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信仰與文化 » 崇拜趨向世俗化?

  信仰與文化 (崇拜趨向世俗化?)
其他章節

基督信仰的疑問一直以來都是存在的,中間是否有「道聽塗說」、「人云亦云」?


第16課 - 崇拜趨向世俗化?
  

本集分享嘉賓:梁永善牧師
(基督教銘恩堂主任牧師)

有些信徒說,現在教會的崇拜形式,已經趨向世俗化了。

我不是很清楚,到底他們怎樣去定義「世俗化」,會不會因為有不同的音樂敬拜,最近有些歌曲很流行的時候,我們去敬拜的時候,不再是拍手,而是這樣做才有faith的,這樣就叫世俗化呢?我想我們要很小心,敬拜的形式是可以有不同的;不一定是要有整支樂隊在「夾band」才叫世俗化,最重要的是我們是在將人帶到神的面前,還是在高舉自己?更重要的是,有些人說他們現在經常選一些「明星講員」,是越來越糟了。我曾經說過很多次,講員是不會把自己視作明星的,我們亦不能只是說,為何他是明星講員,我們亦要檢討,為何自己的講道不吸引。我想,他們能夠吸引人,是付出了很多代價的。那麼,弟兄姊妹選擇一些好的訊息來聽,我們不能怪他,他只是有一個渴慕的心,對不對?你去看電影的時候,你也會選擇一間較好的電影院。《阿凡達》的戲票,在某些電影院是要160元一張,但是為何你會去看?因為它的螢光幕更大,你可以看得更清楚。是同樣的一齣電影,但是為何會去不同的影院?所以在選擇上,我是不會怪責弟兄姊妹的。反而我會提醒他們,「如果不是他講道,我就不去崇拜」,這是一個問題。所以其實教會也很無奈。

我作為一個牧者,有時候我很怕就是太過迎合弟兄姊妹的心意,就變成了是他們主導了我們,而我們連基本應有的操守也放棄了的話,那便很危險了。所以我想大家要平衡,我們不要用世俗的眼光來判斷教會,但是教會也應該與時並進。十年、二十年前,那些人是不會用PowerPoint的,對不對?我記得我剛剛用PowerPoint的時候,人們說:「不是吧?這樣一來,現在的人就不用翻《聖經》了。」但是我們會看,透過一些電腦簡報,可以將一些重要的訊息傳遞出來,甚至有一些訊息更明顯的深入人們的腦中。我不可以說因為我們用PowerPoint,我們就是世俗化。所以我想我們一定要看我們的動機。還有,可能有時候動機是好的,我們仍然要監察着,免得我們走了歪路。如果你覺得你教會的敬拜似乎是世俗化了的時候,我覺得你是應該跟牧者分享,將你的意見講出來。牧者亦應該要有一個客觀的態度,不要想人家是在挑戰你,你應該要想想是有甚麼的問題,有時候是要解釋,那麼問題就會比較容易解決。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