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工程进行中,期间或会有中断和不稳定的情况,请谅解,谢谢!
Vine Media
主页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联络我们 | 常见问题 | 网站连结 | 手机网站 | 设定为首页
繁體
网上电台 随想随笔 信仰见证 认识真理 音乐分享 教会讲坛 创意短片 圣经灵修 讨论区
 
葉福成牧師

叶福成牧师毕业于达拉斯神学院(Th. M)及美国三一神学院(D. Min)。他具二十多年牧会经验,自1999年起在神学院教授释经讲道学,并创办传基督网页 (www.preachchrist.com)。在美国生活20年后,于2008暑假从洛杉矶到达香港,在中华神学院全职讲师,太太莫瑞英为临床心理学家。他着有《开天辟地》、《耶稣:罪人的朋友》与《紧追神的应许》。


新书推介:《比喻人生》

 描述    

比喻是主基督在世传道时常用的教导真理方法。比喻是透过用世上人所熟悉的东西叫人了解天上的事物,但解释比喻却是需要“功力”的。叶福成牧师《比喻人生》一书,全是有关比喻的讲道信息,内容丰富,比喻充足,应用亦恰到好处。愿神使用这书,让读者了解神的心意,跟主而行。

苏颖智牧师
中国基督教播道会恩福堂堂主任

---------------------------------------------
本书集结了叶福成牧师二十多年牧会和教授释经讲道学的心得,藉着深入浅出、既简易又发人深省的见闻、新闻、见证和原文释经,帮助读者藉着圣经回应时代。书中充满北美特有的幽默,让信徒在会心微笑下,反思神的旨意。这书在这忙碌、多变、败坏的世代中,为信徒提供心灵的绿洲。

蔡少琪牧师
九龙城浸信会主任牧师

---------------------------------------------
圣经中主耶稣讲述的比喻,充满睿智,并且剖进心灵、辨明思念,叫人省察自己,悔改得生。《比喻人生》内十八篇信息,以严谨释经阐述经文内容,辅以各种生活例子,以解明当如何实践主的教导,谦卑阅读者必能从圣灵得指教。

萧寿华牧师
香港基督教宣道会北角堂主任牧师
Bookmark and Share  
  主页 » 随想随笔 » 叶福成牧师 » 大卫:没有天生赢家

  大卫:没有天生赢家 (叶福成牧师)
其他文章

没有天生赢家 (撒母耳记上17:21-49)
整理:石淑星

人并不是天生就是冠军的料;冠军是经过许多栽培的结果。他们有梦想,他们努力工作,并且胜过失败。歌利亚是占优势的得胜者 (4, 23节),但是大卫才是真正的成功者;歌利亚生来就是个又魁武、又高大、又强壮的人,但是大卫竟然打败他,不把他放在眼里。

什么原因能塑造真正的得胜者?得胜者经过长时间的训练,他拥有斗志,并且信靠神。

成功之路:做好准备 (The Ball is in Your Court)
17:32 大卫对扫罗说:“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胆怯。你的仆人要去与那非利士人战斗。”33扫罗对大卫说:“你不能去与那非利士人战斗;因为你年纪太轻,他自幼就 作战士。”34大卫对扫罗说:“你仆人为父亲放羊,有时来了狮子,有时来了熊,从中衔一只羊羔去。35我就追赶它,击打它,将羊羔从它口中救出来。它起 来要害我,我就揪着它的胡子,将它打死。36你仆人曾打死狮子和熊,这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向永生 神的军队阵,也必像狮子和熊一般。”37大卫又说: “耶和华救我脱离狮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脱离这非利士人的手。”扫罗对大卫说:“你可以去吧!耶和华必与你同在。”(撒上17:32-37)

大 卫比其他相同年龄的年轻人,更早熟。对于耶西、家人和外人来说,大卫只不过是一名送货员,一个快递邮差或是一个食物管理员 (17-18 节) 而已。每个人都认为他只不过是一个青年人或小男孩或是小伙子,从扫罗 (33,55节) 到歌利亚 (42节) 都这么认为。在希伯来文中的“青年人”或“少年人”的年龄,意味着不同的年纪:从婴孩的摩西 (出 2:6) 到十七岁的约瑟(Gen 37:2),以及摩西的助手约书亚(出 33:11)。

大卫的年纪或许还年轻,但他在生命中的各个层面,包括他的思想、言行举止都已发成 熟。严格说来,他连一场仗都没打过,但对同年龄的人而言,他却是一个战士 (撒上 16:18)。大卫不会整天无所是事,他的丰功伟业也不是刹那间就成就的。偷懒、啥事都不干的生活态度,也不可能发生在他的身上。田野、乡间、以及荒野是 他受操练的地方。从年少的时候,这位牧羊人就能制服动物、野兽,并且面对生活环境中随时变幻无穷的挑战。钝羊和猛兽带给他无数次的测验和考验,不只是一只 狮子,还有狮子以及400-500磅重之大熊的猛击。就像好牧人一样,大卫不让狮子或熊夺去他的一只羊,他将它们从野兽的爪下及虎口之中解救出来。在军中 有一句话说:“如果你在军队训练时像真正在打仗一样,那么你打起仗来就与你在训练时一模一样。”

尽管如此,大卫仍像一般人一样,也有遭受 损失和失望的时候。我确定他一定有不少的羊儿被野兽吞噬掉,虽然这点在他的故事中并不是特别重要。另外,经文中也没有记录他的兄长多么经常在别人面前羞辱 他;他的大哥以利押用了最伤人、而且最无情的话来谴责大卫,说他是个骄傲的人 (28节),在圣经中,大卫是唯一被归类为这种骄傲的人,他竟然把大卫和圣经所提到骄傲的民族相提并论,例如:以东(耶49:16,俄1:3),最狂傲的 巴比伦 (耶50:31, 32),以及骄傲的以色列 (结7:10)。难怪大卫会为自己辩护 (29节);大卫并不像以利押所指控的那样骄傲,他不是个傲慢自负的人,但他是一个有自信的人,因为他曾经历过那样的处境,而且也通过了考验。他所经过的 训练使他得胜。是的,球正在他的场中,而他受训正像他打球一样。

成功之路:面对挑战 (The Bigger They Are, the Harder They Fall)

17:38 扫罗就把自己的战衣给大卫穿上,将铜盔给他戴上,又给他穿上铠甲。39大卫把刀跨在战衣外,试试能走不能走;因为素来没有穿惯,就对扫罗说:“我穿戴这些 不能走,因为素来没有穿惯。”于是摘脱了。40他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选了五块光滑石子,放在袋里,就是牧人带的囊里;手中拿着甩石的机弦,就去迎那非利 士人。(撒上17:38-40)

虽然歌利亚激起了以色列民极度的恐惧,但却不能影响超大容量、又机智的大卫,大卫并不惧怕。他早就听过更大的吼声,遭遇过更可怕的危险,也击败过更强壮的对手。

这 句“极其害怕”的希伯来原文,出现在本章中之次数 (11 与  24 节) 比在圣经中其它地方出现的次数来得多。扫罗以及他的军队对歌利亚怀着恐惧,而大卫却不惧怕,哥利亚在11 节所提的“惶恐”与24节所描述的“极其恐惧”,我们似乎可以看见大卫那种安宁的模样。他很勇敢地说:“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胆怯!”因为他知道歌利亚的 战斗力不像他的吼声那样可怕,他实际上会造成的威胁也不像他高大的外表那样,因为像他那种向人挑衅的人,却将自己的头、身体和两腿保护得紧紧的 (5-6 节) 。

大卫运用好几个方式消灭了歌利亚的威胁,他不像歌利亚:他没有盔甲、没有助理 (41节),他也不处于优势;大卫手中也没有握着剑、矛或盾牌。歌利亚是众望所归,然而却打了败仗;光靠一粒石子就打倒了他,这是个一面倒的争战。这位年 轻人挑选了五块光滑的石头,但是他所需要使用的却只有一个;这颗石子在歌利亚来看,是一个玩具,但在大卫手中却成了一个能投射出去的武器。他证明自己不再 是一个孩子;对于“愈大之物,摔得愈重。”这句格言,他不但理解到极致,而且在他这么年轻的时候,他已展现出聪明睿智,并且掌握了作战的艺术。

就 此而言,勇士就在这个小男孩的身上,而不在石头里,也不在牧杖里,更不在其他人那里。大卫让歌利亚看见自己手中有甩石的机弦,是为了给自己更困难的挑战 (40 节),他剩下所需做的事,乃是告诉歌利亚:他已锁定歌利亚的头为靶心。很显然地:隐藏他的战略,使众人惊异,或面临这么不公平的优势,对大卫来说,并不公 平。大卫看起来又高大、又厉害,他赢得不偏不倚、正中要害,他站得又挺、又得意。

成功之路:全倚靠主!(The Battle is the Lord’s)
17:41 非利士人也渐渐地迎着大卫来,拿盾牌的走在前头。42非利士人观看,见了大卫,就藐视他;因为他年轻,面色光红,容貌俊美。43非利士人对大卫说:“你拿 杖到我这里来,我岂是狗呢?”非利士人就指着自己的神咒诅大卫。44非利士人又对大卫说:“来吧!我将你的肉给空中的飞鸟、田野的走兽吃。”45大卫对非 利士人说:“你来攻击我,是靠着刀枪和铜戟;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就是你所怒带领以色列军队的 神。46今日耶和华必将你交在我手里。 我必杀你,斩你的头,又将非利士军兵的尸首给空中的飞鸟、地上的野兽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 神;47又使这众人知道耶和华使人得胜,不是用刀 用枪,因为争战的胜败全在乎耶和华。他必将你们交在我们手里。”48非利士人起身,迎着大卫前来。大卫急忙迎着非利士人,往战场跑去。49大卫用手从囊中 掏出一块石子来,用机弦甩去,打中非利士人的额,石子进入额内,他就仆倒,面伏于地。50这样,大卫用机弦甩石,胜了那非利士人,打死他;大卫手中却没有 刀。(撒上17:41-50)

歌利亚的力量反而对自己不利。他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战败,也没有想到会有人向他挑战,可是战 役已经定了:高度对抗速度,巨人对抗小孩,壮士对抗牧羊人,然而那天的争战很快就结束,歌利亚并不是不愿意出手,他首先出招 (48节),往前继续走;大卫那一招比歌利亚更好、更快:他急忙迎着非利士人,往战场跑去。请不要忘记:大卫经常为他的父亲作差使和跑腿的 (17节)。他“跑去”面对歌利亚 (48节) ,如同他以前“跑到”他自己的战场那里 (22节) ,这两个字在原文里是相同的。歌利亚使用他的能力和身材来对付大卫,但是大卫却用速度和战略来回应他。大卫的优势是他的敏捷、应变能力,和他的胆量。

大 卫直接跑到歌利亚面前,让歌利亚没有使用矛、标枪或盾牌的机会。当那三人战争的争战结束之时,只见大卫一人站在那儿。歌利亚其实有一个拿盾牌的,走在前头 帮他 (第8、41节),他受训练为要给敌人第一击,好使敌人们疲惫,然而这个人却当场楞在那儿观看。大卫对他视而不见,把他当作一个透明人般,不觉得此战争与 自己有关系似的。大卫快速并成功地出击,他拿起机弦,装上武器,向歌利亚直直地发射过去。石子的力量打倒了歌利亚,他的膝盖降服,他的头撞击在地。接下来 所发生的事难以解释:歌利亚不是往后倒,而是仆倒、面伏于地。歌利亚是否顷刻间立即往前仆倒,或是石子的撞击力太大,折断他的颈项而使他的头向前伏于地, 我们不知,但是我们可以清楚看见:歌利亚向那个更高的权柄俯首、屈服了。

大卫是否赢了那场战争?大卫给我们的信息很清楚:“因为争战的胜 败全在乎耶和华。他必将你们交在我们手里。”(47节) 大卫争战的哲学十分耐人寻味,他用了“拯救”(deliver) 这个字。大卫始终的工作就是要“解救”,希伯来文强调大卫是“交”或“救出”羊的安危 (35节),而这个字也同样描写神“交出”他的安全 (37节)。大卫并没有自夸,反而将荣耀归给神 (47节)。

大卫是一位真正的得胜者,因为他依靠神的能力。从第一天开始,神的灵就与他 同在 (撒上 16:13);靠着神的帮助,击败歌利亚是肯定的事。尽管如此,大卫还另有一个没有使用的B计划:就是他手中的杖 (第40节)。在非利士人中,最杰出的人是一个成年的战士,但在以色列民中,最好的人却是一个牧羊的年轻人;歌利亚是国内最佳、最壮又最好斗的人,然而神 却选择了最可爱、最友善又最好的人去打败歌利亚。大卫没有使用传统的武器,他的武器并不值钱,他的方法也相当落伍。他人手不够,身材不高大,武器也不精 良,但是,他并不是依赖他的体能或战场上的武器,他有一位看不见的帮助者,是一位强过他自己与歌利亚的那一位。

争战的胜败是属于耶和华。 大卫所有的弱点都暴露出来了,他没有带任何利器到战场上来,甚至连一支尖锐的刀剑或尖利的石头都没有带在身上,他用的是光滑的 (第40节)、钝的、普通的石头。所以有人说:“扫罗与以色列人认为歌利亚太大了,难以征服,而大卫则认为歌利亚这么大,不可能打不中。”

结论:
中 国人对那些自负的人说:“一山还比一山高。”强者自有他的弱点,完美者也有他不完美的地方,而且最伟大的人也有他瑕疵之处。圣经说:“不可叫人小看你年 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你要以宣读、劝勉、教导为念。”(提前 4:12-13) 与你的敌人争斗,并不是一个较好的方法,真正的挑战不是去攻击敌人或是使他们逃之夭夭,最好的方法乃是要跟随神。你是否因为亲友或外人轻看你,而使你感到 挫折?你觉得人如何看你比较重要,还是神认识你比较重要?你是否求主与你同工?或求主在你里面动工,并且透过你来做工?无论什么年龄都应该讨神喜悦、顺服 神,并且荣耀神。

作者:叶福成牧师


 
:: 回应列表 ::

未有回应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