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許亞光牧師

許亞光牧師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播道書院道真堂)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隨想隨筆 » 許亞光牧師 » 毒海河蟹

  毒海河蟹 (許亞光牧師)
其他文章


    香港特區政府推出「學校驗毒計劃」,針對現今青少年毒品禍患熾烈的問題。防止學生吸毒,前殖民地英國政府是這樣做的:這一頭,先截擊毒品的來源。七十年代,香港的海洛英來自金三角,主要由幾個毒販代理。麥理浩政府高調抓了大毒販「跛豪」,憑英國的外交面子,泰國政府在泰緬邊境的金三角,出動軍隊,剿滅種植罌粟花的毒王坤沙。另一端,在社會上加強反吸毒宣傳,尤其是提倡家庭核心價值,鼓勵父母多關心肯定子女的日常生活,提倡關愛和諧的精神文明,提昇青少年的素質和自尊感。這一頭一尾,抓緊揑牢,自然事半功倍,效果昭然若揭。

    如今政府打擊毒品上游不果,家庭關愛價值瓦解,人人拼命打工,個個加班趕時,追求的不單是三餐溫飽,更是快車大宅,名袋華服,時款手電,新穎電玩。在政府大力提倡經濟效益,市場主導,刺激消費,物質重要於一切的同時,人自然要付上更多的時間心力,以獲取更高的經濟果效,力保香港生存之競爭能力。當更多父母埋首工作,沉醉於炒股賣樓之際;更多的青少年正在幾何級數地接觸色情、毒品及黑社會,這些勢力正代替父母灌輸青少年道德價值:為買名牌手袋可以出賣身體;為了免費毒品頂癮而可以販毒,將禍害賣給自己的死黨友朋。當這些罪惡成為青少年的滿足,扭曲殘破成為他們成長經驗,我們下一代將是怎麼模樣,我們心裡清楚。

    最近有「河蟹」一詞盛行,意思是「和諧」,取其普通話之諧音。有人不滿政府假借「和諧」之名,行使不和諧之政策,導致不和諧之局面,他們便推動了一場「抗河蟹」大行動,為要讓當權者反省,甚至要罷官請罪。但試問真實恆久的和諧是如何達致的? 是利益權力的平衡?還是我講你要聽的單軌遊戲?

    和諧讓我想起聖經中的安息,耶穌基督帶來世界的改變,但他從來沒有指罵叫囂,也沒有搞甚麼「抗河蟹」大行動,他只有用自己真實的生活和有限的生命,默默建立在12個人。他灌輸以神以人為本的關愛精神,他實踐愛的精神於醫治、趕鬼、講道及主動尋找罪人的日常生活中。耶穌每天清晨起來敬拜親近神,教導我們要儆醒禱告;他要我們學習柔和謙卑,像他一樣生活,跟隨他的榜樣,我們就得享安息,擁有真實不變的和諧。

    我們從來都不是吃山珍海錯而長大,乃是父母實而不華的粗飯淡菜;我們有病,他們著急帶我們看醫生;我們有事,他們會為我們分憂打氣;我們高興,他們站在一旁為我們喝采。沒有掌聲,沒有閃光燈,沒有豐厚的回報,只有默默耕耘,將愛傳遞給我們。

    到了這個年頭,你還相信愛神愛人是我們現在所面對困難的出路嗎? 真正的和諧需要你用時間和心思去愛自己和別人,想想「以愛委身道真家WE」,多關心自己和別人的靈命,或許這是另一場驚天動地的革命。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作者:許亞光牧師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