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澳門時代

《澳門時代》於1995年初由數位澳門青年信徒與宣教士組成,其首要任務是出版《時代雙月報》,為澳門文字福音工作開拓新里程。1998年起,本會蒙中華福音使命團調派宣教士支援及統籌本會事工。本會以非牟利宗教團體在澳門註冊,經費主要來自港澳信徒和教會的奉獻。

《時代月報》(原為雙月報)是澳門目前唯一的福音報,一九九四年創刊,出版宗旨是「向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傳永恆不變的時代信息」。每期均以不同的專題探討社會及人生問題,藉此啟發思想,探索信仰。該報現每月印刷六千份,免費贈閱,主要索閱站包括:公共圖書館、大專院校、廣星電訊、基督教中小學、教會機構及社區中心,讀者以知識份子為主。

網址:http://www.macautimes.net/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隨想隨筆 » 澳門時代 » 基督徒的comfort-zone-時代

  基督徒的comfort-zone-時代 (澳門時代)
其他文章


執筆之時,看到香港新一期《時代論壇》的頭版專題是「我們可以為香港做甚麼?烽煙過後看旺角騷亂」,令我不禁想起最近我跟一位九十後青年的對話。

他問我:「傳播學者如何介入社會?」原來,他最近讀到一些文章,知道現今傳媒問題百出,便好奇起來。這種問題,本來就是學院裡的學術人必須思考的,我就跟他說:「介入的方式有很多,比較間接的方式,是做研究或著書立說,去分析現狀與問題,嘗試提出解決方案;相對直接的方式,是進入公共領域,透過在媒體上寫文章或上電視電台節目,梳理問題,提供專業意見;當然還有最直接的,就是直接參與社會運動,提出訴求。」當然,沒有這種使命感的人亦不在少數,他們抱著「打份工啫」的態度,心裡從來沒有「如何介入社會」這疑問。

這一席話,其實很能用在基督徒身上,也就是:「基督徒如何介入社會?」當耶穌走進社群,跟妓女、漁夫、稅吏、病人、地主交打道,我們活在現世又如何在社會上發揮影響力?當然,最基本的方式是在自己的崗位做好:做老師的,就努力教好學生;做醫生的,就盡力醫人救人;做會計的,就管好帳目。教會一直這樣教我們:這是見證,讓其他人在我們身上看到基督。

然而,這種想法卻有盲點。如果某項工作根本對社會無益,「謹守崗位」便失去意義。例如,某間銀行的營銷手法有問題,而員工又要孭QUOTA,那麼,他盡忠職守地猛力推銷,便很可能不是好見證,甚至是失見證。在當今畸形的資本主義社會中,為了鼓勵消費,充滿著「盡忠職守其實不利社會」的工作:時裝店員的職責是要令顧客掏錢多買衣服(造成過度消費),金融經紀是要說服客戶投資(鼓勵盲目投資),建築師會在發展商的要求下用盡每寸土地(帶來環境問題),連做老師都可能因為要滿足學校出風頭的願望而威逼利誘學生參加各樣比賽。

因此,盡忠職守不能直接等同於好見證,而必須要思想某工作跟社會結構的關係:賣出一件衣服當然是好,但現代人會否已擁有太多衣服?衣服生產過程,是否涉及剝削?某些衣料經化學處理,是否對人體有害?同理,老師手上的教科書真的對學生有益嗎?學校某項指令真的合乎教育原則嗎?現在的教學模式,又帶給學生怎樣的價值觀?

因此,就算在太平盛世,「謹守崗位」都不直接代表好見證,而在社會變動中,基督徒的社會使命就更大,更要在變革中貢獻力量,甚至要踏出自己的崗位,即是被稱為安全區(Comfort Zone)的空間,去介入社會:那可能是多參與公共事務的討論,可能是在媒體平台上多發聲,可能是參與活動或社會行動。

耶穌那年代沒有教會,而耶穌也沒有一份職業,因此衪從來沒有Comfort Zone。今天,我們朝九晚六,然後回家吃完飯後已是一身疲憊,如果還要做家務或帶小孩,生活中已甚少時間去做什麼介入社會的事。而對很多人來說,在繁忙的生活中,星期日固定參與崇拜(另一個Comfort Zone),已是難能可貴。從家庭、教會到工作場所,這片生活空間很安全舒適,然而,卻可能並非是作見證、活出基督精神的最好方式。在這世代,無論是政治、經濟、環境問題都層出不窮,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又是否可以從認識社會、了解人群開始,再去介入社會?

回看澳門,我們的問題沒有香港那麼嚴峻,但觀乎最近新聞:大型高樓項目破壞路環生態、性騷擾立法不包括語言及圖像騷擾、傳染病大樓接近民居引起爭議、樓宇工程令古蹟盧家大屋遭到破壞,從文物、生態到民生,這小城的問題太多,關鍵只是基督徒會否像香港《時代論壇》深切思考──我們可以為澳門做甚麼?

公民門徒

作者:澳門時代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