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工程进行中,期间或会有中断和不稳定的情况,请谅解,谢谢!
Vine Media
主页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联络我们 | 常见问题 | 网站连结 | 手机网站 | 设定为首页
繁體
网上电台 随想随笔 信仰见证 认识真理 音乐分享 教会讲坛 创意短片 圣经灵修 讨论区
 
小丹

我不是医生,也不是社工或辅导员,但曾经跟抑郁症博斗了十年的快活人!试过惊恐、强迫思想、愤世疾俗,甚至在信仰里走错方向,见到十字架都感到厌恶的流离信徒。

不过全都是旧事,只要誓不放弃,生命还是充满转机!作者小丹希望透过短短的文章,分享面对抑郁的心路秘方,为抑郁人加加油!抑郁人的亲友也不妨选看!

记仅一点:守得云开见月明。
不只赶走抑郁,还要做个快活人!

小丹信箱
shortshorttv@gmail.com
Bookmark and Share  
  主页 » 随想随笔 » 小丹 » 心情篇:想得太多

  心情篇:想得太多 (小丹)
其他文章

如果你是独子独女、性格内向者,或是不希望在别人流露软弱、接受帮助的人,我们或许很懂得自我安慰,替自己的想法和行为作出很多解释。当一件不如意事发生,你会心里不停地安慰自己,或似乎很全面地解释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好让自己能够原谅一些人,或者自己。

就如我以前一样,不开心的时侯,脑里便不停去想,先叫自己“不用不开心,可能是某某缘故才发生这件事,而某某人做了些事也有他的原因,我可是很宽容的,有 更多好事在前面,无谓低落下去,我要努力,这些事过去了就没事了……”表面上,一本励志书就在脑里写成了,但是,这本书重覆又重覆写了几天!即是说,我的 解释、自我安慰,想了几天才勉强将不开心的情绪压抑下来。

此外,抑郁人也常常想着自己的病,也是同样道理:“我为什么会抑郁?父母怎样对待而形成今日的我?这样做可以改变一下别人对我的观感吗?今天的表现不错,似乎是……”脑里就是不停地去想,目的是为要冲出困局,结果更加纠缠在困局里。

事实上,我不是要读者不去思想,而是当我们遇上不如意、不开心、坠入抑郁的情绪时,不要一下子跳进用理性解释的部份,而首要是正确地平伏和舒缓情绪。当你 情绪低落还要耗损精力去思想,倒不如先去喝杯茶、唱首歌、洗个澡、散散步,跑楼梯,甚至大大力打枕头发泄(只要不害人害己)。我们先要承认失落、无助、忿 怒等等情绪,再舒缓出来,别再用思想压抑了!

对于内向的人来说,最好当然是学习与人倾诉,这比上述任何发泄方法更有效十倍!当有人愿意聆听你的心事,不快情绪很快就能舒缓,对方如是善解人意,安慰你 比自我安慰就更有效了!我是独子,性格至今仍较内向,绝对明白要与人倾诉是一件难事,以后会写更多,有关抑郁人如何重新建立人际关系的文章。

重点:不快事来临,先承认、舒缓情绪,以后再慢慢想

作者:小丹


 
:: 回应列表 ::

未有回应

 

Copyright © 2006-2024 The Vine Media Organiz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