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升級工程進行中,期間或會有中斷和不穩定的情況,請諒解,謝謝!
Vine Media
主頁 | 關於我們 | 支持我們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 | 網站連結 | 手機網站 | 設定為首頁
简体
網上電台 隨想隨筆 信仰見證 認識真理 音樂分享 教會講壇 創意短片 聖經靈修
 
澳門時代

《澳門時代》於1995年初由數位澳門青年信徒與宣教士組成,其首要任務是出版《時代雙月報》,為澳門文字福音工作開拓新里程。1998年起,本會蒙中華福音使命團調派宣教士支援及統籌本會事工。本會以非牟利宗教團體在澳門註冊,經費主要來自港澳信徒和教會的奉獻。

《時代月報》(原為雙月報)是澳門目前唯一的福音報,一九九四年創刊,出版宗旨是「向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傳永恆不變的時代信息」。每期均以不同的專題探討社會及人生問題,藉此啟發思想,探索信仰。該報現每月印刷六千份,免費贈閱,主要索閱站包括:公共圖書館、大專院校、廣星電訊、基督教中小學、教會機構及社區中心,讀者以知識份子為主。

網址:http://www.macautimes.net/
Bookmark and Share  
  主頁 » 隨想隨筆 » 澳門時代 » 凡事謝恩的挑戰(三)

  凡事謝恩的挑戰(三) (澳門時代)
其他文章


「你當趁着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十二1,13-14)

人在健康穩妥,陶醉於寫意人生時,通常都缺乏居安思危的警覺。惟獨到了走投無路;在逆境和患難裡苦無出路時,才會回到神那裡。就如經歷深的肢體們都愛說:「人的盡頭才是神的開始。」,這時才學習過着滿有危機感的儆醒的生活。    「主已經近了。」生命就在今天,我們當每天在神面前,準備自己清潔無暇地回到神懷抱裡。

第五是「找住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是的,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感謝神!憐憫我倆守住了一生的承諾:「無論疾病,康健……無論順逆……無論富厚,貧窮……直到死亡才能使我倆分離。」深願更多已婚肢體,珍惜已建立的婚姻關係,共建愛之窩;信守婚盟,維繫美滿的基督化家庭,有美好見證,榮神益人。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7)

怎樣才可以得着出人意外的平安?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四章論及聖靈來到世界時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耶穌再在約翰福音十六章末補充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過去香港人已受非典型肺炎病毒侵害,SARS病毒已擴散至社會各階層,令人失去了平安。在感染病毒的危機不斷擴大時,人的信心和愛心可說受着連番沈重的打擊。基督徒也不例外,同樣要在惶恐與懼怕中生活;信徒能否在這時期表達信仰的特質,持守信望愛的見證,也就成了一個嚴峻的考驗。究竟我們能否與其他人不一樣,仍然有着內在生命的平安?就如那位曾經改寫英國歷史的約翰衞斯理,於一七三五年九月由英赴美佐治亞宣教的航程中,遇到大風暴,心中極奇懼怕,失卻了平安。幸而船上有一批莫拉維亞的牧者和信徒;他們心中異安平安和冷靜。這教衞斯理反省到為何他的信仰竟與莫拉維亞的基督徒有這天壤之別呢?

直到一七三八年五月廿四日晚上,衞斯理前往亞士尼街參加聚會,途中遇上一個印刷工人誦讀馬丁路德所寫羅馬書的前言時,對因信稱義的道理恍然大悟過來。自此與基督建立起和諧親密的關係,心靈大得更新,且有聖靈同在的憑證。俟後不但生命復興,處變不驚,更被主大大使用,帶領當時靈性低落的英國教會進行改革,使英國社會倖免於難,不致好像法國那樣陷入流血革命的悲劇。

由此看來,我們今天不論遭遇何種逆境,經濟萎縮,疫症猖獗,戰爭苦難等總不能叫我們內裏的生命失去平安。古希臘人把平安(eu`ene)理解為一種和平,非戰的安定繁榮。而希伯來猶太人則對平安(shalom)有三重理解:1.國泰民安,天下太平,2.敦睦邦交,和諧共處,3.神守信約,眷祐平安。因此,猶大人見面常以「平安」一詞彼此問安,既是社交禮儀,也是出自真誠的關心。

舊約時代「願你平安」(創廿六29)是在分別時常用的祝福語,祝願對方無災無病。摩西教導祭司們要為以色列人祝福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賜你平安」(民六),這裡所言的平安就包含了神所賜的一切福氣。先知書中時常強調「平安的永約」(結卅七26),就是指着神永遠住在祂子民中的應許而言(結卅七38)。新約時代,「平安」可理解為「和平」與「和睦」,重點在人際關係中。此外,耶穌時常表達「平安」的祝福,顯示神的救恩帶來全人的健康與幸福。人因着罪,喪失了「平安」;可是在基督裡,卻得着「平安的福音」。顯然地,這「平安」就是神在末世賜予人豐盛的救恩。再者,這「平安」與「喜樂」是不能分開的(羅十五13、腓四4-7、加五22);它是一種屬天的力量,從賜盼望的神而來;藉着信,充滿信徒的內心,為人帶來更大的盼望(羅十五13)。這「平安」也是神藉着人的禱告交託而賜予信徒,是一種超過人所能理解,保守信徒的心懷意念,使之得到保護,不受傷害的應許(腓四7)。

當耶穌離別門徒前,應許留下「平安」給他們;這是因為耶穌曉得他們會憂愁、膽怯;所以就把不同於世俗的「平安」,祂自己的「平安」賜予他們(約十四27)。人內在的恐懼有很多,諸如疾病、死亡、戰爭、超自然災難、毀滅性行動和具威脅的人際關係等,都需要神賜勇氣來面對。其實,每當人面對不幸遭遇和打擊時,產生負面情緒如焦慮、緊張、悲哀、失望、憂鬱、恐懼和仇恨等,都是很自然的事。這時候,切記勿受負面情緒困擾,逃避問題,乃要靠着主衝破心理障礙,處理內心的交戰,克勝深層的恐懼。信徒內在的平安最大的保證來自聖靈保惠師(約十四25-29)和耶穌基督勝過死亡的事實(約十四1-4),一切苦難與磨煉都不足以勝過我們。當我們內心充滿從神而來的平安時(約十六33),生命和態度就與眾不同。無論世事怎樣變遷,從神而來的平安不斷保守我們;使我們不但能面對考驗,更能得勝有餘!––

其實,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我們必須更緊緊跟隨信靠三一真神,就如約伯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1;我們必須順服在神的大能恩手下,以感恩、積極和喜樂的心態,面對一切的挑戰,並且得勝一切困難,凡事謝恩。

作者:澳門時代


未有回應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