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葉福成牧師

葉福成牧師畢業於達拉斯神學院(Th. M)及美國三一神學院(D. Min)。他具二十多年牧會經驗,自1999年起在神學院教授釋經講道學,並創辦傳基督網頁 (www.preachchrist.com)。在美國生活20年後,於2008暑假從洛杉磯到達香港,在中華神學院全職講師,太太莫瑞英為臨床心理學家。他著有《開天闢地》、《耶穌:罪人的朋友》與《緊追神的應許》。


新書推介:《比喻人生》

 描述    

比喻是主基督在世傳道時常用的教導真理方法。比喻是透過用世上人所熟悉的東西叫人了解天上的事物,但解釋比喻卻是需要「功力」的。葉福成牧師《比喻人生》一書,全是有關比喻的講道信息,內容豐富,比喻充足,應用亦恰到好處。願神使用這書,讓讀者了解神的心意,跟主而行。

蘇穎智牧師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堂主任

---------------------------------------------
本書集結了葉福成牧師二十多年牧會和教授釋經講道學的心得,藉著深入淺出、既簡易又發人深省的見聞、新聞、見證和原文釋經,幫助讀者藉著聖經回應時代。書中充滿北美特有的幽默,讓信徒在會心微笑下,反思神的旨意。這書在這忙碌、多變、敗壞的世代中,為信徒提供心靈的綠洲。

蔡少琪牧師
九龍城浸信會主任牧師

---------------------------------------------
聖經中主耶穌講述的比喻,充滿睿智,並且剖進心靈、辨明思念,叫人省察自己,悔改得生。《比喻人生》內十八篇信息,以嚴謹釋經闡述經文內容,輔以各種生活例子,以解明當如何實踐主的教導,謙卑閱讀者必能從聖靈得指教。

蕭壽華牧師
香港基督教宣道會北角堂主任牧師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隨想隨筆 » 葉福成牧師 » 大衛:真實的寫照

  大衛:真實的寫照 (葉福成牧師)
其他文章


真實的寫照 (撒母耳記下24)
整理:陸能瑾

大衛在撒母耳記下做的最後一件事情,就是統計以色列軍隊的人數和勢力。經文沒有告知讀者他為什麼這樣做,但是一個最大的可能性及主要理由,是出於大衛的驕傲和自負。此外,沒有人能滿意地解釋撒母耳記下 24:1 和 歷代記上21:1的差異──是否神吩咐大衛數點色列人和猶大人或撒旦激動大衛這樣做。

驕傲的答案和解藥是什麼?為何驕傲的人會做愚蠢的事?我們如何避免落入驕傲的試探?

實事求是──你不能騙倒別人
 (Be Realistic – You Cannot Fool People)

24:1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2大衛就吩咐跟隨他的元帥約押說:「你去走遍以色列眾支派,從但直到別是巴,數點百姓,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3約押對王說:「無論百姓多少,願耶和華─你的 神再加增百倍,使我主我王親眼得見。我主我王何必喜悅行這事呢?」4但王的命令勝過約押和眾軍長。約押和眾軍長就從王面前出去,數點以色列的百姓。(撒下24:1-4)

大衛活在自己的理想世界裡。他的頭上升到雲霧裡,而他的身體卻在象牙塔裡。他不聽任何人的話,也不與他人商量,也不參考其他人的意見。所有的話,他都當作耳邊風。事實上,他為著夢想的計畫,努力追逐那自私的目標,好滿足他的虛榮心。他的腦海充滿了自我成就,他已經轉不過來了或放下自己的架子。

許多聖經學家也搞不清楚大衛的動機是什麼?他想什麼?他是否為著要收稅、加稅或軍事徵兵的目的?他是否要作經濟或練兵預算?或者他太空閒沒事幹?其實,大衛此時既沒有敵人,也沒有別的國家來威脅他,他根本沒有必要花這麼多的時間、金錢、人力、物力來數點人數。

大衛的將軍約押曾試圖勸他放棄數點大軍,甚至眾軍長搖頭憎惡大衛為什麼要一意孤行 (代上21:6)。大衛不只駁回約押和眾軍長的反對和抗議 (4節)。原文描寫王的命令「勝過」他們,王強調並堅持自己的立場。這原文字有十幾次用來形容法老王「剛硬」他的心,並且「強留」以色列人留在埃及的事情 (出 7:13,22,8:19,9:12,35,10:20,27,11:10,14:4,8,17)。即使約押問:「我主我王何必喜悅行這事呢?」(3節) 然而大衛根本不在乎,也不回答這個問題。為什麼這事對國王多麼重要呢?眾軍長也提出他們的意見,並勸勉大衛,也都是徒勞無勁。惟有利未支派不參與這個計畫 (代上21:6)。沒有人知道他有什麼心事或願望,工作的範圍和計畫實在令人極為驚訝。這些眾軍長和約押是最有資格、最能幹的領袖,來負責率領軍隊。別國的軍隊只有單一任務,就是領軍 (撒上 12:9,17:55)。他們不能袖手旁觀或靜默無語地看著王上犯錯,但是他們說什麼也沒有用。大衛堅決地要完成任務,無人可以攔阻他。他目中無人,聽不進任何意見,不接受他人的勸告,充滿自大、自信和自欺。

勇於承擔──你不能騙倒自己
 (Be Responsive – You Cannot Fool Yourself)

24:5他們過了約旦河,在迦得谷中、城的右邊亞羅珥安營,與雅謝相對,6又到了基列和他停合示地,又到了但雅安,繞到西頓,7來到推羅的保障,並希未人和迦南人的各城,又到猶大南方的別是巴。8他們走遍全地,過了九個月零二十天,就回到耶路撒冷。9約押將百姓的總數奏告於王:以色列拿刀的勇士有八十萬;猶大有五十萬。10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 (撒下24:5-10)

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他竟然良心發現,他痛苦地掙扎,開始感到煩擾、受折磨,因他頑固堅持地執行一個毫無意義的計畫。除非他向神悔改和認罪,否則他扎心、痛苦、不安。本來他若立刻改變、醒悟就好,可是他拖延了九個月零二十天,才痛改前非 (8節),已是將近一年的時間!除此之外,除了約押和眾軍長 (4節),還有全軍、全國的百姓都被指派要參與這項工作。難怪約押厭惡王的這命令 (代上21:6)。將軍和軍長們再怎麼能幹,都不夠用,真是大才小用。

約翰‧歐文 (1616-1683) 曾說:「在各種時機能說適當的話是神給的恩賜,…在所有的場合中吐露心跡,在應該閉嘴的時候張大嘴巴說話,又把所知道和不知道的事情都告訴別人,如果別人不聽或不耐煩地反駁的時候,就生他們的氣…這些都不是真正屬靈的智慧。」

約押和眾軍長花了好幾個月才完成所有的任務,一共九個月零二十天。這份重任既沒有挑戰,又不討好,浪費時間,沒完沒了。他們必須走遍全國的城市和鄉村,計算人頭,包括國外和國內的人口—甚至要去到遙遠之地,包括外邦的推羅城的保障,並希未人和迦南人的各城 (7節)。大衛的虛榮心實在是無限量。為了滿足自我的任性,他不管別人的安危或可能要犧牲生命。

一日變成一週,又變成一月,然後國王才良心發現,良心鞭策他:「你這個豬頭、無耻、無聊的傢伙!他人必須放下所做的事情,只因著你的緣故,他們必需把你的事情優先處理。」許多人嘗試暗示他、明示他,提出理由和藉口,想釋放他,要給大衛面子和出路,但是大衛拒絕他們意見,濫用權柄壓制他人的聲音。眾軍長在大衛的背後私下閒聊,又抱怨國王浪費時間、精神、金錢做那不實際、無建設性,又難以想像的計劃。

但願當初大衛做決策時,能選擇走捷徑、行大道、快速線,避免走那又遠、又兜圈、又崎嶇不平的途徑。他謙卑地承認他所作的為「愚昧」(10節),他使自己、國家和國民都付出沉重的代價。雖然如此,大衛亦是聖經人物中唯一願意承認自己的罪「甚是愚昧」的人。除了承認自己「甚是愚昧」,大衛亦說自己「大有罪」(10節)、「甚為難」(14節) ─ 原文「甚」字有三次重複,而且「甚是愚昧」是唯一的一次出現在聖經中。大衛有進步了,從前跟拔示巴犯罪的事,他受先知指責才反應,他現今在迦得來見他之前就悔改。所以讀者確實知道大衛改變了,也學到功課。

活的富有──你不能騙倒神 (Be Rich – You Cannot Fool God)

24:18當日,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你上去,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19大衛就照著迦得奉耶和華名所說的話上去了。20亞勞拿觀看,見王和他臣僕前來,就迎接出去,臉伏於地,向王下拜,21說:「我主我王為何來到僕人這裏呢?」大衛說:「我要買你這禾場,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民間的瘟疫止住。」22亞勞拿對大衛說:「我主我王,你喜悅用甚麼,就拿去獻祭。看哪,這裏有牛可以作燔祭,有打糧的器具和套牛的軛可以當柴燒。23王啊,這一切,我亞勞拿都奉給你」;又對王說:「願耶和華─你的 神悅納你。」24王對亞勞拿說:「不然。我必要按著價值向你買;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 神。」大衛就用五十舍客勒銀子買了那禾場與牛。(撒下24:18-24)

大衛不是一個吝嗇的人,他可以很輕易滿足神所吩咐築一座壇的要求 (18節),他可以用低價或免費的方式,收購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在那裡築一座壇。他也可以利用自已的名聲和面子來換取昂貴的地產。亞勞拿的確很樂意捐他那塊地給國王。亞勞拿的態度真的令人感歎。一旦大衛說他要買禾場來築一座壇給耶和華,使民間的瘟疫止住 (21節),亞勞拿立刻毫無懷疑地說:「我主我王,你喜悅用甚麼,就拿去獻祭。」接著亞勞拿熱情地獻上他的禾場、牛群,甚至打糧的器具、套牛的軛,當祭物和柴燒,這都是為了神的緣故,也為了耶路撒冷和平民百姓的利益,他願意奉獻他一切的地和他所擁有的。這確是一個大數目,也是大犧牲,除了禾場和牛 (複數的) ,他也主動提供他謀生的打糧器具,以及套牛的軛作木柴。

大衛可輕易奪走亞勞拿的禾場,或跟他爭取廉價收購,或要求他打折扣,但是大衛堅持要公平的代價,甚至以高價購買亞勞拿的禾場。他不能以廉價買來的來獻給神,尤其神才剛剛饒恕了他。高曼拉比 (Rabbi Goldman) 曾這樣分析大衛的思想和智慧:「如果我選擇饑荒,人民會說我選擇那影響他們而不影響我的生活,因為我豐衣足食;如果我選擇戰爭,他們會說國王受到人民的保護;那麼讓我選擇瘟疫,這樣都很公平。」  我的太太認為大衛不可能選擇戰爭,因為他太老了,無力再奔跑逃亡,無法在艱難中存活。

國王的出價與提議跟亞勞拿的心意配合得很好。他說:「不然,我必要按著價值向你買,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神。」(24節) 撒下 24章記載大衛用五十舍客勒銀子,買了那禾場與牛,但是代上21:25 說大衛付給亞勞拿六百舍客勒金子給阿珥楠。這兩個數目差別很大。可是經文沒有說明大衛還跟他買了什麼—也許包括亞勞拿的一切農場、他的搬運費,和近鄰的地方作為紀念。

結論:事實上,我們不像自己心中想像的那麼能幹、無私、堅強。神警告我們不要倚靠自己,而要倚靠祂的靈 (亞 4:6)。神會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 (林前 1:19)。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雅 3:17)。你的態度是否謙卑?你的行為是否柔和?你是否待人良善?你是否為神所給你的一切,包括你的健康、才能、機會而感恩。除了用在自己身上,你是否將祂所賜的分享給別人?你是否慷慨對待他人,並樂意奉獻給神?
──────────────────────────────
  Frank E. Gaebelein, ed., Expositor’s Bible Commentary vol.3, page 1100

作者:葉福成牧師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