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澳門時代

《澳門時代》於1995年初由數位澳門青年信徒與宣教士組成,其首要任務是出版《時代雙月報》,為澳門文字福音工作開拓新里程。1998年起,本會蒙中華福音使命團調派宣教士支援及統籌本會事工。本會以非牟利宗教團體在澳門註冊,經費主要來自港澳信徒和教會的奉獻。

《時代月報》(原為雙月報)是澳門目前唯一的福音報,一九九四年創刊,出版宗旨是「向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傳永恆不變的時代信息」。每期均以不同的專題探討社會及人生問題,藉此啟發思想,探索信仰。該報現每月印刷六千份,免費贈閱,主要索閱站包括:公共圖書館、大專院校、廣星電訊、基督教中小學、教會機構及社區中心,讀者以知識份子為主。

網址:http://www.macautimes.net/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隨想隨筆 » 澳門時代 » 創客教育

  創客教育 (澳門時代)
其他文章


早前有機會到深圳參觀學習,其中不斷在耳邊響起的名詞「創客」。雖然過去曾在一些雜誌文章中認識「創客」,但今次能親自參訪,實在開闊了眼界,也有不少的啟發。在世界競爭的舞台上,有創意的人才,能成為一個國家、地區成敗的關鍵。眼見各地積極的培養創客,真感到我們真的落後於人了!

創客運動就是在推動有創意之餘,也要加入動手去實踐。澳門現時的教育,普遍側重於考試,抹殺了學生的創造和思考能力。近年政府推動的教育改革,也鼓勵學生更多的分享。今次創客教育,更進一步的推動學生去動手自造。回想過去自己在學習的過程中,大都是從課堂或書本上「背誦」知識,實際動手的機會少之又少,偶然的實驗課,也是由老師的指示下完成,實驗結果當然與教科書所載相去不遠,如遇有差異,亦只懷疑是自己操作過程中的失誤罷了!還記得自己在大學一年級的數字電路課,課程需要使用電子測量錶去量度不同元件的電阻、電池的電壓等。我與身邊的同學拿著測量針,好奇的去測量電插座的電壓,當把測量針插入電插座時,電子測量錶即時發生輕微爆炸,結果被導師嚴厲的責備我們怎會連中學物理課的基本知識都不會,這次經歷真的好好教訓了我這個書呆子。

創客教育就是強調讓學生動手做,才可培養出學生創新、批判、解決問題及合作溝通等關鍵的能力。在今次的參觀中,大家都羨慕別人擁有先進的實驗室和設備。這些工具確實有利於開展創客教育,但在我看來,教育思維的改變,才是真正的核心。難道沒有雷射雕刻機,3D打印機,就不能推動創客教育了嗎?

在政府政策的鼓勵與支持下,近年有一窩蜂的年青人去創業,但很快就見到一家又一家的小店倒閉結業了。所謂事非經過不知難,原來創業的理想與現實有很大的差距。結果經營一段時間後,也只能無奈的結業了!如要減少創業的失敗,其中一樣就是在求學時期,讓學生多動手,以豐富他們的實踐經驗。

培養學生學會思考,學會分享,學會動手去實踐,正是創客教育的精髓所在。在我們現時的課程或課堂教學上,我們應如何把相關的元素加進來,值得我們反思。同樣,我們不能只停留在思考,而是要行動,通過實踐才能更好的探索到創客教育的精神。「想像」是創意的來源,「實踐」是創新的可能。

老c

作者:澳門時代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