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 以道教全真派的喪禮儀式為例:喪禮預備 1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以道教全真派的喪禮儀式為例:喪禮預備 1)
其他章節

傳統的基督新教如何看中國宗教呢?中國宗教和西方宗教有什麼不同?基督徒若能從文化角度去認識中國宗教,就不會將既有的觀念強加在別人身上,因為傳福音需要知彼知己...


第5課 - 以道教全真派的喪禮儀式為例:喪禮預備 1
  

分享:李志明牧師

今晚我想分享關於整個打齋的過程及我們需要了解的事情,好讓我們明白打齋這儀式如何能夠成為中國人的幫助。未知大家是否同意,從負面來說中國人是頗現實的,要是某事物是沒有好處的話,則不會如此流傳久遠的,竟然流傳到現在仍有人使用的,即是說它是存在著一些價值。因此我認為值得站在其立場去了解它擁有何種吸引力。然後,我會來思想我們的信仰應當有甚麼調整,我所提出的並非最後的定案,只是希望藉著我的反思,給大家一個拋磚引玉的作用。

認識中國宗教的書目介紹
請大家看回參考書目,如果大家有興趣研究佛教,我所介紹的書並非一定是基督徒所寫的,基本上有大部分是非基督徒所寫,為何要介紹這些書目呢?是因為這些書才能夠讓我們客觀一點認識該宗教。我要介紹三本曾參考過的書,這些書本應該在「商務」能購買,至於基督教那些則在書室可購買。

這一本《中國佛學的現代注釋》是寫給初入門的,我自己亦是研究佛教的「初哥」,此書並非從歷史或教義的角度,而是從佛學角度,亦即我們所稱的神學角度所寫,因此此書並非平鋪直叙而已,而是稍為深入一些解釋各方面的佛教經典,我認為它並沒有導人迷信的色彩在其中,即不是要讀者去相信,而是去明白當中的哲理。大家還記得我在上次談及佛教最主要是處理哪一個問題嗎?就是要處理一個字,就是「苦」,人生是「苦」的,如何才能沒有「苦」呢?整個佛教的結構就是要處理「苦」,無論是《金剛經》,或是任何一部經典,都是以不同層次去幫助人脫離「苦」,故此我認為此書不錯,大家有興趣可以一看。

另一本是國內著名教授方立天所寫,他研究佛教很長時間,我亦曾有幸跟他學習一個學期,他較少寫書,但曾客氣地表達若有人想研究佛教的簡史,則可閱讀他這本作品。這本書是提及歷史,即我曾提到有八個宗,有「花嚴宗」、「天台宗」等等不同的「宗」,他能從歷史角度來排序,能精簡點出相關的歷史,所以此書對了解佛教是十分重要的。

另一本是《佛教百科全書》,它總共有九卷,我認為其中的教義和人物卷是值得一看,我自己也購買了,內容是關於佛教的基本教義,解釋「四聖諦」、「十二因緣」、「八正道」是甚麼東西,並非從信仰而是學術立場去解釋,因此我認為此書較為客觀。我認為我們是需要學習客觀一點,讓我說一個秘密,不論我們如何客觀,仍是有主觀性的,所以若我們仍是抱著主觀的態度,便會變得非常主觀了,大家明白我的意思嗎?所以,若我們能夠客觀,我們仍然會有我們的主觀性格,並不會失去主觀的,因為若沒有主觀便不再是人了。每一個人從每一個角度看事物,原本都是屬於主觀的,但是在主觀而外我們需要有客觀,所以我認為這三本書是值得參考的,而且不是大貴,雖然有的是簡體字版,但相信大家能夠看得懂,即使不認識某一個字,從上下文亦可以明白。若大家不懂看簡體字是有一點浪費,因為在祖國的整個學術界中,有很多十分豐富的書籍,而且書價十分平宜。我所介紹的這三本書籍並非天下無敵,它們只是一個入門,讓大家能夠客觀一點認識佛教。

道教方面,我可介紹三本書給大家,第一本是香港青松觀出版的《道教儀禮》,書價八十元,若要研究道教便需要掌握此宗教的儀式,所有的中心都跟儀式連上關係。因為道教是從儀式表達其信仰的,此書便能清晰論及道教儀式的意思。另一本是陳耀庭所寫的科儀,此書是跟「打齋」這個主題最厚的一本書,名稱是《先天斛食濟煉幽科》,這本書的作用是要幫助離開世界的亡靈得以潔淨成仙。我們不要以為道教的道士好像只在口中唸唸有詞,他們並非隨意亂唸,而是按著當中特定的意思和內容去唸,若大家有興趣可一看。這書是在我在做研究的期間,認識了蓬瀛仙館的領袖,他們慷慨地送我一套五本有關「打齋」儀式的書本。《科儀本》就是道士按照其內容而唸和做的,不容易明白其意思,我初學習時是也不明白,故此亦有人曾給我講解,若大家想明白「科儀」的內容,可參考一些青松觀出版的單行本,是解釋科儀中所唸每一句內容的意思,就好像我們的釋經書一樣,即是道教中解釋經典的書籍。另一本就是《破獄科》,即如何破地獄、其原理是甚麼等,另還有一些其他的狀況。第一本書是關於禮儀,如打醮、打齋,順道一提「打醮」與「打齋」是不同的,大家知道有何不同呢?嚴格來說是有分別的,只是到今天似乎沒有分別了。「打醮」其實是求福的,如「太平清醮」是十年一次的,亦有「羅天大醮」,好像是六十年一次的。只要記著一個觀念,「打醮」是甚麼意思呢?就算是「打齋」,即我們所說的「死人法事」,亦是有一個觀念,就是要上奏於天庭,向神明奏明你所想的,其整個觀念就是如此。待會我會再多點論及其宇宙觀,即其宗教觀。這首兩本書大家可在「商務」購買得到。第三本是一本導論,是有關道教的來龍去脈及此宗教如何承接道家思想,書中也兼論道家的思想,大家可參考,書價只是三十六元,是一本好書。

儒家方面,我上次曾用的《論語今讀》,若大家想多了解孔子論語的話,這是不錯的選擇。另一本想給大家介紹的是《會通與轉化》,此書是基督教與新儒家的對話,八五年在台灣出版的,是以較重基督教立場的一個對話。另一本是2001年中文大學出版的《儒耶對話新里程》,若大家想看基督教與儒家兩種不同對話,可從這兩本書中看出其對話之分別,從處於護教狀況到今天真正的對話,大家可參考當中之分別。

另外一本2008年出版的《中國孔學史》,我認為這本書是不錯的,因為它十分詳細地論及孔子的各方面,是值得大家參考,不過書價卻是相當貴,是簡體字版,全書八百頁,書價是135元。此書詳細地介紹孔子、孔教的狀況,若大家想從學術角度來研究,這書是值得參考的。另外一本可參考的,是《中國民間揭秘》,雖然有一些論點是我所不同意,若站在護教及宣教的角度,這書亦是值得參考的,但不要把書中的內容看作是絕對的真理,特別是有闔一些旁人對別教的部分。還有另一本是《基督徒與敬祖》,內容是一個研討會,此書是八五年出版,有關基督徒如何去看敬祖、祭祖。另一本是《開放與委身》,作者賴教授是用基督教開放神學家田立克來與其他宗教作對話,內容是我們要開放卻仍要委身基督,此書是可作參考,內容則十分學術。書目介紹到此為止。

一、中國宗教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份:以道教全真派的喪禮儀式(打齋法事)為例

1.    喪禮預備
剛才讓大家看《科儀本》,若看得明白已很棒了。剛才有肢體問及這些黃色的紙張,這些其實是牒文,或者是上章的文疏。若你能了解道教的整個系統,其實與我們古時的朝代系統很相似,即是臣子要奏明聖上時便需要有奏章,而這些就是奏上天庭的天神或帶到陰曹地府的使官,如命令地府的使官帶某人到某地方,故此這些就是奏摺了。道教的系統裡並非只考慮已離開的先人,還會超度所有的遊魂野鬼,特別是那些意外死亡、沒有親人的孤魂。在道教制度中會有很多孤苦無依的人,所以信奉道教的人並非功利者,不但只顧念先人,他們也為他人的需要作出關顧。這些牒文或疏文是寫得十分認真的,特別是要寫上每一個人的名字,因為有名字的才會有功德,這亦涉及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打齋」其實就是一個功德,功德並非只屬於先人,連在世的人,甚至施行打齋的人都有。

我所做的訪問中,那些道觀的人是不收費的,當然「打齋」是需要收費,但費用並非是給打齋的人。那些在道觀中替人打齋的是信徒,他們是修煉的,這是有別於在殯儀館中的喃嘸道士,喃嘸道士是收費的,因為這是一份職業。當我做研究時,曾經想過研究「喃嘸佬」這一系,但當想到他們是賺取金錢的,便懷疑他們所作的並非自己所相信的,後來證實了喃嘸道士只是按著「科儀」而行,而並不需要是真正的相信,所以我便不選擇喃嘸這個研究路線。

喃嘸是屬於正一派,宮觀的另一大派則是全真派,而我所研究的對象是全真,所以這個就叫全真演教壇,即是宗壇。我所傳給大家看的都是真的,因為打齋是可以打很多次,有人原本想打三次,後來因家境不好減少一次,只打了兩次齋,但這些其實已一早預備好,所以這些是那人沒有打的一次所剩下的,因此我便有一整份了。大家是否聽過「擔幡買水」?這個白色的就是離世先人的「幡」,紅色的則是他的祖宗,所以打齋時你會看見兩個幡,一個是先人,另一個則是先人的祖先。幡其實是一個指引的工具來的,這個是某某寶幡接引當齋正餞某人,目的是引導這人回歸正在進行打齋的地方。我們不應取笑他們,其實,他們是十分害怕離開的這位仙人會迷路,他們的確很恐懼這方面。所以,儀式超過一半是要清晰地把這個亡魂帶回壇前,這一點是很特別的。至於這些道具或許會使人害怕的,如果大家不怕和有興趣的話,我們可以看一看。通常較為年輕的人是不會懼怕這些道具的,原因是年長的中國人普遍對這些道具會產生恐懼的心。不過,我會尊重大家的選擇是否去查看這些道具。因為從聖經的角度告訴我們,各人信心的不同,便有不同的反應。不過我相信大家跟我一樣是不害怕的,這些只不過是紙張而已,在上面寫上一點信息吧。大家也可從這方面思考,這些紙張上所寫的東西在何時會產生它的作用,就是當人相信的時候。因此,只有對相信者而言這些道具是真實的,你們明白我所表達的意思?重點不是在於相信與否,這一點我們要清楚明白對相信的人而言,對他們來說這些東西是真實的。所以我們要把方向弄清一點兒,問題不在於有和沒有,而是在於這人對該物件的相信程度,那麼的我們便不須在此爭抝。

還有這是一套道具,有一件東西是貼在一個叫「龍牌」的上面,甚麼是「龍牌」?「龍牌」是指「神主牌」,它們各有不同的價格,我們便要把它貼上,紅色的是代表祖先,另一個是代表死去的先人,我們現在有了初步的了解,那麼我們進到1.1的部份,此部份有相當多的內容。

1.1 舉行法事的場所
有關進行儀式的場地那個部份,就是在家中進行也可以。以前,在地方未推行城市化的時候,這些儀式也是在家中進行。一般人都是在家中廳堂的位置進行,中國人很 重視他們的先人死亡的地點,他們認為死在家中是很重要的,同時認為能在家中離世是一種福氣,因此回應那位肢體的提問,儀式在家中進行是恰當的。不過,的確 很少人在家中作這種舉動。直到地區推行城市化開如,做這些法事的就會在殯儀館了。我曾在硏究殯儀館的資料期間,當人一旦死去,倘若那人不是相信耶穌,或是 相信天主,又沒有任信奉的宗教的話,那麼他們只有兩種選擇:大多數會選擇做「喃嘸」佬做打齋,或是和尚和尼姑,當中佛教的超渡儀式,方法較為簡單,與的我 們所談論的不同,他們只是用經文作為超渡,沒有那種獨特性,複雜化和戲劇性,跟打齋的不同。那些儀式中,例如:「破地獄」是集合了儒家,道家,道教和佛教 的元素,民間宗教和本土的特色也包括在其中,這是上一課我們已談論過了。因此,我們的結論是:做法事的場所可以選擇在家中,大部份時間都應該選擇在殯儀館,但也有小數在仙觀,場所的部份在此處作結束了。

待續...

參考書目
 一、    佛教
  1. 方立天《中國佛教簡史》(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1);
  2. 業露華、董群著《中國佛教百科全書。教義、人物卷》(上海:上海古藉出版社,2000);
  3. 吳汝鈞《中國佛學的現代詮譯》(台北:文津出版社,1995)。
二、    道教
  1. 陳耀庭編《道教儀禮》(香港:青松觀香港道教學院,2000);
  2. 陳耀庭《玄門破獄科》(香港:青松出版社,2005);
  3. 牟鐘鍳等編《道教通論。兼論道家學說》(山東:濟魯書社出版,1991)。
三、    儒家(教)
  1. 李澤厚《論語今讀》(天津:天津社會科學院,2007);
  2. 蔡仁厚等著《會通與轉化。基督教與新儒家的對話》(台北:宇宙光出版社,1985);
  3. 羅安縣《中國孔學史》(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
  4. 賴品超等編《儒耶對話新里程》(香港:崇基學院宗教與中國社會中心,2001)。
四、    基督新教
  1. 馬國楝、劉志良合著《中國民間信仰揭秘》(香港:香港基督徒短期宣教訓練中心,1999);
  2. 教會更新研究發展中心編《基督徒與敬祖》(台北:大光文字團契出版部,1985);
  3. 賴品超《開放與委身。田立克的神學與宗教對話》(香港:基督教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2000)。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