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保捷

作者生於香港,從事設計及插畫工作,曾為香港聖公會及次文化堂編繪漫畫。現居加拿大為安省教科書出版社繪畫插圖,同時為加拿大、香港、澳門不同教會刊物創作漫畫。連載漫畫包括『愛鄰舍』、『摩西的杖』 及『約瑟的夢』。 已出版作品包括《寶兒貓旅遊漫畫》系列, 《明亮濠光》,《愛生命》及《365天談情說愛》散文繪本。

Official facebook: 365天談情說愛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隨想隨筆 » 保捷 » 一位母親為女兒送上的「屬靈三梳」

  一位母親為女兒送上的「屬靈三梳」 (保捷)
其他文章


(文:羅靜華)

中國民間習俗,當兒女到了適當年齡,母親為孩子進行「上頭」的儀式,標誌他們進入成人階段。後來母親在兒女結婚的前一晚,也藉著「上頭」來祝福兒女。「上頭」原本有十梳,如今我採用「三梳」, 以聖經的教導為女兒送上祝福。

女兒,你是我們第一個孩子,當時我們沒有教養經驗,只有按著聖經的真理去教導你。我們作為地上的管家,學習用神的愛去培育你成為合神心意的人。如今你快要進入人生新的一頁,我藉此機會囑咐你如何成為一個賢惠的妻子,願天父賜恩給你。

首先「一梳梳到尾」,喻意由上而下的真理 (十字架的縱軸)。

盼望你展開新生活之後,緊守真理成為一個成熟、有節制,合神心意的妻子。《詩篇》記述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1:2)

保羅教導一個妻子如何成為一個賢德的婦人:「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的順服。」(參提前 2:9-11)《箴言》又記述「魅力是虛假的,美貌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31:30 )

我的女兒,我為你感謝天父,天父賜給你有美好的性格,你平易近人,良善單純,不愛多餘的裝飾;若能多加一點女性的溫柔,就錦上添花了。你若能持守你的信心、愛心,並有聖潔的克制,就必能做到「一梳梳到尾」。

「二梳百髮齊眉」喻意由左至右的生命結連 (十字架的橫軸)。

你要常常為丈夫的靈命禱告,幫助他成為家裡屬靈的「頭」。使徒保羅指明:「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林前11:8)「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林前 11:3)

我的愛女,性格爽朗的你,願意主動幫助有需要的人,並耐心地等待別人成長。盼望你能對丈夫加多一點細心,看重對方的需要、互相尊重和包容。當需要時,要以温柔的方式向丈夫提出意見,就能維繫和諧的關係了。你要幫助和鼓勵丈夫 ,與他在神的裡面一同成長,因為他(男人)是神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參林前11:7)但願你能成為丈夫的榮耀,從而榮耀神;這樣你們夫婦二人就能做到「二梳百髮齊尾」。

至於「三梳兒孫滿地」,喻意生命的繁衍 (十字架的傳承)。

夫婦若能堅守以上的兩點,必能做到「兒孫滿地」,因為天父愛護每一個信服又敬畏祂的兒女; 你們必能得到神的賜福和恩惠。

我至愛的女兒,你聰明且有領導才能,求天父加添你有屬天的智慧。緊記周詳的計劃背後,常常要以天父的心為心;也要預留空間讓家人以禱告來支持你。將來當你面對困難要作出抉擇時,不妨向天舉目看看神的大能:「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向人所做的奇事,都稱謝祂。…祂又賜福給他們,使他們生養眾多,也不叫他們的牲畜減少。」(詩107:31-38)「生養眾多」不單是指你們肉身的兒女,盼望你能與丈夫結出更多屬靈的果子。這樣你們必能做到「三梳兒孫滿地」。

你從小就是一個討人喜愛的女孩,我與你一起渡過無數的快樂時光,我感謝天父將你賜給我們。你責任心強,每次交托給你的事情,你必能做到穩穩妥妥。但你亦有趣怪的時候,當你上了高中之後,你常以母親的口吻向我叮囑日常事務,真教我有點啼笑皆非。我們要在你身邊作出隨時的幫助,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一家人必會同心禱告、一起跨越難關,見證上主的奇妙作為。你即將要進入人生新階段,你的父親和我今晚就差遣你,叫你將神的祝福繼續擴展開去,你要與丈夫結合,一同建立一個屬靈的家。我送給你「屬靈三梳」,去延續神的旨意,為祂發光發熱。

永遠愛你的母親送上

作者:保捷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