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許亞光牧師

許亞光牧師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播道書院道真堂)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隨想隨筆 » 許亞光牧師 » 大江大河

  大江大河 (許亞光牧師)
其他文章


「所有的顛沛流離,最後都由大江走向大海;所有的生離死別,都發生在某一個車站、碼頭。上了船,就是一生。」繼龍應台的暢銷書《親愛的安德烈》、《目送》之後,又一震撼力作:《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從1949年開始,帶著不同傷痛的一群人,在台灣這個小島上共同生活了六十年。六十年來,所有人似乎都沒有機會停下腳步,問問對方,你痛在什麼地方?

一段被遺忘了的歷史,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演繹和詮釋,成王敗寇,中國和台灣當然是各自表述。龍應台用了十年、走過三大洋五大洲,關起自己寫了三百八十天,行蹤遠達香港、長春、南京、瀋陽、馬祖、台東、屏東…從父母親的1949年出發,看民族的流亡遷徙,看上一代的生死離散,藉著細膩明麗的筆觸,將哀痛和情愫一一展現在讀者的眼前。原來在歷史的事實面前,除了龐大隆重的閱兵儀式,舖天蓋地的煙花匯演,歌功頌德的獻詞外,還有絲絲縷縷的民族感情和傷痛。

道真堂進駐播道書院剛好三年,在人人注視人數數字、行政系統、規劃架構這些必須檢視之項目外,我亦想起很多人與情的故事。在醫院走廊的角落,有生命降臨的欣悅,亦有死別難堪的哀愁。在播道書院長長的樓梯上,留下大大小小的身影,有投考成功的滿足,亦有失望而回的沮喪。每一個主日,我們在禮堂中崇拜,有人為我們預備座位,事前編排妥當,週刊、聖經、披肩、冷氣、燈光、音響、敬拜隊、詩班、講道,事後的清潔,洗手間的抹手紙,停車場的安排,還有保護我們的保安員,更有數不清的同工及義工,殷勤無私的擺上,付上時間和心力,盡力服侍我們每一個人。更甚是人與人之間的關懷體諒,一同分享生命的喜悅時光,亦一起分擔在生命裡的苦和痛;大大小小的生日會和家庭聚會,喪禮婚禮的參與和服侍。若然以上這些只是建基於金錢薪酬、責任系統的完美完善,我想教會還未有這麼多的雄厚資金。

當這些不起眼的服侍和關懷串連成一起的時候,漸漸構成了一所播道書院道真堂,我們應該更多的珍惜她、欣賞她、愛護她。跟你身旁的人問聲好,展現寬容接納的面容,多為教會的人與事禱求,多給人一點時間和機會,畢竟大江大河都是一點一滴水點而成!

龍應台在《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中引領讀者誠實認真地重梳六十年前的歷史,重新凝視人的尊嚴和生命價值,用最謙卑的心,寫出跨民族、跨歷史的一本書。

今天,讓我們學習以同樣的態度和角度,為播道書院道真堂寫出平凡又充滿愛的故事。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作者:許亞光牧師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