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工程进行中,期间或会有中断和不稳定的情况,请谅解,谢谢!
Vine Media
主页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联络我们 | 常见问题 | 网站连结 | 手机网站 | 设定为首页
繁體
网上电台 随想随笔 信仰见证 认识真理 音乐分享 教会讲坛 创意短片 圣经灵修 讨论区
 
教会讲坛目录
:: 那些年在黑道的日子 2 ::
:: Shining Life 布道会 6 ::
:: Shining Life 布道会 5 ::
:: Shining Life 布道会 4 ::
:: Shining Life 布道会 3 ::
:: Shining Life 布道会 2 ::
:: Shining Life 佈道會 1 ::
:: Never Give Up 布道会 5 ::
:: Never Give Up 布道会 4 ::
:: Never Give Up 布道会 3 ::
:: Never Give Up 布道会 2 ::
:: Never Give Up 布道会 1 ::
:: 当我遇上上帝 ::
:: 兔年话兔(下) ::
:: 兔年话兔(上) ::
:: 虎年话虎(下) ::
:: 虎年话虎(上) ::
:: 苦成福 (下) ::
:: 苦成福 (上) ::
:: 升呢音乐布道会 (下) ::
:: 升呢音乐布道会 (中) ::
:: 升呢音乐布道会 (上) ::
:: 生命有Take Two (下) ::
:: 生命有Take Two (上) ::
让梦起飞
:: 我要高飞 ::
:: 如何成功?::
:: 梦想... ::
:: 爱.回家布道会 ::
Bookmark and Share  
  主页 » 教会论坛 » :: 虎年话虎(下) ::

  :: 虎年话虎(下) ::



因为“大卫又对亚比筛和众臣仆说:‘我亲生的儿子尚且寻索我的性命,何 况这便雅悯人呢?由他咒骂吧!因为这是耶和华吩咐他的。或者耶和华见我遭难,为我今日被这人咒骂,就施恩与我。’”撒下16:11-12,但他的容忍并不 能使示每停止其漫骂“示每在大卫对面山坡,一面行走一面咒骂,又拿石头砍他,拿土扬他。”撒下16:13下,对于已作了一段长时间的王而言,这侮辱真的使 他难受,刻骨铭心。

同样,或许你不是因为犯罪而引致挫败,但仍是从高处下滑,只要你“失势”,一些势利之人同样会这样欺负你,他们不会探 究你为何如此,只会看到你现实地堕落而作出批判。约伯便是一个很典型的例证,我们研读圣经清楚知道约伯是被撒旦攻击-但有神的容许-藉此磨炼他,但他突然 失去一切财宝、亲人、且患病,结果怎样?他曾申诉,他昔日是何等的光荣“我出到城门,在街上设立座位;少年人见我而回避,老年人也起身站立;王子都停止说 话,用手捂口;首领静默无声,舌头贴住上膛。耳朵听我的,就称我有福;眼睛看我的,便称赞我;…我如君王在军队中居住。”伯29:7-11, 25中,但当他“失势”-便虎落平阳“但如今,比我年少的人戏笑我…现在这些人以我为歌曲,以我为笑谈。他们厌恶我,躲在旁边站着,不住地吐唾沫在我脸 上。”伯30:1上, 9-10,这是何等的现实与无奈!

在现实社会中,甚至教会的圈子中,我们也屡见不鲜这些情况。当你得势、有名望时,不少人会给你赞赏甚至阿谀奉承,乔龙 画虎,为你锦上添花,一些一直不欢喜你的人,在那刻也会沉默,但当你一失势,或许是自招,或许是无辜,情况便会即时逆转,你会体会到人情冷暖、世态炎凉, 一些人即时与你割席,一些人会落井下石,你也要无奈接受,因为正正是“虎落平阳”。

因此我们在得意时不要太沾沾自喜、自以为是,很多赞美是虚浮的,但同样我们失意时也不要太沮丧,因为那不是终极,一天 可能会再掌江山。大卫因为真心悔改,神给他机会再得回宝座,重掌江山。

我们不应“美化”大卫,他是一个记仇的人(撒下19:18-23),他那刻阻止下属对付示每,但他临终时却吩咐所罗门 将他除掉(王上2:8-9)。大卫其实是一个很记仇、心胸狭窄、深谋远虑、人格卑鄙、假仁假义的人,且常利用亲人及朋友,欺骗他们的感情,更是一个很懂玩 弄政治手段的人,正如他娶亚比该,目的是接管拿八的家族财产与权力,他同一时间又娶亚希暖(撒上25:43),也是藉此巩固自己在南方的势力(撒上 25:29-30),他与约拿单结盟是利用他来保护自己-反之,约拿单是一位高情操的人。

大卫与我们每一个人一样,本质是一个奸恶的人,当然有其美好,但也有邪恶一面,有其长处,亦有其短处,有正面的事,也 有不少负面的事。神的启示与拯救都是在现实世界中对真实的人进行的,在这现实世界中并不存在道德人格完美的人,圣经岂不是说这世界是没有义人吗?若神真的 要拣选完美的人,一定没有人被拣上,若神要拣选一些道德人格相对较好的人,那么便产生精英主义(elitism),与靠行为得救的偏差,神不是看那人的行 为,免得有人自夸,一切是唯独恩典。

话说回来,大卫因为犯了错才致虎落平阳,今天我们也要小心自己,当我们在顺境、高位时,我们仍要小心谨慎,免得跌倒, 免得遭人白眼,免得被人翻旧帐,说我们的不是,甚至将不是我们的错也算到我们的头上,若我们真的是虎落平阳,我们也要承受因自己的错失而引来的痛苦。

我们不应如大卫般怀恨,大卫岂不是说:“他咒骂是因耶和华吩咐他说:‘你要咒骂大卫。’如此,谁敢说你为什么这样行 呢?”撒下16:10下。他应甘心受神藉他人给他的教训,若那人真的不该、过份,神自然会讨伐他,而不用他指示儿子为其报仇,若我们深信神藉一些人给我们 “教训”,纵使他们是“无知”“过份”,我们也要接受,怀恨只会使我们活在苦涩中,我们更不要一天再得势后便-“报仇雪恨”“得势不饶人”。

同样,当我们见到一些人突然失势,正如:约伯的失势,我们一时间很难明个中底蕴,故此,不要和其他人般-为虎作伥-轻 视、批判他。

在‘平阳’时你应有的权利被剥削也要哑忍,因一个人“落难”时他是没有任何议价能力,这是我们要承担,要接受的现实, 故此最好是不犯错,继续攀高峰而非下深渊。

若一天我们真的是“虎落平阳”则不要放弃。大卫忍受挑战,求神怜悯,甚至觉可以用这些辱骂作为求神施恩的“本钱”,他 深信神最终不会将他放弃,事实我们见到他终于重登宝座-他已使妃妾受辱,爱儿惨死,国家混乱,子民受害,神名受辱,但仍见到神不舍不弃的爱。故此我们不应 放弃,仍要坚持。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这表示要冒险、付代价才得到宝贵的东西。

大卫有忠心于他的将领及跟从者,当他与非利士人争战,非利士人安营在伯利恒,大卫很想望伯利恒,想喝那里的水,特别是 家乡的水,他只是随口说他的祈望。三个勇士将领竟然为此冒险进入敌阵取水给他喝(撒下23:13-18)(撒下23:15-16),这些人真的是忠肝义 胆,是大丈夫。

今天我们属神的人是否体察神的心意,愿意为神付上代价,讨祂的喜悦。我们神的心愿是:“祂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 道”(提前2:4),我们会否积极地传扬福音呢?我们愿否付代价呢?

很多时在我们传福音时,面对一些知识份子,能言善辩的人会否有些畏惧,会否踟蹰不前,怕他们挑战我们时,我们不懂回应 便弄巧反拙。在短宣、街头工作上我们较欢喜向一些妇孺孩子分享,因他们不会太容易拒绝我们,我们常取易不取难,当然我们并不会否定每个人在神眼中宝贵,但 一些有影响力的人,当他们信主能产生更大的果效,但这些人比普通人较难信主-因面对的引诱、困难比普通人更大,但我们不能因此放弃,更要加把劲:“不入虎 穴,焉得虎子”是要付代价。正如主向以赛亚先知宣告,百姓是心蒙脂油,耳朵发沉(赛6:10),向以西结先知也告之子民是额坚心硬的,故绝不容易完成,但 我们不应畏惧,若我们有好的祷告,依靠神,神必会加力,当然我们本身对神的认识有多深切呢?故此我们要对神有更深的体会,与人分享时是有力的。我们对所信 的要有确据,更深信是人不能缺,这才有足够的内在动力与信心与人分享。其实使人信主并不是我们的工作及能力可及,我们只是尽责去“传”,只要福音被传。神 在适当时间动工,圣灵的感动与催逼,再顽固的终会接受,因此我们的口才、辩才、学问、见识、经验,不是别人信主的关键要素,我们只是基督的引荐人“叫你们 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2:5,所以我们不应理会对方是否“如狼似虎”的凶猛,我们只要尽本份,神会亲自完成祂的工作,我们亦不要分 什么是“虎穴”什么是“安全地带”一样要去,即使我们认为是“安全地带”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认为是“虎穴”但却不应却步,反而要前往“得虎子”,这 样神的国度便会有更大拓展!我们更能讨神的喜悦,蒙祂赐福,在神的册中被记下来,正如那三位勇士般!

最后用一些与虎有关的成语与谚语作结,希望藉虎年加深我们的思想。

今天我们要好好依靠神,不要常暴露在试探中,因撒旦如“饿虎擒羊”“如狼似虎”般将我们吞噬,我们应“谈虎色变”,不 轻看,更不能“与虎谋皮”想与其妥协而得好处,这只是“抱虎而眠”“与虎同睡”。

若让罪留在我们生命中,只是“养虎为患”“养虎自啮”而矣!罪只会叫我们越陷越深,我们会“势成骑虎”“骑虎难下”。 罪一定要对付,否则只是“放虎归山,后患无穷”。

我们是神的儿女,应是“虎父无犬子”,我们要有好的属灵追求,有真正丰盛生命而非“狐假虎威”“无牙老虎”,否则只是 “划虎刻鹄”“划虎不成反累犬”,不能荣耀主,反而羞辱主!

生命历程定会有起跌,或许一天“虎落平阳”,但只要不失信心,一天终能重新得力“龙腾虎跃”“龙骧虎蹲”,再如“猛虎 出押”继续上高峰。当然在失意中不要失去对神的信心,及要有肢体相助,故我们见到人失意,不要“为虎作伥”落井下石,不要“乔龙画虎”──虚情假意,是要 真诚相待。

靠着神加上我们的努力,定能“猛虎出押”“如虎添翼”“龙吟虎啸”般有力事奉,当然不单自己努力,更敏锐于周遭不少 “潜龙伏虎”之辈,我们应好好发掘,齐心事主,便能在这“天龙风虎”的世代中为主打美好的仗!



 
:: 回应列表 ::

未有回应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