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許亞光牧師

許亞光牧師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播道書院道真堂)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隨想隨筆 » 許亞光牧師 » 我的牧者

  我的牧者 (許亞光牧師)
其他文章


我於1980年認識神,並於同年回宣道會石籬堂聚會,轉眼三十年過去了,我感謝母會對自己的培育和信任,更多謝在我生命成長中貢獻良多、影響尤深的傳道牧者。在初回教會時,負責人梁先生,風趣幽默,真誠可親,他時常做飯燒菜,打波維修,事事親力親為,深得眾人愛戴。自己當時自卑內斂,拙於言詞,但多得梁先生開導啟發,多番提點教誨,讓自己認識真神,尋回自我,重建信心。尤記起第一次在教會踢足球,自己戰戰兢兢,表現患得患失,形同虛設,其他隊友亦忽略了我這個閒人。唯獨梁先生球技了得,步大力雄,盤球直闖,過關斬將,最後將球傳給站在門前的一個閒人—我,做了一件最容易的事情,將皮球送入網窩。當時梁先生送上熱烈祝賀,擊掌擁抱,並叫了一句:亞光,你好波!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聽到的這句說話,然而觀梁先生的身體動作、面上神情,聽他言詞肯定,聲調鏗鏘,難道他真的看到自己潛藏未露的深厚潛質?

這個經驗讓我學懂了我一件事:信仰從來都不是理論而是生活,生命的改變不是由探討而出,而是生命互動所產生的影響。幾年後,梁先生被按立為牧師,他絲毫沒有改變,繼續發揮他的影響力,直至被總會差派他到另一間分堂服事。

梁牧師並非魅力領袖,然而受他牧養或與他共事同工的,總會受他的熱忱所感染。正如他所認定的服事理念一樣:我真的甚麼都不懂,所以他要完全倚靠神。他認定自己是最卑微和無權無勢的低手,唯有在神大能的手中,在「沒有」中發掘「有」,不靠權力而產生影響力。

在企業世界中,優秀的領導人多屬於任務導向(Task-oriented),工作與效率排第一,忽略了人的因素。以制度組織去維繫關係,保持業績增長,上層的影響與操控力源於一種授權,當授權變動轉移,影響力會隨之移動。

最關鍵所在,是任何職位與權力只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行為,但無法改變一個人的思維與態度。

2010年9月一個晚上,我們一班石籬老餅共聚,為梁牧師、師母共賀結婚週年紀念,席間大家都分享到梁牧師對我們的影響,雖然他離開我們已經20多年,甚至20年間未見一面,但他對我們的影響卻是一生一世,不單是教會服事,待人處事,更是信仰生活化,一夥愛神愛人的心。

一個真正的領袖,必須能夠用理念去感染別人,用行動去激勵及印證,最後能影響團隊中人共同擁有自己的生命價值和做事取向。惟有擺脫授權式的硬套管理哲學,才能讓團隊中人產生自我激勵──儘管沒有督導和鞭策,也能夠面對逆轉,靈活變動,自我提昇。

或許在人生的比賽中,不少人正在迷茫或投閒置散中,不要吝嗇我們對別人的肯定和鼓勵,因為每個人在神手中都是滿有價值和寶貴的,我由衷向大家說句心底話:弟兄姊妹們,我撐你!睇好你!

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提後二:24)


作者:許亞光牧師


馮慕貞

許牧師:
今日再看你的文章、停一停。再想一下、覺得自己上次的討論好像是在批評牧者實在是不合適、請原諒!

2011年3月25日

馮慕貞

回應:隨想隨筆 - 我的牧者 (許亞光牧師)

許牧師:
我平時甚小接觸牧者、只能從在講台上去認識、因為他們實在太忙了、在神的家中有牧者叫得出自已個名已很榮幸、

2011年3月19日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