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保捷

作者生於香港,從事設計及插畫工作,曾為香港聖公會及次文化堂編繪漫畫。現居加拿大為安省教科書出版社繪畫插圖,同時為加拿大、香港、澳門不同教會刊物創作漫畫。連載漫畫包括『愛鄰舍』、『摩西的杖』 及『約瑟的夢』。 已出版作品包括《寶兒貓旅遊漫畫》系列, 《明亮濠光》,《愛生命》及《365天談情說愛》散文繪本。

Official facebook: 365天談情說愛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隨想隨筆 » 保捷 » 浪人餐桌

  浪人餐桌 (保捷)
其他文章


早幾年,一邊工作、一邊寫書,每天要處理數十樣做不完的事情,卻愈忙愈精神抖擻。現在生活慢慢平淡下來,不像以往的忙碌,人卻像漏了氣的水泡,做甚麼也不大起勁。

有一天吃早點的時候,看著後園的小動物來來回回,異常繁忙。小鳥組成了歌詠團在樹上炫耀歌藝,松鼠在蘺芭上穿梭,突然跳到樹上尋找果子,嚇得鳥兒們一擁而散。小狐狸和野兔在後園追逐,野貓惰洋洋的在露台睡覺,不理會周圍這些喧鬧。有一次,甚至有一家三口的浣熊躺在圍欄旁,大刺刺地曬太陽,一點也沒有把我這個屋主放在眼裡。女兒幽默地問我:「這麼多動物喜歡在我們的後園流連,究竟天父有沒有給你啟示,吩咐你建造方舟呢?」

看到小動物在後園跑來跑去,似乎在提醒我,野生動物也不是二十四小時在覓食,牠們在忙碌過後,總是懶洋洋大字形躺下午睡,享受風和日麗的安舒;有時更與伴侶彼此追逐嬉戲,增進感情。我反而忘掉閒情逸趣,整天嚷著要拼搏,就是不願停下來。

兒子見我有空閒,推介我看一套日本片集,他說這齣劇集的題材雖然很另類,卻十分有意思。劇集內容改編自日本作家久住昌之的散文小品,名稱為《野武士のグルメ》,網絡片集於Netflix上載稱為"Samurai Gourmet"(中文標題:《武士美食家》),每集約二十分鐘的獨立故事,講述男主角退休後的生活。(難道是兒子在暗示甚麼?)

一連看了兩集,很能看出製作人的細密心思。故事主人翁一生在職場上拼搏,一旦退休,失去在職人士擁有的社會地位,變得無所事事。於是男主角自詡為浪人,決心要依照自己的喜好走訪各處,找尋消磨時間的事情;當主人翁經歷人生百態後,便尋覓食肆安定下來,懷著感恩的心進食,享受吃喝的樂趣。

攝影師運用唯美的手法處理烹調食物的畫面,並且運用鏡頭感性地展示主角果腹的神態,觀眾通過影像也能感受那種吃喝的滿足感。故事還有另一個重點,當男主角遇到困惑的時候,一位幻想出來的流浪武士會為他解決問題;事後,這個浪人就會灑脫地離開。現實的處境裡,主人翁的困惑常巧合地藉著不同的情況得以釋放。這個野武士角色帶來的訊息,就是生活上的困惱總會解決,倒不如懷著感恩的心享用辛勞得來的成果,其中的意義與《聖經・傳道書》的教導不謀而合:「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傳3:12-13)

故事裡沒有甚麼高潮迭起的情節,可說是平淡如流水,卻帶來深層思考:究竟人一生不斷打拼是為了甚麼呢?甚麼才是生命的意義呢?

看了數集《武士美食家》後,我感到奇怪,為何孩子會喜歡一齣講述退休生活的網絡片集。我問孩子說:「你怎會喜歡這齣片集呢?」

他說:「這齣片集細膩地描述主角的心境,每個鏡頭都是精心處理,有別一般網絡片集。雖然劇情節奏緩慢,卻很有味道。」

我欣賞他的見解,其實日常生活也是這樣,看似重重複複、節奏緩慢,但是只要細心從平淡中發掘意義,就可以嚐到豐富的味道來。謝謝孩子的推介,讓我用孩子的心境領略了美味生活的智慧。

作者:保捷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