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工程进行中,期间或会有中断和不稳定的情况,请谅解,谢谢!
Vine Media
主页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联络我们 | 常见问题 | 网站连结 | 手机网站 | 设定为首页
繁體
网上电台 随想随笔 信仰见证 认识真理 音乐分享 教会讲坛 创意短片 圣经灵修 讨论区
 
葉福成牧師

叶福成牧师毕业于达拉斯神学院(Th. M)及美国三一神学院(D. Min)。他具二十多年牧会经验,自1999年起在神学院教授释经讲道学,并创办传基督网页 (www.preachchrist.com)。在美国生活20年后,于2008暑假从洛杉矶到达香港,在中华神学院全职讲师,太太莫瑞英为临床心理学家。他着有《开天辟地》、《耶稣:罪人的朋友》与《紧追神的应许》。


新书推介:《比喻人生》

 描述    

比喻是主基督在世传道时常用的教导真理方法。比喻是透过用世上人所熟悉的东西叫人了解天上的事物,但解释比喻却是需要“功力”的。叶福成牧师《比喻人生》一书,全是有关比喻的讲道信息,内容丰富,比喻充足,应用亦恰到好处。愿神使用这书,让读者了解神的心意,跟主而行。

苏颖智牧师
中国基督教播道会恩福堂堂主任

---------------------------------------------
本书集结了叶福成牧师二十多年牧会和教授释经讲道学的心得,藉着深入浅出、既简易又发人深省的见闻、新闻、见证和原文释经,帮助读者藉着圣经回应时代。书中充满北美特有的幽默,让信徒在会心微笑下,反思神的旨意。这书在这忙碌、多变、败坏的世代中,为信徒提供心灵的绿洲。

蔡少琪牧师
九龙城浸信会主任牧师

---------------------------------------------
圣经中主耶稣讲述的比喻,充满睿智,并且剖进心灵、辨明思念,叫人省察自己,悔改得生。《比喻人生》内十八篇信息,以严谨释经阐述经文内容,辅以各种生活例子,以解明当如何实践主的教导,谦卑阅读者必能从圣灵得指教。

萧寿华牧师
香港基督教宣道会北角堂主任牧师
Bookmark and Share  
  主页 » 随想随笔 » 叶福成牧师 » 大卫:知耻近乎勇

  大卫:知耻近乎勇 (叶福成牧师)
其他文章

知耻近乎勇 (诗篇51)
整理:陆能瑾

大卫的上升、下跌、复原是世界文学作品中最伟大的故事之一,比希腊人和莎士比亚最精彩的情节还要优美动人。大卫的名字被记载在圣经超过一千次。大卫是旧约的中心人物,是以色列最伟大的君王,也是弥赛亚的先祖。

然 而,我们还有一个关键性的问题需要回答:为何神仍保留大卫作王,尤其是他有父亲、国王和邻居种种的人性弱点,神仍恢复大卫的王位?诗篇 51篇能帮助我们了解神赐给罪魁祸首的大卫第二个机会的因由。这诗篇是大卫被拿单指责他与拔示巴犯罪后亲笔写的。此诗是认罪诗中的杰作。

神会接纳什么样的认罪呢?我们如何知道人是真正的悔改和认罪呢?一个真悔改的罪人该说什么?他的思想和感情会是如何呢?

知道你罪恶的严重性 (Know the Scope of Your Sin)
51:1 〔大卫与拔示巴同室以后,先知拿单来见他;他作这诗,交与伶长。〕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爱怜恤我!按你丰盛的慈悲涂抹我的过犯!2求你将我的罪孽洗除净 尽,并洁除我的罪!3因为,我知道我的过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4我向你犯罪,惟独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这恶,以致你责备我的时候显为公义,判断我的时 候显为清正。5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6你所喜爱的是内里诚实;你在我隐密处,必使我得智慧。(诗51:1-6)

罪是很严重的事情,必须严肃来处理。它破坏我们跟神的关系,而且我们跟祂的关系不可能复原或更新,除非我们知道罪所损害的范围。

原 文“怜恤我”的这句话是来自约伯口中的恳求,但是大卫很创新地把这句话变成一篇感动人的祷告。约伯可怜地要求他的朋友能够理解,说:“我的朋友啊,可怜 我,可怜我。”(伯 19:21)可是大卫不像约伯,大卫知道只有神可以帮助他。令人惊讶的是,大卫是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向神祷告时,用“怜恤我”这个词的人 (诗 6:2,9:13,31:9,41:4,10,57:1,86:3,16)。其他人的祷告,尤其是在诗篇里求怜恤的恳求,代名词都是用“我们”(诗 67:1, 123:3) ,而不是“我”。“怜恤”的原文动词的意思乃是描述一个在高位的,弯腰去怜悯或扶助那较低下的,也就是说怜悯是一种我们不配得到的请求。可是大卫祷告求神 怜悯时,他不敢请神降低扶起他,而是祈求神接纳他,陪着他走过他人生最低落、跌倒谷底的境遇。

第一节里,神的“慈爱”就是原文最普遍、最 常用的 “chesed”“爱”,中文的翻译包括:“慈爱”182次、“恩”26次、“仁爱”9次、“恩典”4次、“良善”和“厚”3次、“恩惠”和“慈爱”2 次。神的chesed的爱最卓越的就是祂的慈爱永远长存 (代上16:34, 16:41, 代下20:21, 诗100:5, 106:1),诗118及136篇也最常这样描写。第三个字“慈悲”(1节),其原文指着“肺腑心肠”的意思。当我们犯罪的时候,神的动机和出发点并非是 要处罚、羞辱或伤害我们,而是要纠正和改变我们。神的管教不是出于祂的愤怒,乃是出于祂的“慈悲”、宽恕与恩典。

大卫知道他不能凭着自己 的功劳和品德去请求神,因为他的确不能证明他配得神的饶恕与恩待。这就是为什么他真诚悔改地祷告。许多大电视布道家、运动员和政治家很顺口借用大卫之句 “我向你犯罪,惟独得罪了你”(4节),意味着只有神有审判和评判他们的权利,但是他们很狡猾地漏了下一句 ──“在你眼前行了这恶。”许多人方便又虚假地说:“我犯了错”或“我的判断错了”,但是少有人会承认自己的责任:“我行了恶”或“我不道德”。大卫不单 揭露自己有“罪”,而且名符其实地称它为“恶”,大卫称他的罪为“过犯”(1,3节) 、“罪孽”(2节) 和“罪”(3节)。“过犯”是人的态度,一种反叛、大胆反抗及顽劣的态度;“罪孽”是罪的性质,是针对人的败坏、堕落、病态的行为;“犯罪”的结果该受惩 治与重罚。

认罪之后,大卫把自己和自己的未来交在神的手中。他宣称神责备的时候,会显出祂的公义,而判断中会显为清正 (4节)。第 4 节满有意思的,大卫承认他的罪常在神面前。他没有藉口,在第 4节他用“祢”六次:“我向祢犯罪,惟独得罪了祢,在祢眼前行了这恶,以致祢责备我的时候,‘祢’显为公义,‘祢’判断我的时候,显为清正。”(中文缺了 两个) 他不仅在神面前暴露自己的真相,他亦揭示神的要求:“祢所喜爱的是内里诚实;祢在我隐密处,必使我得智慧。”(6节)

面对你罪恶的污染度 (Confront the Stain of Your Sin)

51:7 求你用牛膝草洁净我,我就干净;求你洗涤我,我就比雪更白。8求你使我得听欢喜快乐的声音,使你所压伤的骨头可以踊跃。9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涂抹我一切 的罪孽。10 神啊,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或译:坚定〕的灵。11不要丢弃我,使我离开你的面;不要从我收回你的圣灵。12求你使我 仍得救恩之乐,赐我乐意的灵扶持我。(诗51:7-12)

神看罪是既可耻,又可恶,也可恨。它会弄脏、离间、分离我们跟神的关系。没有洁净剂、洗洁精、吸尘器、漂白水、和打扫公司能除去内心的污物、腐化或耻辱。唯一有效的方法,乃是坦白向神承认。

大 卫渴望一颗清洁的心,而且是洁净过的心,比雪更白、比奶更亮,甚至觉得比洗过的衣服更清新,除了脑海的墨水和污渍,如同未用过的白纸或笔记簿,像痲疯病患 者得医治一样。他先恳求神涂抹他的过犯 (1节),将他的罪孽洗除净尽,并洁除他的罪 (2节)。第7 至 9节却把这三个动词顺序倒过来。“洁净”先出现 ( 7节),然后“洗涤”(7节) 仍排中间的位置,而“涂抹”(9节) 在最后的位子。

唯 一最有效的“洁净”方法,按律法乃是用牛膝草 (7节)。牛膝草是一种馨香的植物,用于洁净祭坛 (利8:15), 洁净患痲疯病者和他的房子 (利14:4-7,49),也用来使“不洁净的人”除罪 (民19:19)。大卫将自己跟一个需要祭司洁净的痲疯病者相比。一个罪蒙洁净的人,就像洗净的依服,也像一张没有任何污点的白纸一般。

 然 而,他知道律法外在的洁净还是不够。大卫承认他需要清洁他的内心 (10节)。大卫向神恳求清洁的心和正直的灵。“清洁”就是“洁净”,就像洁净的畜类 (创7:2);“清洁”也不是意味着完美,而是指可接纳的、真实的、健全的,如纯金一样 (出25:11,28:13)。“正直”指顶天立地的行为。他不想在品格或行为上亏欠神。

活在违背神的旨意,也就是没有神的同在 (11节),有什么比这样子还可怕!罪恶的污点使我们远离了圣洁的神。大卫求神不要丢弃他,也不要收回祂的圣灵 (11节)。“丢弃”和“收回”这两个字,有永久丢下和带走的意思。大卫的诗篇神学里,承认拯救和救恩来自神,也属于神,除了神同在以外,就没有救恩 (诗 12:5,18:2,20:6,24:5,25:5,27:1,62:7,65:5,69:13)。

交托你罪恶的羞愧感 (Commit the Sting of Your Sin)
51:16 你本不喜爱祭物,若喜爱,我就献上;燔祭,你也不喜悦。17 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 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18求你随你的美意善待锡安, 建造耶路撒冷的城墙。19那时,你必喜爱公义的祭和燔祭并全牲的燔祭;那时,人必将公牛献在你坛上。(诗51:16-19)

根 据美国整形外科医学会,2003 年有超过八百七十万的人,为了控制老化的状况、美化他们的容貌而接受整形手术,这比起2002 年的六百六十万人,上升了 32%。2003 年的五大整形手术包括:改造鼻子 (356,554人),抽脂 (320,022人),上身改造 (254,140人),眼睑手术 (246,633人),和整容 (128,667人)。

我们该如何感谢神赦罪之恩呢?16节记载:“你 本不喜爱祭物。”神不是喜爱上等肋骨牛排、腓力牛排或纽约牛排。他也不在乎我们献上的祭是煮的、烤的,还是薰的。他最喜爱的祭就是忧伤的灵。忧伤痛悔的心 乃是神所接受和满意的。一个悔改的罪人会为他的罪而感到忧伤、悔意和悲哀。他的心会像给重物压住,深深懊悔,罪担沉重。否认罪和漠视罪会使罪人失眠、闷闷 不乐、堕入黑暗、无精打辨、一事无成。

“忧伤”(17节) 这个字的原文,不仅是“破了”的意思,它意味着人心破成碎片、心碎或压碎。“痛悔”(17节) 这个字的原文只出现在诗篇中,它比“忧伤”更严重、更椎心刺骨。它的原文具有“疼痛”的感觉。大卫的内心经历那既大、又强、又沉重的痛心、受伤、不安和刺 伤,罪的重量严重到使他的心被压制成枯萎而弯曲。罪人觉得痛楚,是因为他对罪敏感,以及对神敬爱而有的挣扎。

结论:雷史戴 门 (Ray Stedman) 说:“对神来说,罪是一个侮辱和伤害。”神要我们的心改变。罪人渴望真正的改变,而且想要变成新造的人,这才是真正的悔改,他不会怕麻烦而走开。当我们犯 罪时,神管教我们,不是为要惩戒和责罚我们,而是为使祂的子民改邪归正,改变过来。惩戒 (如鞭打) 乃是施以处罚,但是神的管教乃是透过环境或内心的受苦,带来改变。祂把我们的弱点、藉口或虚假拿走。当你犯罪时,你能用热水、强洗洁精或大型洗衣机来洗 吗?你是否知道:神看罪恶是多么严重的问题?祂对罪是多么敏感?我们应如何严正处理我们的罪?

作者:叶福成牧师


 
:: 回应列表 ::

未有回应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