的內容是什麼?

安息禮拜的內容能否回應得到中國人覺得重要的東西呢?這是我所思想的。舉一個例子說明:打齋很看重的是離世者到那裡去了,我們可反思一下,在安息禮拜中的人,我們也不知道他身在何處,在天家吧!天家是怎樣的?很好?與主同在?永遠的家?不用工作的地方?這是很好的嗎?有時不信主的人以為基督徒只是期望在天家裡遊手好閒,是否基督教的信仰對於安息禮拜的表達,有關天堂的表達跟我們現在所講的不同,你們真的了解天堂的事嗎?在此我們真的要思考,如果有人還沒有信主的話,大家剛才的言論是在表達相同的事情嗎?我們在天堂有什麼可以做的,敬拜唱詩也是好的。這不是最後定案,我只是提出來討論,或許你們當中也有人的回應,告訴我你們只是平信徒,我們不可以處理安息禮拜的事情,即使要處理都應留待相關的人,例如姑娘、傳道人、牧師等。特別是牧師,他應該要處理,我也覺得弟兄姊妹也應該要有心理準備,別人來問我們信仰的因由,我們不應將這段聖經狹隘的解釋,這段聖經不是單一的宣揚我們如何得救,聖經同時可以應用於別人的發問,我們怎樣看死亡。死後你們往何處去,你在那裡做什麼,為何那東西如此重要。因為民間宗教的表達是飲食的穿著,這兩方面為何如此重要?因為它們也正是我們現在所作的事情,他們沒有創造主這個觀念。其中也有一件事情值得我們思考,在安息禮拜中常聽見的是他已信主了,我們也為此而高興,哈利路亞!讚美主,他已經與主同在,去了一處美好的地方了,這很少討論離世者,還有生平行狀,只提及他的生平,他出生的日期,他配偶的名字,最重要的是他何時相信耶穌。可惜的是有時我們沒有表揚他的好行為,可能大家會擔心一提及他所作的好事,就以為會誇大他的得救是靠好行為,其實不是這樣。

我也參加過一些安息禮拜只有兩句說話有提及死者,我們算得上是尊重離世者,這值得我們思考有關這類的狀況。有一件事情值得我們思想,道教的儀式是有很多教化的意義,我們與人是怎樣的相處,我們的安息禮拜是否只是開佈道會罷了,我不是反對開佈道會,在生死關頭叫人去信耶穌,不過我們自己也不知道死後往何處去,單是舉辦佈道會,在我們的信息中,傳道人和牧師包括我自己在內,也要去處理在信息當中,我們都可以分享在聖經中箴言書卷有關我們是如何處世的道理,不應和未信主的人的理念差距這麼遙遠。我們常常著眼別人要承認是個罪人,過急他們要接受這個福音,我們只是強調這件事情的話,就會失去了共鳴,所以這值得我們去思考一下。

另外,死亡是一個家族,一個群體的事情,這是在整個宗教儀式裏面是很清楚。同時,因為各種的狀況,先人的關係和後人的關係,這種關係是中國人很關注的,人的死亡不是一個家庭的事,人的死亡是很大的事情,關乎整個家族。聽到親人的死訊,即使平日很少見面,他也要出席喪禮。中國人會這樣看的,人家辦婚喪喜慶,倘若婚禮不能出席,事情都不會大糟糕,但安息的聚會就不同了。各位基督徒的弟兄姊妹,當我們安排安息禮拜的時候,有時你們會不希望太張揚嗎?不希望給很多的人知道,他已經與主同在,這都不打緊了。還以為安息禮拜人數少是不要緊的,不需要熱鬧的。我認識一個傳道人,他的媽媽離世的時候,她的喪禮只有直屬和有血統關係的弟兄姊妹出席之外,朋友和教會的支體全部都沒有參加。我就問津原委,打算關懷一下,得知對方的身故,就慰問對方葬禮的安排,這是時才知道所有安息禮拜的程序也完結了,他這樣的做法是否最適合?我想未必是適合,連朋友也不知道。對這樣的狀況,我們要注意一點,即使你沒有通知親戚朋友你的婚禮,可能還不至於很壞事,如果你有親人離開世界而你又有通知的話,事情就變得大了,特別對未相信主的人,你們明白嗎?因為你們陷在律法底下,上帝便不按律法審判。大家亦可看彼得前書3章19~20節,經內提及耶穌基督被釘十架,然後死,最後耶穌基督在死後三天復活。那他的靈在死後至復活這三天到了那裡呢?這一段經文是很多神學生需處理的一個狀況。不論如何將這段經文解釋,當中一個相當高的可能性是耶穌基督的靈在這三天是到了地獄。經文內提及耶穌基督的靈降到地獄,向在挪亞時候因為到死仍不肯信的人傳講福音。因為使徒彼得記載耶穌基督的靈在那三天降到陰間,向陰間的人傳福音。當然這裡有一個問號,使徒彼得沒有記載陰間的人有沒有信主耶穌基督。如果不在律法之下,上帝的審判便不按律法。如果耶穌基督的靈在降落陰間是作傳福音的工作,我們便有理由相信上帝是公義的。在耶穌基督降生之前,所有人包括我們的祖先也不一定全在地獄。我們不應以現在的觀念來衡量–若不信耶穌基督便是下地獄,請不要這樣簡化的思考。若是按照這簡化的思考來分析,我們所有人的祖先也已在地獄。這樣是很難讓中國同胞的傳統思想去明白,因為相信大家死後也想見回祖先,在天家見面。這是處理耶穌基督降生前的方法。在耶穌基督降生之後,上帝採用”好消息”的方法傳福音,我認為與現今傳福音方式並無衝突。

在道教整個禮儀中,不論什麼人,非道教徒也可參與在內。在整個參與中,參加儀式者可參與裝香、摺疊元寶,這讓參加儀式者可參與在禮儀內。我也反思基督徒的安息禮拜如何可讓未信者參與禮儀呢?若只是讓未信者單單跟從詩班唱詩,聆聽禱告,這樣只會使未信者成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

值得一想,現在的安息禮拜儀式及程序並不是絕對的,仍有空間及地方可作出調整。大家可留意一下,不同的安息禮拜也有不同的做法,而且牧師有絕對的權利作出調整及安排,但當中的變化不會很大。若離世的人已信主並與主同在,我們需要關顧是仍在世的人,包括已信或未信的。當中大部份人是未信主的,而且被忽略了,是因為基督徒很多時候只顧關顧已信的基督徒。這樣不難明白為什麼自基督教傳入中國,至今仍被很多同胞視基督教為洋教。

在態度上,我們不需要敵視有民間宗教的百姓。大家同樣都是罪人,我們可以說他們信錯是因為他們完全沒有創造主的認知與觀念。大家先不要定論他們進行的儀式沒有意義,是對或是錯。若基督徒有機會遇到這類儀式,我鼓勵基督徒可按捺,不用立即離開,即使那些儀式在進行時是比較嘈吵。我們需要與進行儀式的人談話溝通,也可問親戚們是否知道那些道長在做什麼。我們需要藉著問題來挑起大家對離世的親人往那裡去的自問。

在進行道教打齋儀式中,有部份人在談話吃東西。相反,基督徒的安息禮拜是很安靜的,在進行中所有參與者不可工作,吃東西及談話。有一位姊妹分享她丈夫是潮州人,在離世後舉行大型的喪禮儀式,道長們在過程中不斷走來走去,進行不同的道教儀式連舉行喪禮的家屬也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不知道那些儀式對離世的人有什麼意義及用處。

希望這次分享可讓弟兄姊妹們有機會學習,及思想清楚人信什麼?!是否這樣相信?!我剛才所提及的是花了數年時間,查根究底有根據的,並非單方面一相情願提出的。大家可根據我所引用的資料確認,這些資料並非我憑空虛構,全都是有根據的。

我希望大家明白,當我們作為基督徒不再去敵視民間文化,中國人的傳統宗教的時候,雙方便可成為朋友。在此我向大家承認我以前在喪禮儀式打齋前便會離開會場,我要承認及悔改,將態度改變。現在當我意識到要進行儀式時,我便與親戚坐在一旁談話。這時候,我可藉著問題問對方是否知道這些儀式做什麼,然後作出解釋並分享福音。我以牧師的身份向他們解釋這是中國人的文化,並且告訴他們若不清楚便相信,這就是迷信。迷信就是連自己本人也不清楚知道自己所信的是什麼。我們可藉此機會與參加喪禮者溝通,在談話過程中告訴他們,其實人死後不一定要在黃泉路上見。

當我們參加親戚的喪事時,特別是道教打齋形式的喪事,我們也需要有基督徒的立場我不建議基督徒披麻帶孝。披麻帶孝是指由孝子賢孫所着的衣飾,全身素白,頭巾上會有一點紅。在喪事中負責打點什務的侍壇解釋,這一點紅色的意思是萬白當中一點紅,紅色是代表吉利的意思。原因喪事「殺」氣大,只有長子的孫才會帶上有一點紅的頭巾。我在此說明各位基督徒參加喪事時不會披麻,但會穿黑服表示帶孝,我們要表達基督徒立場。其實在整個喪事中,家屬的參與度是很低的,付出的只是拜祭和鞠躬。他們觀念只有人在的時間才需要做鞠躬這個動作。我觀察所見,部份基督徒在親友進行拜祭的時候,卻坐在一旁談天。這表示一種很嚴重的輕視,對立的態度,大家千萬不要這樣做。我不建議大家拿香燭一同拜祭,或坐在一旁談天說地。我建議大家應融入當中,可以獻花記念代替上香。

基督徒要讓人感覺是尊敬先人,並不是外教人在慎重地跪拜時,我們卻在談天說地。很多時候我們忽略了這些小動作,認為不相信民間習俗,所以不用參與及理會。大家不要忘記尊重是很重要的,否則讓家人感覺你信了基督教卻失去了孝心,誤會基督徒歸主後會忘記祖先,及基督徒對先人上了天堂後便無掛慮,這些錯誤觀念對未信主的親友來說是不尊敬祖先,所以作為基督徒要小心。

鞠躬代表尊重及尊敬,在喪禮上三鞠躬是代表尊敬先人,而家屬鞠躬是謝禮的意思。故此我不反對以鞠躬禮向先人致敬,相反我不同意拿香燭拜祭及在地上跪拜。部份弟兄姊妹在掃墓時會被家人要求上香拜祭先人,大家在這情況下可以先表明自己是基督徒的立場。這不表示基督徒可以擺出不會拜鬼神的態度,及什麼不需要做以示聖潔。因為我們知道這不是偶像,而且使徒保羅也說過這是祭鬼。只不過拜祭的人心中這些祖先是有形所以懼怕,但在基督徒心中沒有所以沒懼怕。倘若大家遇到家人不接受理由,堅持要上香給祖先,大家需向家人說明這只是尊敬祖先才上香,並無其他意思。因為大家並非家族裡作主人,所以沒有反對的權力。假若弟兄姊妹結婚自組家庭後,那便可用自己的信仰來表達。嚴格來說,我認為假若沒有拿香燭來拜神,這並不是一個拜神的動作。當然這是很敏感,因使徒保羅說過一句:有軟弱的肢體,可能會絆跌人。若整個家族裡只有你一位是基督徒,這不會絆跌你的家人。相反,若只有你一個不上香,這便絆跌你的家人。我再一次強調大家,上香的儀式是什麼?我鼓勵弟兄姊妹在祈禱後,應向家人坦白你已信了基督教,我認為家人知道後不會嚴厲逼迫大家上香的。大家不用上香方法來拜祭祖先,可改為獻漂亮的鮮花代替上香。中國人很重視掃墓及慎宗追遠,千萬不要認為這都是一般儀式,基督徒不可欠缺重視的態度。

盼望以上內容分享對弟兄姊妹有幫助。在香港這一個華人社會,願上帝幫助我們曉得在這個環境裡,為主作見證,與不同的人作朋友。

有一位姊妹提問若晚上經常夢到鬼怪東西,應用什麼心態調整?第一你要檢視一下你有否看鬼怪的東西?如有請停止或減少,因不斷看只會繼續投入鬼怪的影像進腦袋,這樣夢境只會不斷地多鬼怪。按弗諾依德或心理學角度,因有投入,這些鬼怪影像便在夢境裡以行動輸出。按基督教信仰來說,魔鬼撒旦看見你腦袋投入了鬼怪影像,便在你夢境裏按你懼怕的影像出現,如長髮鬼。這些影像都是我們日常從電影,新聞,資訊全放進我們的腦內。我認為你先要中斷停看那些鬼怪東西,然後再放回清潔的資訊進腦內,多思想聖經提及那些屬於清潔有美名,和好而美善的東西。你吸收什麼東西進腦內,你夢境也會出現什麼。

另一位弟兄的表嫂離世後,家人在喪禮上要弟兄在表嫂的遺體旁叫喚「表嫂」。該弟兄在衝動之下叫了一聲後,醒覺這可能是喪禮上招魂儀式便停止叫喚了。讓我向大家解釋一下,招魂儀式是經道長進行法事負責的,一般參與喪事者無法自行招魂的。按這情況來說,這是禮貌上叫喚表嫂,作為打招呼的禮儀。現在喪禮上的堂管已文明進步,他們知道來賓是基督徒亦會邀請來賓以默禱代表鞠躬禮。

有一位姊妹提問為什麼中國人會說地獄有十八層?其實地獄十八層是按照佛教來說的,地獄有多少層也有不同的流傳。十八層其實是一個數目,有十殿,有十八層地獄,有九層地獄,不同的地獄表示著不好的地方,這與它的來源有關係。此外,道教稱地獄為泰山,是淵源於自然崇拜。在未有文化前,舊石器時代時,其實是自然崇拜,植物崇拜,圖騰崇拜,祖先崇拜,這些崇拜在原始時已有。中國人的祖先在當時面對困難,面對人死後去那裡,在初時仍是未知。在未有文化前的祖先是沒有將死人安葬,根據中國考古學記載,當時是未發展安葬,及思想已死的人往那裡去。直至進入務農時期,安定後察覺到有人死,才開始思考已死的人往那裡去,及與我有什麼關係。估計當時有人死後無人理會處理,再有不好的事情發生在另一人身上。那個人便會思想是否處理死人不當,這便開始有尊重安葬這回事。葬亦分很多種類,有天葬,鳥葬,土葬,火葬,水葬。我要強調中國是一個大熔爐,每一種民族都帶有自己的習俗,所以系統是相當複雜,故不同家鄉會有不同的習俗。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