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 活好我這生(上) - 傳道書精研(第三講) - 黃儀章博士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活好我這生(上) - 傳道書精研(第三講) - 黃儀章博士)
其他章節

由〔明道社〕與〔葡萄樹傳媒〕合作,開設網上視像教學課程,上載聖經精讀團契、讀經課程及聖經專題講座的授課內容...


第14課 - 活好我這生(上) - 傳道書精研(第三講) - 黃儀章博士
  

主題:活好我這生(上) - 傳道書精研(第三講)

講員:黃儀章博士

簡介:
不少弟兄姊妹以為傳道書的信息「絕對空虛」,這是 對該書的誤解。近代研究 傳道書的學者大多理解傳道者所講的「虛空」,並不是我們所認為的「空虛」。傳道書的信息其實是積極的、是充滿智慧的,是我們每一個生活在「日光之下」的 人,活好這生必讀之經卷。


講師資料:
黃儀章博士(美國芝加哥三一 福 音神學院哲學博士,主修舊約聖經研究。前播道神學 院、恩福聖經學院和建道神學院副教授,現為明道社社長及建道神學院聖經研究系客 席教授。著作有《活好我這生─從傳道書看精彩的人生》《舊約神學:從創造到新 創造》《以賽亞書的神學信息:盼望與信靠》《創世記12-50章的生命信息:藉我賜恩 福》等等。)


陳斌傑

回應:認識真理 -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活好我這生(上) - 傳道書精研(第三講) - 黃儀章博士)

黃博士,

請容許我補充多一點:按前述角度來看,一如《聖經》誠實地記載了大衛跌倒的故事,《聖經》很可能亦只是通過《列王記上》11章及《傳道書》,把所羅門王沉淪的經過及心路歷程,誠實地展現在世人面前。這也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到,為什麼世上最有智慧的人,在上帝兩次向他顯現(列上11:9)的情況下,仍然執不悔。因為儘管他最後仍會勸勉世人要盡本人敬畏神及謹守祂的誡命,他自己已完全迷失方向,看不到人生的意義,he did not care anymore.

最後,我認為一個未信主而對人生已有一定歷驗的人,在佈道會中讀《傳道書》,應會有很大的共鳴。但信徒們試圖在《傳道書》中找上帝的教訓,可能是找錯了地方及方向,他們能找到更多的,只是「虛空」和「捕風」。

請賜教指正。

主內,
陳斌傑上 
(2011年8月1日)

2011年8月2日

陳斌傑

回應:認識真理 -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活好我這生(上) - 傳道書精研(第三講) - 黃儀章博士)

黃博士,

一直以來,我們對《傳道書》的理解,是建基在這是上帝通過傳道者對我們作出教導這「大前題」之上。所以,一直以來的說法是傳道者教導我們人生是空虛(或短暫及難以把握的),所以要歸回上帝。但我覺得用這角度來讀,無論我們如何解釋空虛,或試圖從中找出深層積極意義,讀的時候還是無法避免感到消極無奈。

我忽發奇想,假設《傳道書》應是所羅門王後期或晚年所寫(或至少是「無名作者」借所羅門的身份寫),當時他正被外邦女子迷惑,拜着不同的神,遠離上帝,以至上帝發怒要把他的國奪去(列上11),他在書中所提到的神,還是不是大衛的神?把《傳道書》當作上帝的教導,是不是一個正確的「大前題」?

換個角度,如果簡單的把《傳道書》視之為「一個迷途者的自白」,反而可以看到,如果一個人不認識或遠離上帝,內心其實是充滿空虛和煩躁,天下萬物(包括一眾假神)都無法令他真正滿足。事實上,用這角度來讀第一章和第二章,我們甚至很容易就能看到作者其實更像是正經歷著我們今天所說的「中年危機」──就如秦始皇、亞歷山大,他已走過了人生的高峰,功名財富智慧,甚至所擁有的女人都前無古人,然而,卻發現自己無法逃避死亡,無法帶走一物…在這樣的背境下,我們似乎更能理解作者為什麼會認為一切都沒有意義,不斷說「虛空」、「捕風」和叫人及時行樂,以至言詞間對一切(包括創造者)充滿厭倦、不忿及恨意...而結局是,他離棄了上帝。

有兩點可支持以上看法:第一,《傳道書》雖然多處提到「神」,卻沒提過「耶和華」,而歷史上所羅門晚年其實是拜著其他假神。第二,所羅門最終並沒有悔改歸回上帝;上帝是看在他父親大衛的份上,讓他在世及在位期間保住王國,到他死後,國家便陷於分裂…

我說所羅門沒有悔改,原因是王上十一9~13並沒有記載這件事,而由14節到43節所羅門去世,記載的卻是耶和華通過不同的人打擊所羅門。如果所羅門真如大衛般認罪悔改,為什麼沒有記載?有學者引撤下七14~15,但上帝向大衛立約,所羅門有他的自由意志,我認為這節經文不足以証明所羅門其實已悔改。

以上推論只是一些很初步的想法,希望黃博士能指正。

陳斌傑上

2011年8月2日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