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許亞光牧師

許亞光牧師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播道書院道真堂)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隨想隨筆 » 許亞光牧師 » 解放

  解放 (許亞光牧師)
其他文章


『羞日遮羅袖,愁春懶起粧;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
魚玄機《贈鄰女》

晚唐女詩人魚幼微遭愛人所遺棄而寫的一首詩,在1200年前的中國社會,男尊女卑,男人三妻四妾,女人淪為玩物。魚玄機不甘一生被壓制玩弄,實行自我解放,主動尋找愛侶,不乞求男人的施捨和恩寵,她要走一條過去女子不曾走也不敢走的路,她的結局是悲涼的。而1200年後,女性尊嚴和平等在文明開放的地域上,已得到某一程度的解放和肯定。

當奧巴馬成為第一個美國黑人總統的時候,標示著過去奴隸制度及膚色種族歧視的褪色;每次見到昂山素姬在仰光被軟禁的家門前一站,讓我們回憶起法、俄兩國大革命的變新,亦預示了平等自由民主的指日可待。香港人力爭的選舉方法及民生議題說明了我們對制度僵化的無奈和不忿,我們都渴求著改變,期望改變能解放一切的不公、不幸、不平和不能。

論天時、地利、人和,耶穌擁有絕對優勢成為當時得令的革命家,對家國社會帶來徹底的革新和解放。但祂原來是另類的解放者,祂所著重的不在政治法制,而在人內心的罪疚和痛苦的心靈。祂問那病了38年的人:你要痊癒麼?祂伸手摸那患大麻瘋的:我肯!祂對那癱子說: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祂對那被拿的婦人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祂對撒瑪利亞婦人講: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耶穌在那三年多主要就是做這些,就近罪人和傷心的人,解放他們受傷不癒的心靈。

檢視我們生命的底蘊,或多或少總有耶穌的恩典和釋放。留心我們身旁的人,他們也許是另一個的魚玄機,他們需要不單是看得見的制度建構解放,也是看不見的心靈。

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約10:10

作者:許亞光牧師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