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許亞光牧師

許亞光牧師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播道書院道真堂)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隨想隨筆 » 許亞光牧師 » 炎涼

  炎涼 (許亞光牧師)
其他文章


「秋來紈扇合收藏,何事佳人重感傷,請把世情詳細看,大都誰不逐炎涼。」                        唐伯虎《秋風紈扇圖》

甚麼是炎涼?字典中解為:熱和冷,比喻對待地位不同的人或者親熱,或者冷淡的不同態度。香港政府對同樣是諾貝爾獎得主的雲泥表現:一個是香港的驕傲,獲頒大紫荊勳章;另一個是不予置評,顧若罔聞,正說明這字義,與親疏有別異曲同工。

特首曾蔭權先生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100億港元之關愛基金,由政府牽頭出資50億元,再以配對基金的方式,鼓勵商界捐款,一起參與扶貧工作。設立「關愛基金」的目標,是協助未能受惠現有資助或援助策略的人士,並希望能盡量降低行政費,令大部分基金金額流向受助人。可喜的是:政府在扶貧工作上提出的大膽的新方向,進一步擴大了政府在扶助基層上的角色。政府既會作為資金籌集人,亦擔起推廣社會參與的促進者的角色;同時,鼓勵商界擔負起他們的社會責任,及發揮他們的關愛精神。可憂的是:根據過往政府的處事作風,因循官僚,矯枉過正,帶有真情的輔助關懷,往往變成僵化無情的數據個案。

在自己多年牧養的體會裡,接觸基層社區,貧苦老弱,不計其數,或許經濟的需要是燃眉之急,生活的貧窮也叫人性尊嚴受損,但經濟又是否人生幸福快樂的唯一指標?想起羅啟新的「歲月神偷」,你我也在經濟衰微中成長,物質生活的匱乏,也可以磨練堅強的心志,造就高尚的品格情操。所謂世態炎涼,是我們大多數人追逐外在的虛華風光,忽略了人性內在的美善真純,單方面崇尚財富權力的高、大、多,沒有對其他人作出應有的尊重和關汪,甚至自劃鴻溝,建門立弟。

教會作為蒙神大愛的群體,理應在關愛睦群中身先士卒,發揮基督進入罪群中搶救亡羊的精神,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按著耶穌基督的言行身教,衪的重點並不單在於五餅二魚的肉身肚需要,也在於人性心靈的重建,和價值自尊感的重尋。所以耶穌刻意到撤瑪利亞等待那個要在正午出來打水的婦人;也到了格拉森釋放那被群鬼附著的人;更對那躺著38年的病人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更問瞎子巴底賣:你要我為你作甚麼?耶穌基督就是要建立人性的尊嚴,修補我們被罪損壞的美善真純,除去自我自傲的老我,學習關愛自己和別人。
   
可惜,我們生活忙碌,工作進修,供樓買車,上有父母,下有兒女,還要投資保值,未雨綢繆,可能連與神相會,也是馬馬虎虎;更遑論把手談心,走在花園裡。沒有從上頭而來的能力和熱愛,我們何從在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成神無瑕疵的兒女?在這世代中像明光照耀?畢竟關愛是生命熱忱的一種表現,而不是表演。

鳥倦知還,迷途往返,來到了這年頭,也是機會讓我們一起為自己的生命禱求,求神賜我們熱忱真誠,突破我們的自限自圍,化解每個人生活中的炎涼樊籬,積極參與別人生命價值的建立工程,相信基督在每個人生命中的美意,尊重各人的不同,一同關愛社區,重塑我們在基督裡的真、善、美。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  雅1:17

作者:許亞光牧師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