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許亞光牧師

許亞光牧師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播道書院道真堂)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隨想隨筆 » 許亞光牧師 » 陀飛輪

  陀飛輪 (許亞光牧師)
其他文章


陀飛輪(法語:Tourbillon)是由法國著名鐘錶大師寶璣(Abraham Louis Breguet)於1795年發明,是機械鐘錶機芯中的一個裝置。陀飛輪裝置的設計本身是用於懷錶之上,因為懷錶垂直的放在口袋中,或掛在頸上時,地心引力會影響擺輪搖擺速度,引致出現誤差。

陀飛輪的原理基本上是把游絲、叉式槓桿和擒縱系統設計在同一軸上運作,陀飛輪在運行時會不斷旋轉,以減少地心引力所做成的影響。隨著二十世紀手錶的興起,手錶並不需長時間垂直放置,故陀飛輪裝置對手錶的供獻漸減。但陀飛輪裝置極其複雜,而且由於製作成本及工藝的要求相當高,因此陀飛輪逐變成了高檔手錶的代名詞。

再名貴的錶,其核心使命乃提醒著使用者光陰現實的軌跡,時間滴答,伴隨著心跳的節拍;分秒流逝,映照生命中的得得失失;光陰串串,浮繪出你我的悲歡離合。時間是我們真實的朋友,它忠誠地告訴你:皮膚偷偷鬆了,頭髮漸漸白了,吃的稍稍少了,愛的人默默去了。當身邊的人一個一個隨時間離世,喚醒我們甚麼才是最重要,也讓我們知道甚麼是真正的高興和滿足。人生的矛盾是:計劃了,照做了,得到了,時間卻是太少;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是我們在時間懷中的追悔感慨。

保羅鼓勵我們要愛惜光陰,光陰解作時間,英文是 kairos。 kairos也可譯作「機會」,它並非無目的、無意義的出現,而是需要我們刻意留神把握愛惜。若然時間非流轉無定,毫無駕馭,我們就可以化時為機,善用在我們身上的時間成為美好機遇。記起一件事,2001年父親突然提出要回江蘇家鄉一遊,那時自己事奉忙碌,心裡實有掙扎,但想到父親已年邁力弱,實不放心他一人回鄉,故便與他成行。五日的相聚,從自己不大願意開始,到一起找酒店,到回鄉探望親友,吃父親最愛吃的地道美食,聽到父親的童年往事,我們一起在田疇間踏單車,在南京路走上二小時找他愛吃的百葉,五天的光陰,對我實在是太捧了!猶記得父親在家鄉火車站送別我,在擠滿人的閘口囑咐叮嚀我路上當心,奮力揮手向我道別,此情此景,銘記心頭。這五天,拉緊了我與父親多年來疏遠的關係,醫治了我們過去的一些誤解和分歧,更讓我在父親離世後,撫平內心無法抑止的傷痛和追憶。

要愛惜光陰,化時為機,或許你我今天生活不平,遇有挫折和充滿挑戰,讓我們存積極的心,迎向時間的機遇,做你相信是對的事,珍惜你身邊的人與事,讓自己享受在時間嶺上的風華,肉體會衰殘,但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名貴的陀飛輪留不住時間,但你卻可以使時間成為美好,永遠存留在你我心底,祝願大家愛惜光陰,化時為機。

傳 8:5 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經歷禍患;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


作者:許亞光牧師


郭美芝

回應:隨想隨筆 - 陀飛輪 (許亞光牧師)

謝謝許牧師的分享, 也讓我重新認識陀飛輪這個鐘錶裝置.

可是, 牧師第二段的分享中, 明顯滲透了陳奕迅2010年新曲<陀飛輪>的歌詞, 我認為牧師起碼要標註一下, 或在文章末端註明一下, 才是尊重作詞人黃偉文的行為.

2010年4月8日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