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自由投稿

本《自由投稿》園地,乃一個公開給弟兄姐妹的發表空間園地,歡迎來稿,文責自負!

:: 文章刊登與否,不另行通知。
:: 電郵至:info@vinemedia.org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隨想隨筆 » 自由投稿 » 常常喜樂 凡事謝恩

  常常喜樂 凡事謝恩 (自由投稿)
其他文章


  最近到歐洲慕尼黑(Munich)開會,全球兩萬多位專科醫生,雲集德國,共享醫學上最新的研究成果。

奇妙的是,討論過各種先進的治病方案和手術之後,專家的結論,仍是認為人體和其中的器官,巧妙天成;最上佳的痊癒方法,還是來自人本身的免疫能力和康復功能。

  行醫三十多年,我發現人體是一部精密的機器,奧妙神奇,是造物主的傑作。

就以我熟悉的心臟科為例,一個拳頭大小的心臟,一分鐘跳七十次,每天輸出血液八千升,共重八噸!人若活到八十歲,心臟無休止地處理血液,總重量達廿四萬噸,是一艘大型郵輪的裝載量!

試想八十年內,任何一天血液阻斷二十分鐘以上,心肌細胞便壞死。今天醫生把心臟起搏器放入人體,維持十年八載,但想一想,地球上六十億人,天天帶著一顆神奇的心臟往來奔走,豈非神蹟!

捫心自問,我們曾否感謝這位真神?

猶記得從前醫學院畢業,準醫生都會宣誓捨己為人,矢志懸壺濟世,珍惜生命,手潔心清,忠於醫道,以病者的生命和福祉為依歸(Hippocratic Oath)。

幾十年後,診治過無數病人,這些誓言仍在我心中迴蕩,警惕我盡忠職守。然而綜合多年經歷,有兩方面令我費解。

首先,即使醫學和科技日益進步,但是我從眾多的病例中,總覺得生死有命,去留在天。因此每遇上病人危殆,我心中總是默默禱告,求主耶穌助我下最好的決定,減少病人痛苦,盡力救治,因為生命無價!可是許多時候,結果未必完全掌握在醫者的手中。看見生命既偉大又脆弱,我們只能承認不能控制一切,惟有謙卑地向造物主低頭敬拜。

  還有就是人的健康,往往是掌握之中、意料之外,或者這就是人生。有時報告全屬負面,以為病人凶多吉少,結果化險為夷。就如有人多方檢查,醫生判斷是一團癌細胞,最終水落石出:原來是很久之前,病人動手術時所留下的棉花!也有病者硬是不肯動手術,不理勸告,只肯吃藥,誓不捱刀,最終奇蹟出現,自動轉好,令醫務人員大跌眼鏡。

與疾病搏鬥,堅強的意志力,加上樂觀的心境,的確有助提升免疫力,擊退病魔。避免長期擔憂、掛慮、受壓,是保健良方。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心臟科疾病不算太多,如今已成為香港排名第二的殺手病,在日本更發展成「過勞症」(Karoshi)。社會雖然繁榮,享受一流,但人的心理、情緒、憂慮和壓力,卻令無數人難以承擔!

不過時至今日,人患病的根源,很大比例是與人的生活方式有關。中國人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許多人自私自利,不管他人死活,抽煙、酗酒、放縱、夜夜笙歌、病態賭博,沉迷毒海股海,沉溺上網,通宵達旦,以致家宅不寧,情緒大起大落,生理、心理和靈性都失調受損,更延禍旁人家人…聖經把這些病源稱為罪,由心發出,只有耶穌基督的生命拯救,身心靈才能得痊癒和康復!

  我長在基督徒的家庭,世代行醫,我也得蒙基督恩眷。大學畢業後,我在海外面臨重要考試,卻不幸病倒;禱告中主教導我忍耐,絕不放棄,終於在艱難中走過風暴。回到香港,才知道家父病危,但之前不想加添我的憂慮,一直沒有通知我。

父親的愛和犧牲,使我順利完成學業;我和他共度最後的七個月,直至他走完地上的旅程。家母傷心悲慟,十年後辭世。最後的一年,我每天看望她,與她一同禱告,直到一天她在平靜中回到天家,與父親再重聚…

天地改遷,萬事改變,世局、世事、世人都在轉變。人的軀體,每過一分鐘就有三億個細胞死亡;每一天,就有十萬億到五十萬億個細胞被新陳代謝。宇宙中唯一不變的,就是創造的主宰和祂的大愛。今天我深知這位肉眼看不見的主,仍與我同行。

聖經中有一句奇妙的話,我想十分適合送給活在劇變中的我們:「他(基督)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以賽亞書五十三章4節)

據我個人在醫學上的知識、行醫的經驗,我認為主耶穌的死,也許是死於心臟衰竭,極度負重難當。試想祂是神,道成肉身,來到人間,但在短短六個小時之內,要在十字架上承擔全人類古往今來的罪惡和憂患,一顆心臟,有血有肉,如何承受得了?試想我們一生中最失意、打擊最沉重的一天,尚且難熬,若把一生中最難受的幾天放在一起,我們必定心碎欲絕!

試想:因神愛世人,把你我和全人類的苦難、憂愁、罪惡,同一時間放在耶穌身上,他的心臟又怎可能負荷?

正因為祂代我們承受痛苦,我們才能得醫治與平康。因祂復活,我們才能以平常心面對明天!

─本文見證人為資深專科醫生

作者:自由投稿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