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認識真理目錄
與神對齊-張哈拿牧師
先知恩賜之危與機 The Gift of Prophecy
烈火學校 School of Fire
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至聖所的禱告-張哈拿牧師
進入豐盛使徒性年代
重要屬靈兵器學習-號角
活出真理-布永康
恢復大衛帳幕-琴與爐
新婦戰士 – 邁向成熟
主日崇拜 II
如果我可以
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敬拜讚美節慶 Praise & Worship
達成目標的決心系列 ~ DETERMINATION
信心-祝福及醫治的鑰匙 ~ FAITH
新生命行為 VIII – 克服癮習
新生命行為 VII – 態度和行為
新生命行為 VI – 基督徒女人
新生命行為 V – 基督徒婚姻技能
新生命行為 IV – 真正的自由
新生命行為 III – 父母教育
新生命行為 II – 家庭的認識
新生命行為 I – 自我認識
主日崇拜 I
星火飛騰
走出憂谷
開卷有益
中國生肖
建立合主心意的教會
廣東客屬教會的恩典源流
信仰與文化
明道聖經專題講座
創世記系列
生命的抉擇
從約翰福音看耶穌基督身份
第五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第三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
八福
十架恩情
星空深情 - 聖誕節文化與意義
襌修與靈修
基督徒與佛教徒的對話
如何向佛教徒傳福音
揭東方閃電的邪教本質
不住增長的信心
十字架道
基督徒信仰入門
從文化角度認識中國宗教
信仰市場‧消費教會
「耶穌的另一面──Marcus J. Borg 眼中的耶穌」講座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認識真理 » 創世記系列 » 健康人生在安息(伍渭文牧師)- 2009.10.4

  創世記系列 (健康人生在安息(伍渭文牧師)- 2009.10.4)
其他章節

由〔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校牧室〕提供,內容信息以探討創世記為主...


第5課 - 健康人生在安息(伍渭文牧師)- 2009.10.4
  

題目:健康人生在安息
The Sanctity of Sabbath and the Sanity of Human kind
證道:伍渭文牧師


兩種不同的暴力

六 月中傳煤披露山西省出動警力9125人次,突軎檢查磚廠、小煤廠、小鐵礦1168所,救出被拐騙農民工331名。有母親在電視看到多年失蹤的兒子被磚廠主 人虐打,心酸流淚。他們每天長時間工作,吃得少,睡得少,睡眠環境惡劣,晚上門房被鎖起來,以防逃跑。這報導使我想起出埃及記一章13,14節:埃及人嚴 嚴的使以色列人做工,使他們因做苦工覺得命苦;無論是和泥,是作磚,是作田間各樣的工,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的待他們。因為外在的暴力,使人像奴隸般每天不 停工作,沒有休息。每造成一磈磚,這些工人一定不會說:『造成了』,並看這磚為美好。

再看另一幅圖晝。一位在香港金融中心大廈上班的財經 俊彥,衣履光鮮,一早六時就起床,因為七時有早歹工作會議。八時半回到辦公室案頭已一大堆文件。整天時間見客人開會議排得密麻麻。本來約好與家人回家吃晚 飯,但臨時因有客到訪取消了。十歲的兒子覺得父親再次爽約,上星期又是這樣。太太已習慣了,變得無奈、麻木,但埋下怨憤,伺機爆發。這位才俊忙到連檢查身 體都沒有時間,說真一點,其實他懼怕檢查身體,面對自己的健康狀況。因多年來,睡眠不足,飲宴頻密,工作壓力大,血壓上升,血糖過高,他怕面對自己的健康 實況。他拚命工作,因工作帶來豐厚薪水花紅,可以有更大的房子,更豪華的房車,可以隨意到自己喜歡的地方渡假。另一個每天不停工作原因,是藉此出人頭地, 獲得高職位。而為了保住這職位,更勤力工作,證明自己的價值。

被拐擄的農民工要不停工作,因有外在的暴力掌控他。財經俊彥也被一種暴力所 制宰,這暴力是他內心不止息的消費慾望。這內在、不為人所見的心理暴力,使工作成為他的一切,背棄對兒子的承諾,冷落妻子,忽略健康。被拐擄的農民工視工 作為惡魔,想逃離工作。才俊其實也是被拐擄的,被一種思想拐擄:認為工作是上帝,把一切放在工作腳下,朝拜它,認為工作才能給他生命的意義。但工作不是鬼 魔,是人的罪性,為了剝削弟兄,壓制弟兄使工作成為詛咒。工作也不是上帝,因上帝在六曰完成創造的工作後,在第七天設立安息日,並祝福這日,稱它為聖日。 創造的工作本身不是目的。讓被造的萬物回歸造物主,安頓在他的懷抱中,得著安息和真正的滿足,才是創造的目的。

安息日是創造的高峰


創 世記3:1-3: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 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這三節經文似乎放在第一章的末後,作為創造工作的高潮和終結,更能表達其意思。沒有今天三節經文,我們衹會注目六天被造之物何其 美好,我們會被這被造的世界吸引。我們看見飛鳥翱翔,游魚嬉水,雜樹交蔭,草原無際,流水淙淙,一切都生氣勃勃,是新天新地的伊甸園景象。那裡沒有人壓迫 其他人,沒有人被剝削。也沒有人失去安全感,要用工作證明自己的價值,因為那時人尚未墮落。若說六天的生物和活動,是一幅彩色繽紛的美麗的油畫布,第七天 就是把這圖畫撐開的畫框。沒有畫框張開的油畫,是軟軟無力,看不清楚。沒有第七天的安息日,六天就成為一個懸念。安息日使我們從六天的工作中停下來,歇一 歇,是上主藉安息日把我們轉過身來,向他注目。若不轉過頭來凝視他,我們便忘記他,常常在六日中與上主擦肩而過而不察覺。(If we do not look at him we will over look him.)有一位父親甚愛其兒子,送了一副最新的mp4給他,怎知兒子得了這禮物,整天用耳機聽mp4的音樂,爸爸叫他也充耳不聞,冷落了爸爸。我們有時 豈不一樣嗎?

安息日是最重要的一日。創造的六天,上主都說都是美好,惟獨在這一天,得蒙他的賜福,定為聖日。在安息日我們在上帝面前安 靜,心靈歸回平靜安穩,在上主面前,知道自已不過是塵土,我們有一天也歸回塵土,我們生活存留都在乎他。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已的安息日,行完世上的路 程,安息主懷,但那天我們躺下來,不能反思安息的意義。然而,每主日到教堂守安息日,我們坐下來,可以反思工作的目標、生活的意義。上帝在聖殿中,我們要 靜默。

安息日是神聖的區間


安息日不單強調休息,其實安息日設立了一個區間,指出人的創造力的有限性和相對 性。上帝並不在六天造物的時間內,要我們擠出一點時間休息。他造出第七天,祝聖為安息日,與其他六天作本質的區間,作為敬拜他的日子。正因如此,耶穌時代 的羅馬哲學家辛納家(Seneca)嘲笑猶太人和基督徒浪費了七分之一人生,羅馬史家塔斯提斯(Tacitus)也說他們懶惰。強調勤奮,憑自已力量塑造 世界,都是古今中外的主流思想,特別是現代人。歌德在浮士德戲劇中主角浮士德的著名獨白,提到他求索啟示的言語,發現最偉大的言語莫乎約翰福音第一句:太 初有道……。他想把這名句繙成德文,但總是覺得道(話語)不可能是建構世界的基石,他把道繙成工作(Deed)---太初有工作(In the beginning was the Deed)。也許1949年十月一日在天安門城門上,毛澤東宣佈新中國成立時,第一句沒有說出來的潛台詞是:太初有革命(In the beginning there was revolution)。革命可改變中國,革命也可以改變世界。在香港的社會文化氛圍中,也許我們或可繙作:太初有生產力。認為建立香港這城市就是生產 力。特首最近豈不是說過,要香港三十年內人囗一千萬,這樣才有足夠競爭力(或生產力)與紐約、倫敦一較長短。

    浮士德不斷追求正是現代人的內心寫照:世界由我塑造。浮士德不斷活動追求,追求工作卓越。為求出人頭地,浮士德與撒但交易,為著擁有特別的能力,出賣自已 的靈魂。但同時他是一個靈魂永不安息的人,永遠在追逐中。從學習哲學轉向法律,再轉向醫學和神學,最後轉向神秘的玄學。浮士德是不斷的追尋者。然而,他每 時刻都得不到滿足。他總是在遊走成形和敗落(becoming and perishing)間不止息的活動中,耗費自已的青春,陷在以乎掌握著但卻溜走了的宿命中。陳百強當年流行由潘偉源填詞的一首歌一生何求的歌辭很有啟發 性:一生何求,常判決放棄與擁有。耗盡我這一生,觸不到已跑開。一生何求,迷惘裡永遠看不透。沒料到我所失的,竟已是我的所有。

上帝祝福這天為聖日

但 在創世記3:1-3的經文,我們看到另一個世界。上帝可以帶領我們進入的一個世界,他可止息我忐忑不安的靈魂,他可平息紛亂世事給我們的煩擾,我們不須等 到自已的安息日才止息愁煩,除去疲累。就在今天,當我們定晴仰望主耶穌,他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可以使你們得安息。在六日創造萬物後, 上帝設立安息日,稱為聖日,表示安息、平安、滿足,是上帝造人的目的,而這目的衹有上帝本身才能滿足人。奧古斯丁說,上帝在我們心裡造了一個空間,衹有他 自已才能填滿這空間。

安息日這天與其他六天有何不同?有相同;同樣有黑夜,有白晝。同樣有晴天,有風暴。但有不同;是上主祝福這天。上主 祝福這天,並不是改變天氣,使我們免去風暴,乃站在我們旁邊,便我們不被風暴嚇到。他不是驅走黑夜,乃在黑夜中用光明引導我們。我們不能免去頑疾,但他提 醒我們,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我們要行經死蔭的幽谷,但不怕遭害,因為上主與我們同在。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消滅。

有 一位畫家多年前的秋天在一個森林中,被一幽靜的小溪所吸引,拿起筆來繪下當時的景象。最近拿起舊作補綴,但昔日的心情依然非常清晰。他問自已:為何當時流 動不止的水,給他安歇的感覺,而不是逝者如斯的喟嘆呢?他發現因為在流動溪水裡面,隱藏著安定的力量。我們每天都工作,都很忙碌,像溪水不斷流動,但我們 擁有上主給我們的平安,因我們在他裡面找到安息。奧古斯丁為安息日作了如下的禱告,就歇了他寫懺悔錄的工作。他禱告說:

上帝啊,你既賜我們一切,就請你賜給我們平安,那歇息的平安,安息日的平安,沒有日落的平安。一切受造之物雖然美善,然而它們都要消逝。時限將到,美好的一切也會結束。它們有它們的清晨,各自的黃昏。

可 是,第七日卻沒有日落,因為你祝聖這日,使它成為永恆的白晝。雖然創造的工作,並沒有中斷你永恆的安息,但你造物之後,看見所造皆為美好,在第七天就安息 了。在你聖言中,我們看到一個預示:我們完成今生的工作後,亦會在你懷中得著永恆生命的歇息。然而,衹有得著你的恩典,我們才能妥善完成工作。

在 那永恆的安息日,你在我們裡面安息;一如現在,你在我們裡面工作。我們享受的安息本是你的,一如我們現在的工作,也是你在我們裡面完成的。可是,主阿,你 永遠在工作,也永遠在安息。你不在時間下看見,不在時間中活動,也不在時間內歇息。但我們在時間裡看見到的一切,皆你斧鑿而成,你創造時間,也在時間的盡 頭,設立安息。(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