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保捷

作者生於香港,從事設計及插畫工作,曾為香港聖公會及次文化堂編繪漫畫。現居加拿大為安省教科書出版社繪畫插圖,同時為加拿大、香港、澳門不同教會刊物創作漫畫。連載漫畫包括『愛鄰舍』、『摩西的杖』 及『約瑟的夢』。 已出版作品包括《寶兒貓旅遊漫畫》系列, 《明亮濠光》,《愛生命》及《365天談情說愛》散文繪本。

Official facebook: 365天談情說愛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隨想隨筆 » 保捷 » 小小的獎賞

  小小的獎賞 (保捷)
其他文章


兒子進入大學二年級後,跟我們說要參與設計系學生會的義務工作,幫助籌劃與學生福利有關的活動,例如推廣設計講座和籌備年終的學生作品展。媽媽擔心他未能同時應付功課和統籌學生會事務,叮囑他要小心計劃。他說早已想好如何安排,在大學第一年全心適應校園生活,專心學習和建立人際網絡;然後第二才參與學生會,汲取服務經驗。

我見他在大學第一年雖然十分勞累,確實如他所說一直努力學習,並且在學業上取得很好的成績,表現出是一個有條理規劃生活的大學生模樣;更欣喜他有一顆服務別人的心懷。所以我鼓勵他要好好分配時間,適當地處理學業和學生會的事務。

往後,他開始刻苦的大學生活,放學後,他要與其他學生會的同學開會。回家後,為了應付功課,常常深夜仍默默地苦幹。看見孩子不眠不休地工作,我雖然明白他的用心,卻也於心不忍,惟有不時送上鼓勵。每次他遇上設計的問題,我都放下自己手頭的工作,一起討論改善的空間,讓他有更全面的思考。

當他完成一份設計作品時,他總是興奮地向我們展示成果,我也必定用心地欣賞他的創意,這是我們父子之間的默契。我會毫不隱藏地讚賞他作品的優點,至於那些缺點嘛…我學懂避重就輕地輕輕帶過,畢竟這是他花了多個通宵的成果。我認為教養之道,是給予孩子正確方向,盡早提醒孩子改正之處,不要末後才作批評!也許這是華人家長應該學習的地方,要在適當的時間把批評的說話吞掉,以免傷害他們的志氣。

去年十一月,孩子突然收到大學的電郵,告知他奪得薩曼莎紀念獎項(Simantha McGugan Memorial Award),邀請他和家屬參與頒獎典禮。我們聽聞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也有點意外。

那天晚上,我們一家坐席設計學院的演講廳,出席者除了教授和得獎學生,還有室內設計業界的翹楚。得獎者面上帶著喜悅,從頒獎嘉賓手上接過獎狀,在場觀眾熱烈地鼓掌,見證他們付出的努力得到認同,我們也給現場鼓舞的氣氛感動。到了兒子接受獎項那一刻,主禮教授分享這個獎項的目的和評選原則。獎項是特別給予室內設計系二年級的學生,得獎者必須成績優異,並且熱心參與有益於學生群體的活動。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兒子與另一位女學生的成績不相伯仲,只因那位女學生沒有參與任何學生活動,所以不符合得獎資格,獎項最終落入兒子手上。想不到服務他人的熱心成為得獎的關鍵,可見設立這個獎項有崇高的意義,不單鼓勵學生爭取優良成績,更鼓勵年青人要服務人群。

那天晚上回到家裡,我緊緊擁抱著兒子,多謝他過去一年的付出,不單在學業上的努力,更是愛心付出。這個小小的獎賞,見證他在處身的群體裡,著實發揮一個基督徒應有的影響力。

作者:保捷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