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工程进行中,期间或会有中断和不稳定的情况,请谅解,谢谢!
Vine Media
主页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联络我们 | 常见问题 | 网站连结 | 手机网站 | 设定为首页
繁體
网上电台 随想随笔 信仰见证 认识真理 音乐分享 教会讲坛 创意短片 圣经灵修 讨论区
 
葉福成牧師

叶福成牧师毕业于达拉斯神学院(Th. M)及美国三一神学院(D. Min)。他具二十多年牧会经验,自1999年起在神学院教授释经讲道学,并创办传基督网页 (www.preachchrist.com)。在美国生活20年后,于2008暑假从洛杉矶到达香港,在中华神学院全职讲师,太太莫瑞英为临床心理学家。他着有《开天辟地》、《耶稣:罪人的朋友》与《紧追神的应许》。


新书推介:《比喻人生》

 描述    

比喻是主基督在世传道时常用的教导真理方法。比喻是透过用世上人所熟悉的东西叫人了解天上的事物,但解释比喻却是需要“功力”的。叶福成牧师《比喻人生》一书,全是有关比喻的讲道信息,内容丰富,比喻充足,应用亦恰到好处。愿神使用这书,让读者了解神的心意,跟主而行。

苏颖智牧师
中国基督教播道会恩福堂堂主任

---------------------------------------------
本书集结了叶福成牧师二十多年牧会和教授释经讲道学的心得,藉着深入浅出、既简易又发人深省的见闻、新闻、见证和原文释经,帮助读者藉着圣经回应时代。书中充满北美特有的幽默,让信徒在会心微笑下,反思神的旨意。这书在这忙碌、多变、败坏的世代中,为信徒提供心灵的绿洲。

蔡少琪牧师
九龙城浸信会主任牧师

---------------------------------------------
圣经中主耶稣讲述的比喻,充满睿智,并且剖进心灵、辨明思念,叫人省察自己,悔改得生。《比喻人生》内十八篇信息,以严谨释经阐述经文内容,辅以各种生活例子,以解明当如何实践主的教导,谦卑阅读者必能从圣灵得指教。

萧寿华牧师
香港基督教宣道会北角堂主任牧师
Bookmark and Share  
  主页 » 随想随笔 » 叶福成牧师 » 大卫:得不偿失

  大卫:得不偿失 (叶福成牧师)
其他文章

得不偿失(撒母耳记上 25)
整理:许玉芳

大 卫是当时犹太人掌王权的希望,是国家的民族英雄,并且是继承扫罗王位的不二人选。民众感谢他打败了歌利亚和非利士人,但当他们听到传闻,说大卫变成扫罗的 敌人,既没有军队,且与摩押人关系友好 (撒上 22:4),一夕之间,大卫就成了既没有朋友,又不受欢迎的人。从前的英雄,很快就沦落为扫罗王的前任女婿(撒上 25:44),有如中国人所谓的“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和“虎落平阳,被犬欺”的景况。

当你被人视如粪土时,你会如何反映?如果你被欺负,受逼迫和辱骂时,你要怎么办?

想一想,勿乱心,不在怒中决定!(Think it Through Over Again – Don’t Excite Your Heart or Decide When You’re Angry)
25:2 在玛云有一个人,他的产业在迦密,是一个大富户,有三千绵羊,一千山羊;他正在迦密剪羊毛。3那人名叫拿八,是迦勒族的人;他的妻名叫亚比该,是聪明俊美 的妇人。拿八为人刚愎凶恶。4大卫在旷野听见说拿八剪羊毛,5大卫就打发十个仆人,吩咐他们说:“你们上迦密去见拿八,提我的名问他安。6要对那富户如此 说:‘愿你平安,愿你家平安,愿你一切所有的都平安。7现在我听说有人为你剪羊毛,你的牧人在迦密的时候和我们在一处,我们没有欺负他们,他们也未曾失落 什么。8可以问你的仆人,他们必告诉你。所以愿我的仆人在你眼前蒙恩,因为是在好日子来的。求你随手取点赐与仆人和你儿子大卫。’”9大卫的仆人到了,将 这话提大卫的名都告诉了拿八,就住了口。10拿八回答大卫的仆人说:“大卫是谁?耶西的儿子是谁?近来悖逆主人奔逃的仆人甚多,11我岂可将饮食和为我剪 羊毛人所宰的肉给我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人呢?”12大卫的仆人就转身从原路回去,照这话告诉大卫。(撒上 25:2-12)

大 卫曾经因为被侮辱,而几乎失去他的理智。他拼命的想做一个好人,去做好事,但他遇到像拿八这样的大将军,死命地讨好拿八,然后对这种人感到十分厌倦。他和 他的仆人,不但不讨饭乞钱,也不勒索钱财,还自愿保护拿八的羊群离开强盗、窃贼和野兽的威胁。根据拿八的仆人 (15节) 说,他们无怨无悔的做了一段时间,但是地主拿八却不领情,反而嘲笑他们,并且侮辱他们。

其实拿八有方法也有能力给大卫和他的仆人象征性的 报酬,因为他不仅是一个富户,而是还是一个大富户 (2节),他有三千绵羊和一千山羊。在希伯来文圣经,唯一如此形容“大富户”,而且有相似数量资产的是约伯。圣经描述,约伯有七千羊、三千骆驼、五百对 牛、五百母驴 (伯 1:3)。而拿八的家产几乎是约伯的二分之一,有能力过着如同国王般的生活 (36节),拿八浪费的食物,就足够让大卫和他的仆人吃一顿饭,但拿八却吝于施舍。

大卫有如君子一般地向拿八请安,他确定自己的意图绝不 会被拿八误解。原文“平安”这个字在第5-6节共出现四次:“见拿八,提我的名问他‘安’。要对那富户如此说:愿你‘平安’,愿你家‘平安’,愿你一切所 有的都‘平安’”。在这里,大卫并没有指明一定要绵羊、山羊、粮食、以及他需要的多少数目的金钱,而是按着拿八的慷慨供应和明智的决定。对大卫他们而言, “随手取点赐与仆人”(8节) 已经足够了。他们不求拿八供应他们酒、住所或羊皮等价值不斐的东西,而是在他能负担的范围内的东西。大卫的仆人还很谦恭有礼地说“求”(8节) ,也等同于希伯来文的“祈求”,但是正当大卫恳求他的时候 (8节),拿八甚至连问都没问自己的仆人,他就侮辱他们,把他们打发走。

拿八 对大卫的恶劣态度,实在是令人难以忍受。拿八不仅没有提供羊肉给他们吃,就连免费的水和不直钱的面包也没有。他使用代名词“我的”四次,就是要羞辱大卫 (11节)。希伯来文记载:“我岂可将‘我的’饮,‘我的’食、和为‘我’剪羊毛人所宰‘我的’肉,给我不知道从那里来的人呢?”更伤人的是,他称大卫为 “悖逆主人奔逃的仆人”(10节) ,不管大卫如何谦卑地把他当父亲一般看待 (8节 “你儿子”),拿八却毫不客气地辱骂,质问他们是谁,从那来,做过什么等 (10-11节)。

谈一谈,勿失智,不当莽下结论!(Talk it Out With Others – Don’t Lose Your Head or Jump to Conclusions)
25:13 大卫向跟随他的人说:“你们各人都要带上刀!”众人就都带上刀,大卫也带上刀。跟随大卫上去的约有四百人,留下二百人看守器具。14有拿八的一个仆人告诉 拿八的妻亚比该说:“大卫从旷野打发使者来问我主人的安,主人却辱他们。15但是那些人待我们甚好;我们在田野与他们来往的时候,没有受他们的欺负,也 未曾失落什么。16我们在他们那里牧羊的时候,他们昼夜作我们的保障。17所以你当筹划,看怎样行才好;不然,祸患定要临到我主人和他全家。他性情凶暴, 无人敢与他说话。”18亚比该急忙将二百饼,两皮袋酒,五只收拾好了的羊,五细亚烘好了的穗子,一百葡萄饼,二百无花果饼,都驮在驴上,19对仆人说: “你们前头走,我随着你们去。”这事她却没有告诉丈夫拿八。20亚比该骑着驴,正下山坡,见大卫和跟随他的人从对面下来,亚比该就迎接他们。21大卫曾 说:“我在旷野为那人看守所有的,以致他一样不失落,实在是徒然了!他向我以恶报善。22凡属拿八的男丁,我若留一个到明日早晨,愿 神重重降罚与我!” (撒上25:13-22)

大卫从没有遇见像拿八这样无耻、粗野又不会讲话的人。他认为拿八没有什么优点,可是环绕在他身边 的人,却都是有道德、有爱心、有风度的人,尤其是他的仆人和他的妻子。他们不像拿八那样贪婪、小气又大男人主义。拿八的一个仆人(14节) 甚至在女主人面前,还为大卫和他的仆人们说好话。

拿八的妻子亚比该,比圣经中其他的美女更杰出。她是旧约十大美女之一,这些美女还包括: 撒莱 (创 12:11)、拉结 (创 29:17),二位他玛 (撒下 13:1,14:27)、亚比煞 (王上 1:3)、以斯帖 (斯2:7) 和约伯三个女儿 (伯42:15)。亚比该跟其他美女不同的是,她的聪明和才智。亚比该不仅美丽,而且聪明又有智慧,她是圣经唯一被称赞为“聪明”和“俊美”的女子,尤其 是先强调她的“聪明”,再提到她的“俊美”。原文圣经高举她“聪明”,她不仅是圣经中第一个被指为“聪明”的人,而且希伯来文加上一个“好”字在“聪明” 之前 (3节),意思是她“好聪明”。她有金钱买不到的东西,化妆也无法得到的东西,不受男人压制的东西,又比肌肉、保镖及武器更有能力的东西,那就是她的聪 明。她的头脑清醒,做事迅速确实,说话又有智慧。

你可能会问,像亚比该那么聪明的女人,为何竟嫁给拿八那么愚蠢的男人呢?圣经并没有说拿八是肥胖、不忠、丑陋或虐待妻子的丈夫。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亚比该有帮夫运,不但能帮拿八赚钱,并且帮他避免祸事临头。

亚 比该是一位让丈夫、仆人(14节) 及陌生人都愿意跟她谈话的人。拿八的仆人乐意把他们的问题,带到她跟前,并寻求她的意见 (14节)。他们知道她会找到一个解决的方案,并扭转僵局。亚比该不介意她的仆人称她的丈夫是“性情凶暴”的人 (17节),甚至她还谦卑的俯伏在地,称自己为“大卫仆人的婢女”,并替他们洗脚 (41节)。她聪明地看出情势,抓住机会,把握时间。亚比该必须火速行动,她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去劝她酒醉的先生,而是马上出发去见大卫 (36节)。这是旧约原文中最多次引用“急速”这个字的一章 (18,23节的“急忙”,34节的“速速”和42节的“立刻”都是相同的原文字,是希伯来piel动词,该翻译为“‘必”速速/立刻”) 。

亚 比该带了5 只羊给大卫和他的仆人。她家里有3,000 只羊,所以5只不算什么,但她在大卫面前脸伏于地、叩拜 (23节),并俯伏在大卫的脚前 (24节),同时用希伯来语说:“归我,我,我主,这罪。”这样谦卑的行动,在在显示她愿意承担丈夫的愚蠢和自私所带来的后果 (24节)。大卫在13节所发出的愚蠢命令式的吩咐 (“你们各人都要带上刀!”) 是因亚比该的三个聪明命令式的吩咐在19, 24,28节而推翻 (“你们前头走”,“听”,“饶恕”)。聪明的亚比该甚至七次向大卫称呼自己为“你的仆人”(24,24,25,27,28,31,41节) ,在原文中她打破了称自己为别人仆人的次数之纪录,另外,她称呼大卫为“我主”,有十四次之多(原文 24,25,25,26,26,27,27,28,28,29,30,31,31,31节),抵消了丈夫批评大卫是逃犯的屈辱 (11节)。不论大卫之前感到多么受伤,现在都被这个字所带来的疗效所医治。更何况,她3次说“求”字 (24,25,28 节—中文漏译了25节),感动了大卫。所以,大卫所有的屈辱和伤害也就烟消云散了。

交托神,勿错手,不应仓促判断!(Turn it Over to God – Don’t Soil Your Hands or Rush into Judgment) 
25:32 大卫对亚比该说:“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是应当称颂的,因为他今日使你来迎接我。33你和你的见识也当称赞;因为你今日拦阻我亲手报仇、流人的血。34我指 着阻止我加害于你的耶和华─以色列永生的 神起誓,你若不速速地来迎接我,到明日早晨,凡属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一个。”35大卫受了亚比该送来的礼物,就 对她说:“我听了你的话,准了你的情面,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家吧!”(撒上25: 32-35)

大卫知道他俨然站在一座忠告的金矿旁边,凝视着、坐在它身旁,这座金矿就是亚比该,因为她以神学立场、道德观点和历史记载,来劝勉大卫。她很热切地向大卫提及“耶和华”的名,有七次之多 (26,26,28,28,29,30,31 节)。

从 道德的观点,在她的引言和结论,从26节开始“我主啊,耶和华既然阻止你亲手‘报仇’、取流‘血’的罪”,到最高峰31节“我主现在若不亲手‘报仇’、流 无辜人的‘血’”,她两次使用相同的原文字,向大卫强调“流血”和“报仇”的罪。她警告大卫:流无辜人的血,会令人走上一个无法回头的不归路。

她 也从历史角度,向大卫提到一个熟悉的字眼:他过去曾使用“机弦”战败歌利亚 (比较撒上25:29和撒上17:40,49,50)。当拿八去世以后,她没有理由嫁给大卫。她有产业,而大卫什么都没有,只有梦想,但她却因大卫的根、 大卫的翻身与统治,还有大卫的得胜、梦想与命定,而相信大卫。直到那时,“王”是单属于扫罗的称号 (撒上 9:16,10:1,13:14),而她却是第一个称大卫为“王”的人 (30节) 。

大卫承认亚比该救他脱离罪恶 (39节) ,年少的大卫虽然是个逃犯,但绝不是个凶手、强盗或流氓,但他差点效法扫罗,成了杀人犯,把祭司城挪伯中的男女、孩童、吃奶的、和牛、羊、驴、尽都杀灭 (撒上22:19)。大卫看到神透过亚比该在他身上做工 (32节)。大卫甚至坦诚,就在一念之间,当他想亲手报仇、流人的血的时候 (33节),他不仅几乎要犯错,甚至就要行恶 (39节) 。

结论:每个人都有最后的底线,都会一时冲动,也有不顺的一天,但是负负不等于正。你是否行善丧志 (加6:9,帖后3:13)?你做善时,是否抓住机会,不要耽延?你是否把握时光?除了顺利的时候之外,你是否在任何时刻都寻求饶恕别人、医治别人、祝福别人?

作者:叶福成牧师


 
:: 回应列表 ::

未有回应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